皆是最好的安排──讀《小王子流浪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十多歲,與書中的小王子一般年紀,我同樣也在人生中流浪著,不確定自己想走向何方。
  初拿到《小王子流浪記》,發現是法師所寫的書,又特別註記著「為年輕朋友寫的勇敢追夢的故事」。想著,說不定又與佛法宣揚有關,因此剛翻開時,不得不說,內心是相當忐忑的──我並不喜歡宣揚某些信念的書籍;然而,《小王子流浪記》雖確實敘寫著小王子在佛學院當中的生活,所說的卻是那份流浪、無所依憑的心,偶爾又會因為那些存在於小王子生命中的人們而會心一笑。
  一如現在的我,或說這是某個年紀共有的迷茫,與友伴們同樣都在迷霧之中行走──我們或多或少有著理想,或許也可以運用排除法刪去自己不喜歡的選項,但真要說「想要」什麼、「希望成為」什麼,卻又好像不那麼能輕易地答上;更害怕的,是做錯了選擇、多繞了些路,好像只要不小心轉錯了個彎,就會浪費了大把時間,深怕害自己落後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並不那麼確定該往哪走
  選擇了心理諮商,老實說,也不完全那麼義無反顧,我有些時候也會想著是否做錯了決定──賺不了大錢就別說了,心理師得花相當時間在人世中沉重的部分行走,也要花上許多心力去扶持來到面前的人們。怎麼算,都是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總踩在荊棘路上,走不了花路,只為與我們的案主共苦,陪著他們一步一步披荊斬棘。回歸到自身身上,又像是種修行,自覺覺人,自助助人,只要還在這行,就得不停地深掘自己,沒有終點。
  那麼,何以做出這樣的選擇呢?既然在選擇之前,早就知道會如此辛苦,就像在佛學院的小王子反覆提問,我也會如此問著自己,究竟是在哪個點上想不開、過不去。
  「我就是來了,來到這裡了。」
  書中的一句話打入我眼底,是啊,這也就是來到了。就算現在的我也才剛踩在這條道路上,剛邁開了幾個步伐,還未真正走到什麼樣特別的地方,也還看不見未來的自己走抵的端點有著什麼風景;不過,或許再多走段時間,意義會漸漸清晰起來,沒有絕對的答案,也沒有所謂的錯路,無論人生如何皆會是最好的安排。
4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筆記:《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內容簡潔,搭配作者的手寫塗鴉,讀起來除了讓人覺得輕鬆有趣之外,書中提到的方法更能讓我們馬上去實踐,也是我覺得值得收藏一再翻閱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Phiby Chen
2021-06-11
時間和關注,是大自然送給孩子和我們最好的禮物──《奧地利奶奶給孩子的居家芳療小藥鋪》給孩子使用精油和藥草製劑?這真的可行嗎?幾歲才能開始用呢?對小孩的嗅覺會不會太過刺激? 劑量又要如何拿捏呢? 我一直遇到許多諸如此類的提問。我的回答是:可以,精油甚至可以用在嬰兒身上, 前提是你用對精油,而且慎選品質。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5-07
閱讀筆記 | 許榮哲《小說課》:像是真的在聽老師講課許榮哲老師的《小說課II、III》的確很像在上課,會循序漸進誘發學生(讀者)思考。內容也和老師上課風格一樣,條理清晰、簡明扼要且容易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5-02
是不是自己喜歡的樣子?期許自己總有選擇的能力——《我的夢想是辭職》勞工閱讀筆記然後我一待就是22年。回想這段不算短的歷程,大多時候都是憑藉著傻氣與熱情,在工作上有新任務時,我習慣不多做思考就走向未知,過程中會猶豫也會害怕,我是否有能力挑戰? 在達成公司目標的同時也能讓自己更讚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10-29
最好的選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我其實常感覺自己做不了那個最好的選擇 向左還是向右走我總是選錯,然後就會迷路 在鍋燒意麵還是鍋燒烏龍麵之間,我也總是猶豫 我們當然都不是小孩了 可是也沒辦法因為是大人就兩個都要 因為偏偏
Thumbnail
avatar
馬桶上的沉思者
2020-10-12
重讀《小王子》:原來,這個故事是寫給長大的我們|Friday's Words當所有人都在讚頌《小王子》的時候,我是很無感的,甚至覺得它已經被人們說得芭樂濫俗了。於是成長過程中,我沒有再讀過《小王子》。這幾天突然心血來潮重讀了一遍,我竟一邊讀一邊落淚了。原來,這個故事其實是寫給長大的我們。
Thumbnail
avatar
Althea
2019-11-15
有你的每一天都是最好的日子。我與《小兒子》誰說好日子就只是大魚大肉不愁吃穿?誰說好日子就沒有憂愁或吵架的時刻? 看著動畫「小兒子」第二季,每集大約3分鐘左右,談的是平凡生活裡的小事,卻又層層舖疊出關於這個家的愛的點滴,有一些觸動了心弦,有一些則勾起了自己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