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驚風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急性子的人,什麼都急。去吃個飯,看到排隊人龍落落長,眉頭就先皺成一團,「這我不吃了,我才不想浪費時間排隊呢。」跟急性子的人說話,你話還沒講完,就硬生生的被打斷,「我跟你說啊,上星期去看阿凡達第二……對對對,那部片子很炫呢,我女朋友從頭到尾都……」
除了不愛排隊、沒耐性聽完別人講話,急性子的人,吃東西也急,三兩口也沒什麼咀嚼,就把剛端上來的舒芙蕾給吞下去了。這樣子的人,旁人看了除了傻眼,心裡大概都跟我有一樣的問號。到底在急些什麼?
沒錯,到底在急些什麼?
是天要塌下來了嗎?還是待會兒要趕場看電影?要回公司去做正事?有內急要去洗手間?

急性子很難改

都沒有。就是急。天生就這樣。殊不知,好像凡事都迅速的做出判斷、一副高瞻遠矚的模樣,其實無形之中,很容易忽略過程中的其他美好。
就像是爬山一樣,原本是一小時的腳程,急性子的人卻是一路衝衝衝,步道上的景色、野花、落葉、涼亭、蝴蝶,通通不看在眼裡,還一直回頭催促後面的人,「快點啦!,你怎麼動作這麼慢?」直到山頂,也只是拍拍照,可能又大聲嚷嚷,講出「這座山真無聊,一點挑戰性都沒有!」真是煞風景,同行人臉上或心裡,應該都是滿滿的囧。
工作上也一樣,開會時下屬還沒講完,就急著打斷別人報告,「你這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講重點。」試想,接下來還有人敢發言嗎?會議是溝通的場合,也是交換意見、點子、想法的好機會,有句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急性子的人往往就切斷了好點子誕生的開關,同事到口的想法、硬硬生吞回去,錯過好點子,其實損失的不只有工作的品質,也喪失了同事對你的認同,「他/她那麼厲害,我們都閉嘴就好了啊,幹嘛發表意見。」

工作上急性子讓人受不了

時間一久,職場上急性子的人,勢必遭到孤立,讓人覺得高高在上、不可一世。除非你是總經理,不對,任誰都應該學著尊重別人的看法,即便是多麼可笑的意見,都是很寶貴的。職場上,團隊合作的關鍵就在於,每個人都有所貢獻,一棒接一棒,若是負責新產品上市的專案,急性子的人索性不找人討論,直接就決定了企劃案的方向及細節,誇張一點的就是統包自己埋頭苦幹,好一點的還會部分發包給各單位,「你們就按照這個檔案格式,下星期三之前把內容填進去,懂嗎?」
接獲這樣子的email時,相信沒有人高興得起來。就像大隊接力一樣,公司裡有這樣的寶呢,棒子從頭到尾都在他/她手上,捨不得交給下一棒,全程下來跑得氣喘吁吁,眾人兩手插腰、樂得看好戲。
急性子的人,不愛排隊、吃東西囫圇吞棗、打斷別人講話,感覺上,什麼事情都跑在前面,別人跟不上。對別人來說的一分鐘,這樣子的人,可能是三十秒不到。有句話說,一步到位,聽來有理,但對急性子的人來說,沒有一步到位這回事,半步到位才是王道!在他們眼中,壓縮時間、快一點、趕快搞定才更重要,我還有別的事要做呢。

俗話說:呷緊弄破碗

操之過急,呷緊弄破碗,急性子的人一定都嘗過這樣的滋味。好好的一個新品上市,東缺一塊西缺一塊。嚴重一點的,拚命壓縮時間,水泥都還沒乾就急著上油漆,出現豆腐渣工程、脆弱經不起考驗,也就不足為奇了。
我以前參加一次公司員工可攜帶家屬一同出國的旅遊,就目睹同事的媽媽,即使七十多歲了,重頭到尾都是走在最前面(比年輕人更猛),先生呢,在隊伍最後面,同事的媽媽就是一個經典的急性子。
國中時,某堂課老師要全班卅多人都站起來閉上眼睛,一起倒數計時一分鐘,當你覺得一分鐘到了就舉手,老師會在黑板上登記每個人舉手的時間點,直到全班每個人都完成後,老師才叫大家把眼睛打開。原來,同樣的一分鐘,每個人的感知如此天差地遠。我呢,幾乎是全班前三個舉手的,卅秒出頭我就舉手了,可見得,我是急性子。
工作上,我很急,看了我在《中場登場,50歲的自我對話》中的<代價>篇所載,不難發現,我就是十足的效率狂。看東西很快,回覆信件很快,準備文件很快,像打鼓一樣般的精準到位。下屬要我選擇廣告的顏色、標題,往往就是很直覺式的反應,「這個不要,太俗氣了」、「選藍的好,不要太深,看起來很沈重。」這樣子的精確回應、不拖泥帶水,跟我共事過的人都覺得,超級有效率,不會浪費時間;不過相對的,我也錯失了很多可能性,當大腦習慣性的篩選掉不好、不夠有梗的選項時,同事可能也錯過了重新思考、求好求進步的動力。
後來我試著放慢工作腳步,以前被訓練一進公司要在10分鐘內看完三份報紙的財經版,還要把重要的影印弄成剪報,其他的我一律不看;後來呢,我也會翻一下社會版、政治版、影劇版、生活版,有時也能從中找到一些可以發揮的梗,甚至看到對手的動態,「原來我的競爭對手把廣告登在生活版」、「那家同業竟然在這裡開了一個付費專欄」。
放慢腳步不時會有額外收穫外,同事拿來DM的提案要我裁奪,我會先忍住性子不發表意見,「這些提案你喜歡那一個?為什麼?」「標題如果放在左邊,主視覺往右移,你覺得效果如何?」用這樣的互動來取代以往直覺式的回答。
工作上慢慢改掉急驚風的作風,生活上也是。到咖啡廳帶本書,慢慢的品嘗咖啡及甜點,讓心靈、味覺、聽覺,能被文字與當下的空間給款待。到旅遊景點,我也習慣走一小段,回過頭再看一眼,果真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以往都是一路往前衝,誰知錯過的,豈止更多。

忘了講,我家偉大的太后(也就是我媽),也是急性子。巷口過馬路,先按鈕等燈號變綠燈再過,大家都知道要遵守這規定,可是太后她偏偏不,就是不願意等,明明是紅燈,她卻嚷嚷:「又沒有車子經過,有什麼關係?」就不顧一切走出去了,我想阻止都來不及。沒聽過馬路如虎口嗎?冒失鬼一轉彎過來煞不住,你就知道有沒有關係了。
急驚風的個性,真的要改。這門課,我也還在學習當中。
急什麼,天又不會塌下來;又不趕時間,咖啡慢慢喝,感受一下餘韻;出去玩別只是一路往前走,偶爾停下來,回頭看一下經過之處,角度不同,更有趣味;好的東西,值得等待,排隊美食偶爾也可以湊個熱鬧,看看到底值不值得;至於過馬路呢,拜託,等亮綠燈再走吧,真的不差那幾秒!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7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08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