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運用焦點解決問句找到方向】#心理諮商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書人
今天心理實務課程,老師用《說書人》牌卡讓我們去練習,如何使用「量尺問卷」、「目標問句」、「例外問句」、「假設問句」。
她請我們拿出兩張卡,第一張代表:自己目前做的好、值得慶祝得,第二張代表:自己還能進步的地方、想改善的地方,並將上述問句運用在第二張卡上,去看到出路。
等我們分享完第一張卡片,老師問我們,第二張卡最想改變的地方是哪裡?
我選的第二張卡片是照片裡的右邊這張,最想改變的地方是,讓騎馬的小人過到對岸,小人不敢踏上旅程,因為對於踏上道路的專業、資源、人脈有不安。
我用「例外問句」問自己:
你可不可幫我找找看,在我的人生事件中,有沒有一些關於突破、開創、勇敢的例外經驗?(去看到自己的資源)
我是個害羞的人,之前曾擔任環保組織的募款與教育專員,站在路邊與陌生人開口募款,成績也很好。也感謝某位老闆,把企劃當BD用(商務開發),讓我去開發店頭、教仲介使用軟體,也是有成績。
最例外經驗是,護理科踏入科技業,把自己變成可以規劃銷售流程、製作網站、發票系統、導入ERP軟體的人,這些都是突破及勇氣。
今年也做了很多具體突破,包含書寫練習累計超過200篇、將圖解應用在商務場景、舉辦超過10場以上公益講座、舉辦5場收費課程、進入學校與政府單位分享等等。
仔細想一下,人生很多例外經驗,根本是時時刻刻都例外——從0-1確實很容易產生不安,願意去面對的話,就會找到出路,過去也始終如此。
做完問答,我看到這張卡片居然有個彩虹橋,意思是,如果向前看,眼前就已經有道路。
如果你碰到一些問題,或許你也可以用上述問句看看,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
課程金句:
1. 情緒是人的共同潛意識,感覺沒有對錯,想法可能才有偏差。
所以,諮商師對於個案正向或負向的情緒,採取接受的姿態就好。
2. 情緒是一種狀態,不是一種工具。
若把情緒當工具,比方,用情緒勒索自己想要的事物,若沒有勒索到,則會痛苦。
3. 一個人能與自己相處是種能力。
4. 堅持:不延遲我需要做的,不焦躁我需要耐心的,不是要做對的事,而是要做該做的事。
5. 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而是看你怎麼問。
6. 我不是專家,個案才是自己生命的專家,但我每天直視人性,時刻在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