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看現在的香港

2018/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月底有網友在PTT八卦板問這個問題,有朋友叫我去回,我也答了一下。 這幾年的香港,反映了以下的事情:
  1. 臺灣人不必對一國兩制有甚麼幻想,北京政府會用他們的角度去隨意解讀一國兩制,或任何憲章,條文,法律,弱勢方的解讀,即臺灣人或香港人的解讀,並沒有任何的意義。國際上公正的解讀或法院的解釋,也是沒有意義,北京眼中從不存在獨立的法院。
  2. 同樣地,其實任何香港臺灣與中國的協議,也沒有甚麼意義。因為終究他還是會被扭曲的,這無分統獨,我知道泛藍會提倡九二共識,但北京其實沒管你怎樣各自表述,他只有自己的表述。我知道陳水扁過去有想過跟北京提議和平條約,但簽了也肯定是白簽的。不論臺灣跟北京簽了甚麼,我看還是當沒簽好了。
  3. 以上兩點,香港人是親自領教,臺灣人是看到,而美國人也看到了,就像WTO裡的事情一樣,跟北京的任何協議,結果似乎都是單方面的。即是別人守承諾,不見得能換取北京也守承諾,例如你讓他的貨品進來,但他會以各種方式留難你的貨物。從美國最近的動作看,他們已經放棄讓北京變得守承諾,可能北京自己也想不到要怎樣才能守承諾。
  4. 反正美國人已有結論,並很坦白的表達他們對北京的態度轉變,從各種軍事上與臺灣的交流,這點臺灣也應該完全感受得到。美國的動作很認真的表示,未來很可能會有臺海戰爭。
某程度上,臺灣是受益者,如果沒有香港存在,臺灣會陷入更大的爭論當中,但有了香港這個先例,以上的東西已不太需要爭論。就算爭論,想要反駁的一方也很難有甚麼說服力。
 
過去的香港大概還是會裝裝樣子,這幾年就裝都省下了。本來有選舉,有立法機關,有行政立法司法之分,香港裝成一個三權分立的民主社會挺有模樣的,今天連裝都省了,比方說有些人會直接被拿掉選舉權,再抓去關。而十幾萬票選出的議員,可以直接被北京釋法拿掉資格,投過的票直接被當垃圾沒人在管。
至於剩下來的政客呢?他們也沒發表多少意見,沒氣沒力的小聲一句還怕冒犯,反正他們也很怕自己說錯話搞到沒了議席的薪水,香港選舉出來的人就是這樣的德性。
其實我覺得挺好的,北京一動到他們的議席,就像照妖鏡一樣把某些人的醜態全部照了出來,所謂「一輩子從事民主運動」的人,就只有那樣的材料。甚至他們還對於自己選舉的競爭對手減少了(被北京禁止參選)而暗喜,這些人最終人生就只剩下議席。
臺灣人可以看到自己其實活在怎樣的國家旁邊,和面對怎樣的國家,然後再想想該怎樣辦。無論大家怎樣想,那個國家就是離臺灣那麼近,這不會是臺灣可以無視的問題,最好就是做足所有能做的準備。
如果香港人普遍都很清醒,不會去到現在的境地。香港就是之前做錯了一些事情,導致了今天承受了惡果。香港像金絲雀一樣,把很多東西試了出來,至少可以讓臺灣少吵很多不必要的東西。
北京發功,以他的力量之大,臺灣必然多少會面對內外交困,而且你們也有一堆不太清醒的人,把這個情況惡化。不過臺灣無論如何也好,時間還是有的,可以做的東西還是很多,最重要的是意識到,要保護自己和生存下去,多少是要付出一點代價,而且是值得的。
我並不期望臺灣能幫到香港甚麼,臺灣能守住自己已經是最大的幫忙了。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