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你選擇在原地迷惘,還是到四處流浪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迷惘是常態,但真的是問題嗎?

為何會感到迷惘?該如何看待?

你也曾經有過迷惘的感覺嗎?1-10分大概有幾分呢?
正值青年的我們,對於未來總充滿美好的想像,卻又因種種的現實條件以及不確定性,導致結果不如預期。
於是我們開始迷惘,來自於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
隨手點開社群動態,很容易看到 A 同學做了多精美的讀書筆記、 B同學這次模擬考拿到多好的成績⋯⋯
然後我們開始迷惘,來自於不斷地向外比較。
拖著沈重的步伐回到家,爸媽不免俗幾句叮嚀「想當年,我們多拼命準備這個聯考,就是為了考上好大學,才好不容易才成功翻身的」。你要好好把握現在是學生的機會,忍耐一陣子,未來才會幸福一輩子。
而後我們開始迷惘,來自於對急功近利的糾結。
迷惘,在字典中的定義本是「因分辨不清,而不知所措」,然而我們卻因為迷惘,衍生出對自己沒有成就的失落、比不上他人的自卑⋯⋯
或許,這次你可以嘗試這麼思考
其實迷惘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們把它當作問題。
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從「分辨不清」提升至「慎思明辨」的狀態,更加知道自己的每個選擇是為何而選,也能更相信自己的決定,並勇敢前行。

把迷惘視為問題的三種後果

迷惘是個狀態,問題是它所延伸的情緒與不確定
讀到這,或許你還在思考「迷惘本身不是問題」的意思究竟是什麼?接下來,我想從「把迷惘當作問題」的三種後果,開始與你分享

想了很多,做的太少

每到寒假農曆年,你也經常大破大立,想著接下來一年該如何改頭換面嗎?
但結局經常和«神隱少女»的父母一樣,擋不住美食等「眼前誘惑」,而吃的飽飽,睡的好好,只插被催繳作業的師長們殺掉了!
這時,你不免想著,為何自己經常訂下好多目標,最後卻又多付諸流水呢?究竟是我就爛,還是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想要是什麼呢?

做了很多,思考太少

到了第7節的國文課,除了要聽懂今天教的«岳陽樓記»,也擺著晚上數學補習的「三角函數」作業,一到了下課,趕緊與同學約這週末討論「輔導課職人訪談」的報告…
每天都好充實,但也都快忙的喘不過氣
看似精彩的學習生活,往往藏著無害的毒藥,那就是可你無時無刻都在努力,但可能少了一些時間傾聽內在的心意。
過度努力卻未思考方向,就像沒有裝方向盤的跑車,四處碰撞

思考很多,但缺乏架構整理

高三的你開始回想,高一輔導課做的性向測驗,依稀有個印象適合從商。
但前兩個暑假分別參加完電視台的「主播訓練班」、大學舉辦的「法律思辨實作營」,你也都頗感興趣
這時父母告訴你,新聞系以後在外面跑,當記者會很辛苦;商管科系讀了出路太廣,反而沒有競爭力。
你也才開始認真回想,我當初真的有那麼喜歡法律營的學習嗎?我有更進一步的去了解法律系嗎?我是喜歡學習法律的感覺,還是透過理解幫助人的過程?
沒有思考的行動是盲的,沒有行動的思考是空的
當迷惘來敲門,我們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自己依然要博學、審問,慎思、明辨,而後能篤行。

如何正確與迷惘相處的三種姿態

唯一確定的是,未來永遠都不確定
未來有85%的工作是目前不存在的,我們可以透過學習來適應挑戰
當不確定性存在,人們往往會開始感到焦慮與恐懼,糟糕的是經常還難以分辨。
而恐懼來自無知與未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想辦法讓自己「已知」,換句話說,我們該如何持續透過學習、探索生涯來適應快速變遷的世代呢?
延續上段「把迷惘視為問題」的三種後果,分享個人的淺見

想了很多,做的很少:提升對成就的美好想像

很多時候,並不是你不願意做,或者就是純粹要發懶,而是訂定的目標不夠有吸引力,如:了解醫藥衛生學群。
上面這個目標,聽起來就是去「做一件事」,但若我們強化做完之後能帶來的成就、對自己的好處為何,就會很不一樣摟!
好比:認識醫藥衛生學群,詳細訪問醫療人員,想想看自己是否真的感興趣,從中更了解自己的個性。

做了很多,思考太少:確實記錄幫助自己回顧

行程滿檔、目標多的同學經常不需要太多的建議,唯一需要注意的大概就是如何透過反思,有效的整理自己的學習歷程。
讓走過的足跡,成為學習的印記,幫助未來的自己
而要能看見歷程,首先一定要落實紀錄,萬法不離其宗,想要塑身的時候我們會開始記錄每餐吃了什麼,想學理財的時候也是先從每天支出開始記錄起。
如果你昨天晚上吃什麼,現在想不太起來,要怎麼確認營養真的在我們的身體裡了呢?

思考很多,但缺乏架構整理:有系統的覆盤過往經驗

我們都知道重複舊的做法,並不會為我們帶來新的結果,卻還是經常犯了這樣的毛病。
原因不是缺乏思考,而很可能是反思過後
因為害怕改變,於是決定選擇待在舒適的位置,而你覺得這樣並沒有比較差。
或者,你其實有改變的念頭,但把難度設想的太過困難,導致自己駐足不前。
因此我想與你分享,在我自己跨領域轉職成為教育工作者時,整合多本「學習方法」相關書籍,整理出來的3L反思架構
  • Learn 學習:過程中我做了哪些事情?回頭看,我學到了什麼知識、能力、態度?
  • Like 喜愛:我最喜歡學習過程中的什麼部分?印象最深刻的環節是什麼
  • Leave 留下/離開:還有什麼地方是我不太理解的?需要加強的為何?未來還想再深入學習?
透過有架構的盤點,讓你的回顧反思不再只是形式上的紀錄,而是能幫助你有所頓悟。

你覺得迷惘是什麼?迷路又會如何呢?

失蹤很久的鑰匙,其實一直在你口袋
最後,如果把生涯探索比喻為遊戲的話,其實我們只需要兩個條件,就能無往不利
  • 相信自己的方向感:不斷的更認識自己、探索世界的專業,並能做出每個小小的決定
  • 打造自己的導航系統:發展自己的熱情、挖掘自我優勢、盤點內在價值、認識真實世界等
不探索沒有錯,但很可能就此錯過 by 啟夢教育 創辦人
如果,遊戲只有兩種玩家,你是哪一種呢?
選擇在原地迷惘 or 開始到四處流浪
*期待你在留言區分享你是哪種玩家唷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