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咪的奇思幻想—01

2018/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的許多當紅歌曲,那些HIP-HOP、饒舌音樂都只有副歌能聽,歌詞沒什麼內容,而且只是一直在重複唱的內容,用背景音樂撐過去,各種短暫、刺激性的音樂,你根本聽不懂他在唱什麼,只是跟風他的節奏而已。那些深層、具讓人反覆思量、消化,沉浸其中的音樂不覆存在了。
這是我們現代人的現象之一,而我們更詭異的是,我們被要求瘋狂地狂前衝,慎怕落後於其他人,很多人從來沒有靜下心來問問自己的心要的是什麼,自己適合什麼,我們有太多人跑在不屬於自己的道路上,沿途當然遇上了許多問題,。但我們碰到問題時,我們寧願坐在餐館、酒吧裡兩、三個小時向朋友大談闊論,卻不想盡辦法解決,因為要解決對我們來說,太累、太難,吃完飯、喝完酒,酒足飯飽感到爽快之後,隔天早上醒來,伴隨著沉重的無力感,問題依舊在那裡,而我們依然就這樣持續循環下度日。
在網路或在報章雜誌上,都會時常看到「XXX在2X歲當上執行長」、「史上最年輕的CEO」等等這類的最快、最年輕的訊息,我通常都不太情願把它點開,但還是會翻開內文去探個究竟,每次看都令我感到刺眼,像被縫衣服的針線扎到手一樣,我並不是出於忌妒,而是看看自己跟人出不多的歲數,卻什麼也沒做成,是氣自己不能有所成。
我知道這樣是不對的,我們的媒體、社會體制瘋狂地鼓吹奮力往前衝刺,不斷地像一台機器般地運轉下去,去彌補那個人生所謂的缺口,可這缺口怎麼也補不齊,在這之中根本沒有所謂的完美,我們參加的這場馬拉松是沒有終點的。
就算我不時的提醒自己,別著急!放輕鬆,每個人發光發熱的時節不同,照著自己的步調,不要被牽著鼻子走,但各種爆炸性的資訊充斥,潛移默化之下,我們對自己漸漸失去信心,我們的耐心被像是正在充氣,但突然被拔掉球針的籃球一樣消失殆盡,慢慢的我們淹溺在日子的流沙中,我們不再有生活,而只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下去。
我個人從事餐飲業,時常會碰到千奇百怪的客人,他們的專有名詞叫做「奧客」,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而我們店內的人都戲稱那是「澳洲、奧地利、澳門來的客人」,我自己覺得「奧客」是台灣時下社會現象的一大特色。中午用餐時段是店裡繁忙、人滿為患的時候,我在客人向我點好餐之後,收完錢以後(這很重要!因為有很多人等得不耐煩就會直接走人,也不會說一聲,讓你做好的餐點就這樣白白浪費掉了。)我都會在這之後補上一句:「請稍等一下喔!因為現在比較多人。」毫無例外,每個客人都會點點頭表示知道了,但我很清楚10個客人當中大約只有不到3個人是聽得懂這句話的意思,這句話的重點在前面,後面是說明。所謂的「稍等一下」是一種較含蓄、委婉的說法,意思是說要〝等〞!不是等10秒、30秒或兩、三分鐘,而是5–10分鐘,甚至你可以在心裡盤算就是以10分鐘為一個單位,那為什麼呢?剛剛有提到,後面是說明,因為現在很多人,所以要排隊,你的餐點代表你,比你先來先點的人拿到了才會換你。那為什麼會很多人呢?因為大家跟你一樣,都是這個時間點吃飯,你並不特別。
而如果你又有特殊需求,不加XXX;不要XX,那就更得等了,因為你的得特製,更需要時間。然後拜託!千萬別再催促的時候,再丟一句:「等一下是要等多久呢?」這句話會讓人心中的火藥引線瞬間被點燃,在人很多很忙的時候,通常也是最慌亂的時候,想當然店員的情緒也處在這當中,相信我,他絕對比你更趕更急,你們越早離開,結束慌忙的做餐時間,他才能喘口氣,平靜下來。
快!還要更快是我們這時代的特徵之一,瘋狂的加速推進器加壓著我們,吸進的空氣還沒走完就已被急著排出了,我不時提醒自己「靜下來,我是人,是活生生有情感、有感覺的人,不是一台只在乎能否運轉的馬達。」我在心中不時默念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