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課 -你知道「謝謝」的意思嗎?從一句話,看見他的心

2018/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了心理治療的課,才發現了它的魅力!接個案的這幾週,好像全身的毛細孔都打開了,慢慢能夠讓自己浸在對方傳達的氛圍中。雖然我覺得自己這兩次接個案,還是處在一種渾沌的狀態,每次接完個案,都想抱頭喊「啊~~心理治療太難了吧!!」。
像是個案對考試焦慮、對社團焦慮、對未來焦慮...,我覺得自己知道個案的問題在哪裡,但卻總往不了心底談,聽他描述完一輪的焦慮後,卻常會淪為一件一件的陪他一起想怎麼解決這樣的焦慮... (完全是我個人的風格)
每次督導完就會有種如沐春風又很想掌自己嘴的感覺,我總是被表面浮上來的「問題」抓住所有的注意力,卻忽略了情緒就是問題的本質。個案的重點不是考試、不是社團,而是他對「未盡事務」總會產生的「焦慮」啊!難怪繞來繞去的感覺都沒有談進心裡,因為的確就在談表層的事呀!
個案焦慮的本質是信心不足,但我卻會落入問題解決模式,引導他解決問題的方向,但個案自己也會想,他其實也知道該怎麼解決問題,但心情上就是做不到!這就像和一個沒有腳的人說:「單腳站立就是,你先站起來,然後再舉起一隻腳,就可以單腳站立了!」是一樣的(?)
本質的問題還沒有探索完就急著去想怎麼解決問題,只會讓個案因為「做不到」或因為「原先做事的方法好像被糾正了」,而對自己更沒信心而已,本末倒置啊。
第二次晤談完就覺得自己治療方向偏了,打地基的工作都沒做好,個案不相信自己,怎麼談改變?
但在對個案形成假設這點,我好像就做的還可以,特別是在跟同學討論之後。我好像比較能夠猜到個案的行為或情緒表現,背後所隱含的可能想法或經驗是什麼,以及看到他一貫的行為模式。
我對個案形成的假設,老師是認同的,但我就是還不知道「知道了這些之後該怎麼做才能夠幫到個案」。而同學和我討論他們的個案時,就好像能站在遠一點的地方去看那段互動,因為有打逐字稿,可以細細地去咀嚼每一句話,好像白飯嚼久了會嚼出甜味一樣,個案的話嚼久了也能夠品嚐出裡面帶的感覺、情緒、經驗和價值觀。
但困難的是,好不容易嚼出來後,我們接下來該怎麼做?我們自己有沒有勇氣去面對他的情緒?我們自己能不能夠抽離主觀去接納個案的價值觀?這些概念上簡單的事,做起來卻好難。
其實就連我們說出口的話,也在在反映了我們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只要我們夠敏銳,就能夠察覺到。第一次督導的時候,我巴拉巴拉的講完我的個案後,督導的回饋讓我覺得......我在治療過程中產生的困惑、無助、混亂,還有所有我犯的錯,他都能夠理解,並接住我所有的不安,再陪我一起釐清,最後幫我指出一條明路,每次督導完都覺得如沐春風~
有次看完落落長的逐字稿,解決了我對個案的困惑後,老師看到逐字稿的最後一句話,是個案要離開的時候,我對個案說「謝謝~」,老師問我「你這裡為什麼要說謝謝?」,我被問得莫名其妙,咦?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一時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我...我.....?」
:「你說謝謝,表示你覺得個案是來幫你的。」
:「!!」
:「但他不是來幫你的,他是來幫他自己的。」
:「!!!!」
:「你說謝謝,會讓個案好像在幫你,而讓你們之間的關係變的不平等,你可能會無意識的想要討好個案,這樣對治療是有影響的。」
:「!!!!!!」
:「所以你不用說謝謝呀。」
天啊!我實在太震驚,以至於我什麼都說不出口。老師完全說中啊!我真的就是覺得個案是來幫我們練習心理治療的!才知道原來一句謝謝可以有這麼多的含義,而且我自己還完全沒有意識到。覺得自己在老師面前,透明到好像在照X光一樣,但又因為是在這樣好的老師面前透明,所以即使赤裸,也感覺安心。
好希望我自己將來也可以成為像老師這麼厲害的治療師喔。
    蕪菁發芽滋滋響
    蕪菁發芽滋滋響
    我是滋滋,喜歡心理學、喜歡寫文章、更喜歡分享。 這些文章,都是我發芽成長的養分, 與你分享,願我們像蕪菁一樣,越長越深越大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