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自己在長壽世代老得好 E - O

2018/10/3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費加洛康健特刊內頁圖片
我們的身體是如何老化的?在這本費加洛康健特刊中,用一個簡易的圖像,讓我們從頭到腳了解身體如何老化。
從頭開始說起,腦細胞很少再造,因此隨著時間的流逝與腦細胞的死亡,我們也會開始記憶力不佳。再來是感知器官,我們的眼耳口鼻等也會隨著時間失去敏銳度。再往下走,我們來到胸腔,隨著年紀增長,和呼吸相關的肌肉群也會衰退萎縮。血管動脈也會變硬和變狹窄,血液循環變慢。到了腹部,最重要的就是荷爾蒙,荷爾蒙提供身體器官運作的化學元素,當年紀漸長之後、荷爾蒙分泌減少,各部位器官也就沒那麼活躍了。再往下到下半身,人體下半身最重要的是骨骼,骨骼細胞跟腦細胞一樣再生不多,因此我們的骨頭會越來越脆弱。
除了自體的老化,我們身體還有三種外來的侵略,第一是直接對身體造成影響的,像UV紫外線、電輻射等。第二種是化學性質的影響,像空氣污染、農藥殘留、香菸、毒品、藥物等。再來是生物學上原有的,像新陳代謝、發炎、細菌和病毒等。
隨著時間每一分每一秒過去,隨著我們的每一個呼吸,我們都在老去。如何讓自己在醫藥科學發達的世代活得老又活得好,我們繼續看這次費加洛報的康健專刊A-Z的報導。
有些人覺得鄉村度假是「好山好水好無聊」,但沒有空氣污染的環境其實是「好山好水好長壽」

Environnement 環境


每年都有七百萬人口死亡,而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數據讓人感到十分焦慮,那就是空氣污染會降低人類的壽命!法國以空氣污染的懸浮粒子PM2.5作為空氣污染指標,原因是PM2.5非常的微小,可以從呼吸道入侵肺部到血液中而導致各種病症。
許多人對空氣污染無感,我因為過敏體質,可以說是人體空氣偵測器。在上海、北京空氣污染嚴重而未戴口罩的情況下,只需半天就會引發氣喘。這樣的體質聽來或許辛苦,但也讓我避開了空氣污染的病源。住在一個超過十萬人的大城市,嚴重的空氣污染可以減少壽命15個月,2到10萬人城市則減少9個月。根據數據顯示,上個世紀50到80年代,中國因為政治策略提供大量煤炭給北方省份的居民使用,而南方冬天沒有北方寒冷,加上經濟因素,因此沒有免費的煤炭使用。這樣的結果是讓北方的居民因為PM10的污染,平均壽命比南方居民少了5.5年。

Espérance de vie 平均壽命


在醫學發達的現代,早夭嬰孩的大量減少和各種豐富的醫療資源,讓我們的平均壽命增加不少。三個世紀以來,法國人的平均壽命每年增長,從十八世紀的三十多歲,到上個世紀二次世界大戰後1946年,那時男性平均壽命60歲,女人65歲到現在男人平均壽命79,3歲,女性85,3歲。根據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的數據顯示,法國人到2050年時,男性平均壽命將會是86,8歲,而女性則是90,3歲。
我們的預期生命有八九十年,最後的生命時刻是無法自理的臥病在床,還是繼續走跳遊山玩水?這可能是在延續生命之外,更重要的議題。前些日子,活了一百多歲的日本女人瑞曾經說過:「活到後來,人生就不再有趣了!」所以活得老,還要活得好啊!

Famille 家庭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出「法國人是否有孝道?」這個問題。以我的姻親家庭來看,外子和他的姊姊兄長們在我婆婆過世前,除了每週固定和她吃飯,我的大姑因為住得離我婆婆近,也常常就近照顧。去年婆婆的大姊與姊夫離世,臨終前也是在家中由二個兒子和其他家人輪流照顧。現在我婆婆還剩下各自獨居的二姊和弟弟,無論是第二代的我們,或是成年的第三代也都會撥空南下探望老人家,幫忙買買菜或整理房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74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巴黎不打烊
何桂育
何桂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