動詞真厲害:礤冰作業展示

2018/08/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8月5日在紀州庵,第四堂台語美食寫作課:礤冰,來談台語動詞的使用。
 
課程開始,先來品嚐「台式馬卡龍」,我專程從台南帶上來、新裕珍的小西點(如圖),此台語稱作麩奶甲(hu-ling-kah),又稱牛力(gû-li̍k),為何如此稱呼?我們邊讀文章邊討論,文章如連結:【台語原來是這樣】「台式馬卡龍」的台語怎麼說?
其後,就來細讀本週的文章,重點在悶熱天氣的敘述,更有台語動詞之運用,實在是千變萬化。為深入理解,我出了一系列的選擇題,藉由考試與討論,來思考台語的動詞。
最後,猶如算命般,我請學員選一個「台語動詞」來寫散文。
說到寫文章,許多人往往不知如何下筆──此時,請打開手機的錄音功能,我先跟學員對談,然後重聽其口述,要學員選出中意且漂亮的句子,化作文字,如此台語散文便完成了:

偃(ián)

人生就是反起反倒,若是予人偃倒,你一定要靠自己力量偃起來,人生才袂嚥氣。──二妞

摻(tsham)

阿爸足愛做醬料,食啥物物件攏愛摻醬,偏偏我無愛,有時感覺真歹勢。近來感覺應該佮阿爸學煮飯、講台語,共阿爸的功夫留落來 ──Judy

拍(phah)

結婚已經四年矣,人若問我翁某按怎行落去?我攏講無啥物撇步,干焦一个鋩角,就是翁仔某愛仝心,做伙拍拚,互相扶持,拄著問題一定愛提出來討論參詳,毋通有話囥佇心內。──Vivian

拚(piànn)

〈咱來拚台語〉
認真拚台語,予咱家己的母語繼續傳承落去。
咱毋通失去講母語的能力。「跤踏台灣塗,頭戴台灣天,喙講台灣話」。人講:「捷做手袂鈍,捷講喙會順」,咱若定定聽台語,定定講台語,就會那來那進步,那來那gâu講。
上要緊的是愛佮囡仔講台語,雖罔 in 有當時仔會講「聽無」,不而過,我會較有耐心咧和in講落去。in 講華語,我猶原用台語將 in 的話用台語講一遍,才閣用台語共家己欲講的代誌,講予in聽。
我這馬上向望的代誌,就是將家己的母語──台語,傳予後一代,予台語繼續生湠落去 ──Ki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順聰
    鄭順聰
    鄭順聰,嘉義縣民雄鄉人,中山大學中文系,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業。 著有《時刻表》、《家工廠》、《海邊有夠熱情》、《晃遊地》、《基隆的氣味》,《黑白片中要大笑》、《台語好日子》,即將出版台語神怪弄險小說:《大士爺厚火氣》。 於教育廣播電台主持全台語節目「拍破台語顛倒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