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人在你面前指責你的孩子

2018/09/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7.3.30
當有人在你面前對著她的孩子說你的孩子「he is not smart , he is unreasonable」你會怎麼做?
今早帶孩子去公園玩時發生一件事,讓我很生氣。
前情提要,那個家庭我一開始就有觀察他們,是爺爺奶奶帶一個大約國小年紀的男孩,比較特別的是他們跟男孩說話都是說英文,我有觀察到爺爺和奶奶互相說話說的是一種聽不懂感覺像是東南亞的語言,感覺上或許女方不是台灣人,年紀預估有50歲以上。
男方雖然衣著看起來就像個糟老頭,不過給我的感覺還蠻有禮貌的,因為事件發生之前灝安一度跑到男孩正在玩的大人的運動器材附近,差一點撞到,那位爺爺就不停道歉,還有引導灝安去玩旁邊的別的器材,女方的衣著打扮完全不同,雖然上了年紀但是有化妝、身材保持得宜,髮型也還蠻入時的,但在我看來還是掩蓋不住她至少有50歲的事實。我其實一直在偷偷觀察他們因為很少見到爺爺奶奶和小孩說英文的家庭。
事情是這樣的,玩了一陣之後哥哥和弟弟跑去玩吉米廚房旁邊的投幣的汽車,當然我是沒有讓他們投幣他們就是坐在上面而已,當時並沒有其他的小朋友,過了一陣子奶奶帶著那個男孩來了,我聽見他問男孩說你喜歡哪一台,男孩應該是指了灝宇正在做的那台小汽車(那個時候哥哥才剛坐上那一台),於是奶奶就對著灝宇說:小朋友,下來讓我們玩了,我們要投錢,你如果沒有要投錢的話你就要下來。奇怪的是她完全沒有徵詢我, 而且還是用一種小朋友可能會感覺有點侵略性的略大的音量對著灝宇,後來我上前出聲提示哥哥說,可以下來換其他小朋友玩嗎?那位太太又在旁邊對著灝宇不斷重複,說如果你有投錢就可以繼續玩,如果沒有要投錢就要換我們,她還說,這是規矩要讓他知道規則。到這邊我心裡已經感覺不太舒服了。我就開口跟那位太太說讓我來跟他說好嗎?然後上前用悄悄話的音量,在哥哥耳邊開始勸他要不要先讓小朋友玩好,我們再過來玩。因為我知道在公眾場合一下子被陌生人這樣要求,哥哥心裡一定也是抗拒的。我跟哥哥說,他們投錢之後一下子就結束了待會我們再過來玩,可是大概勸說了5分鐘哥哥都還是完全不想下來,這時候我聽見那位太太問他的孫子,要不要坐旁邊的其他台?(沒錯!其實旁邊一直都有空的!)然後我就聽到他跟他孫子說「he is not smart , he is unreasonable」,天阿!這是什麼狀況!於是我就生氣了,我轉過去跟那位太太說:那是因為我兒子年紀比較小,我覺得你不能教他「he is not smart , he is unreasonable」,這樣我聽了很不舒服!然後說完我就一手抱哥哥一手抱弟弟轉身走到距離10公尺外的地方,讓他們坐在旁邊之後開始跟他們解釋情況。我跟哥哥說,小朋友可能一定要坐我們這一台,不過沒關係,我們當有耐心的小企鵝,等一下子他們沒有玩了,我們再過去,然後和哥哥打勾勾蓋印章,哥哥也就接受了。
我覺得無論什麼狀況,我都不會隨意用詆毀他人的方式來教育我的孩子,尤其是狀況根本不是這樣的時候,「not smart、unreasonable」,是單憑當時的狀況就能夠認定的嗎?我完全不能理解那位太太當時這樣說的目的是什麼,因為他的孫子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吵鬧,只是默默的等待。換作是我,我會引導我的孩子就坐旁邊的另一台,我想,就算是投幣式玩具也沒有規定一定要讓有投錢的人先玩吧!(其實冷靜下來想覺得我們完全沒有必要讓他阿!)妳口中的規矩是想說「有錢的是大爺」嗎?況且,妳是以為大家都聽不懂英文逆!也太白目可笑!
Min-tzu Hung
Min-tzu Hung
是每天夾在孩子及職場間努力生活的職業婦女,也是晉入第4年育兒卻常感覺自己像新手的7年級媽媽。在認真過日子之餘,熱衷以文字留下生活軌跡及記錄孩子成長,藉此療癒上班族媽媽的甘苦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