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寧願失誤,別失信心</p>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女兒到相熟小店買東西,一向給她計算找贖,因為她格外害怕算術。其實只要慢慢算,她大多數時候都算對,而且小店店主們都體諒孩子,每每耐心等候讓她練習練習。
真相只得一個,但演繹角度之多足以迷惑人心指鹿為馬,人活在此城,可能連基本常識都日漸怠盡。
這一次人家收一百四十元,她給二百元,算出找贖六十元。店家找回四十元,她就喃喃自語四十元……我忍着不作聲,上車開駕後問她因由。請她再算一下,她終於確定自己少收了找贖。
「是姐姐騙我嗎?」她一臉胡疑。「媽媽我立刻回去問她取回二十元可以嗎?」二十元對於一個八歲女孩而言畢竟不是小數目。
「不用了。我只是想知道你明明算出六十元,人家給你四十元你幹麼又收下?」她說:「我以為我算錯……」「沒關係,你以為自己算錯也可以提出疑問,你可以請教找贖的姐姐二百元付一百四十元,是否找回六十元?開口問一下便行。兩個腦袋算總比一個腦袋好,而且姐姐認識你多年,應該是一時手誤而已,沒存心騙你。只是你那一刻放棄弄清楚銀碼,如今貨銀兩訖,別奢望人家會在你上車後轉一圈再賠你二十塊錢。」
我告訴她其實一切看在眼裏,但那一刻我選擇不作聲,因為她才是付款的人。她一臉失望,我繼續:「其實不用懷疑自己,事情很簡單,和自己計算或期望不一樣時,乾脆說出來雙方弄清楚便行。心裏老是前設自己數學不好怕反問,反而未能撥亂反正。你這價值二十元教訓告訴你『一、相信自己,即使有懷疑,弄清楚事實就可以。二、別以為成年人不犯錯,成人犯的錯往往要比孩子的嚴重得多。三、失誤時有發生,計算錯誤並不可恥,千萬別因為錯誤而失掉自信,這樣的話人永遠不能向前走。』」她點點頭不作聲,我想這貪財小女生還得要點時間消化失掉二十元的悲哀。
告訴她這遭遇還教訓她日後要多面對自己沒信心的東西(比如算術),多反覆計算,好減少出錯機會而且要敢於提出疑問,否則這教訓可能不只二十元。「可能長大後工作,你處理二百萬和一百四十萬的相差,那錯誤便是二十萬元了。你希望今次的失誤只值二十塊錢的話,日後就得努力動腦筋,別老是把錢塞給對家就算。一人計短二人計長,這道理要學懂。」
回家後她又像沒事一樣找活兒玩。
我不擔心女兒算術弱,反而覺得孩子若果心理前設自己有些範疇不及別人(別人可以是朋輩可以是成年人),那當有失誤時,無論源頭在哪,孩子都會因猜疑自己而放棄尋根究底撥亂反正,因小失大把事情弄糟才最可惜。
寫這些,是因為看到港鐵那所謂主席、運房局那高官和立法會內那班嘍囉,努力欺瞞工程錯漏勞民傷財,為了利益輸送盡力把毫無意義的天價新工程批出,倒果為因媚上瞞下至厚顏無恥地滿口謊言妖言惑眾,終究不希望下一代或有樣學樣或理所當然地一一啞忍。
香港人可以容忍失誤,我們亦有條件有空間糾正再向前行,但看今時今日,似乎那班高官嘍囉最想我們失掉的並非失誤,是對此地的信心。禮崩樂壞,立此存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3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女兒的音樂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婆婆媽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EQ之星蟬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使成蛹很久,總會化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步一腳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人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I 抄走的是你的信心阿里巴巴昨天推出一款新 AI 工具,號稱每秒可撰寫 2 萬行廣告文案,阿里巴巴說,這個工具不是「人類的敵人」是人類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涼鹿日常大小事
2018-07-13
<p>時間有空|大人很會1:以藝術創作衝刺終點的畫家吳怡蒨</p>「藥丸對大人而言,就像糖果之於小朋友,都是一種安慰劑,吃在嘴裡,抱在懷裡,好安心。」「我是一個規律的藝術家,每天清晨五點半起床,六點跑步運動一個小時。專心的跑步與放空,放空後非常清醒。」「跑步有一個很固定的Tempo(節奏),是調整心肺功能最好的方法。規律,對於長期創作者而言,非常重要。」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18-07-12
<p><strong>東尼小木變成大木的故事:激樂搖滾戰主視覺養成計劃</strong></p>一個歌手的演唱會從無到有已經很麻煩了...   亨利市長要搞定一個AV男優的演唱會的主視覺, 到底是比登天難還是乾脆升天啊!?
Thumbnail
avatar
亨利市
2018-07-08
<p>被詛咒的乳洨展覽:將妳們的乳溝通通給我!!!</p>多年前與波蘿日報洨記者的邂逅,心想也該是行動的時候了。 策個展吧,反正圖文部落客辦展好像還蠻流行的。 2013年八月,乳洨瀏覽器-圖文惡搞聯展就這麼展了短短兩週。從策展到開展到結束,有太多的疑問透過展覽一次解答:市長是廣告設計師?搞了半天面具是市長畫的?原來所有的展品都是市長與洨記者一起創作?
Thumbnail
avatar
亨利市
2018-07-08
《地球觀察日記》一直在想該怎麼好好的設定主題方向,那就定為《地球觀察日記》吧,藉由自己深刻親身的觀察與體驗,藉由文字整理日常家庭中那些看不見卻異常糾葛的情感與情緒,若有幸,有那麼一點可以帶來安慰與共鳴,將會是這些
avatar
《地球觀察日記》
2018-07-07
<p>本月社企:喜願共合國-台灣農業的草根推手</p>三毛錢與一毛錢的抉擇 在農村長大、擁有工業工程專業、在許多業種工作過、也曾走遍台灣319鄉記錄古厝歷史的施明煌先生,1999年所處工廠為降低生產成本,決定採用機械自動化與引進外籍勞工,淘汰當時負責組裝零件的保育院朋友,讓負責決策的他感到掙扎,也發覺原來人的工作價值不如產品的價格,在生產成本考量上,究
Thumbnail
avatar
陳宜萍 Ariel Chen
2018-05-03
<p>【語錄系故事集】他向神許了願,願每個人都有一段無垢戀情。</p> 也許是懷抱著遺憾空想,會讓故事更接近圓滿一些;可是他覺得,這份情誼還在的時候,就已經如同悼念時一樣,只有美好存在了⋯⋯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