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本善

2018/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天晚餐,只得我和女兒倆。女兒找話兒聊,提到人之初性本善之道。
「媽媽你知道嗎,我認為每一個人出生時一定是善良的。」又來哲學課,我這吃到嘴𥚃的叉燒不得已放下來跟她腦袋急轉彎。
「是嗎?依你所言何來有罪惡?人皆至善應該天下無賊。」我嘗試刺激她。
「是的,有時人會做壞事,但那只是做錯了,大部分人都會犯錯,但犯錯後都會改,所以人性本善。」她眼神十分堅定。
「那是你讀孔子那三字經才會確信罷?」我猜疑她只涉獵過孔孟。
「對,那是偉大的老師。」「可惜,世上有很多偉大的老師,不一定所有老師都認為人性本善。你沒讀過韓非子,他主人性本惡,覺得人反正都是動物,也有動物性,就像山林裏的猛獸,會因為弱肉強食而爭奪資源,中間很可能涉及暴力,最終互相傷害甚至喪命。這天天在世界上演,人不就是性本惡嗎?看看監獄建得多大?你知道光靠人之初性本善這信念並不足以令世人安分守己和諧到老。」
「那位韓老師怎說?」她問。「韓非子主張以法治人,嚴刑峻法為重,因為相信人性本惡,必須用重典以收阻嚇作用。其實現代社會法治完善,某程度也是法家的伸延。」我用皮毛粗疏的僅有知識告訴她。
「我還是覺得人一出生都是善良的,都不會希望傷害人。那些後來犯法甚至殺人的都不是從一開始就想行那條惡路。」女兒的主日學真上得太多了,這刻我覺得她過分單純。
「我明白你所想,」我想起早前看的一套電影。「你的意思近乎我早前看的電影,說世上原本沒有壞人,只有壞時勢,才令善人變惡。可惜的是從來人類文明都告訴我們惡人不用多,只要一兩個就足以引發大規模的災害。」女兒吃着飯豎起雙耳,她有點不服氣。「所以我想重點不在於人之初性善或惡,而在於如何約束惡劣行為,推廣善道。」「對呀媽媽,就像你說的電影,人其實都不會希望自己當壞人的,沒有人希望自己去殺人、去破壞或去傷害別人嘛。」「我明白你所想,不過現實是既有善人也有惡人,而且黑社會也有愛國的,別用簡單二分法去看人的行為。記得嗎?警察也會休班,而且時作案被判監;老師都是人都會犯錯,人類其實是複雜的動物,一時行善也好一時行惡也好,你要細心觀察,別給自己的信念左右。」
她只吃不語,我想這些乜子物子放在她肩頭,暫時算是太重了。不過回想起來,自己在她這個年紀時也會覺得人性本善,天下少惡人。可惜放眼現今世道,難道我們還能拿孔孟之說來洗孩子的腦嗎?最少我做不到。寧願要她自己多想多觀察,我也不會美化她眼前的世界。躲在夢中很易,但睡醒還是痛苦;可惜這邊覺醒了,就睡不回夢的那邊去。我明白女兒這年紀很想要一個「人之初性本善是真理」的肯定,不過吾非孔孟,何德何能導她半點?人生,還是由她自己去領悟參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eresa Ho
Teresa Ho
一個普通人,居香港,喜歡文字但討厭煩悶,以文字記下自己的感受來反思,逼迫自己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