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阿公阿嬤盼到了一個台語電視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示意圖
前言:本文請和這首滅火器的《心內話》搭配服用
阿公阿嬤等待已久的「公視台語台」終於要開播了,以往老人家盯著牆上時鐘切換不同電視台,緊緊跟著台語節目時段的日子終於結束了。
大概已經六七年沒看八點檔長壽劇了,某天晚上在客廳陪阿公阿嬤看了半個小時的電視,劇中演員那些怪腔怪調的台語讓我非常煩躁,要嘛硬是用中文才會有的語法來講台語,要嘛中文和台語夾雜,三不五時還會有英文,連好好用台語講完一句話都沒辦法。
突然覺得有些悲哀,兩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家每天死守著那台電視機,我們的影視環境卻連一個適合家中長輩的節目都沒有。台語歌謠節目算是僅存的清流吧,噢不過這背後又是複雜的產業結構問題,再講下去就扯遠了。

想和社會產生連結,老人家的選擇並不多

小時候還不懂事,以為阿公阿嬤都愛看灑狗血的肥皂劇,長大後才知道,打開電視一百多個頻道,台語才是他們熟悉的語言。在這個快速變動的時代,老人家也努力想要跟這個社會產生連結,我們也許還有手機和網路,但是他們的選擇並不多。
以前的八點檔其實還蠻好看的,演的是老人家年少時走跳打拚的寫實人生,與其說人生如戲,不如說戲如人生。聽阿公說過年輕時的故事,十七歲時背著一袋行囊,身上沒什麼錢,只有一張彰化往台北的火車票,就這樣隻身上來打拼了,晚上和牛一起睡覺,白天到市區蓋房子,台北車站附近許多目前已經拆掉的舊房舍,都是當年他一起蓋的。
戒嚴時代威權統治的陰影使然,阿公阿嬤是鐵板深藍,但總是愛看民視新聞,因為其他台的中文講太快了,有時我在旁邊看還要幫忙翻譯解說。後來發現華視和公視也有台語新聞,於是他們的選擇才又多了一點。

質樸的台語歌謠串起老一輩的人生歷練

講到台語歌啊,年輕人說滅火器、拍謝少年和茄子蛋是屬於這個世代的台語歌,五月天的《志明與春嬌》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年紀往前推,爸媽說他們聽的是伍佰、陳昇和江蕙,而林強的《向前行》最能唱出九零年代的社會寫照。再往前推,阿公阿嬤現在最喜歡詹雅雯、黃乙玲和蔡小虎,翁立友的《我問天》再怎麼唱也不會厭倦。
其實對老人家而言,文夏、洪一峰、鄭日清、許石的傳統演歌唸謠,才是他們記憶裡最懷念的台語歌。火車鐵馬、做工行船、故鄉的父母、思慕的戀人,歌詞描寫著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和含蓄內斂的小情小愛;因為在那個貧窮困苦的古早時代,活著最重要,從當時流行的詞曲也能看出台灣人質樸敦厚的草根性格。對老人家來說,現在的電視機裡,大概只剩台語歌謠節目才聽得到了。
國小時流行 DVD/VCD ,菜市場賣著三片200元的盜版音樂光碟,阿公阿嬤在客廳放著歌聽得很開心。後來 MP3 問世,我們不只幫忙灌歌進去,還到魔鏡歌詞網找歌詞,印成歌詞本。而現在又更方便了, Youtube 幫忙建一個播放歌單,阿公阿嬤還會去買藍芽喇叭來聽,老實說還蠻新潮的。
智慧型手機風行後,老人家開始學會用 Line 了,娛樂消遣變多了,受到電視的荼毒也變少了。不會打字沒關係,有貼圖有視訊,說話還可以用錄音的。但我還是希望他們兩老能多多出門釣魚打麻將啦。

那些 Line 群組裡的長輩圖

聊聊長輩圖,雖然人們總是嘲笑長輩圖是「中華民國美學」教育下的產物,但是換個角度想,老人們也是嘗試著跟上時代的腳步,用年輕人熟悉的方式和家人交流。長輩圖由正面意象的圖片和簡單直白的字句組成,雖然看起來毫無章法,不過這種拼湊補丁的風格是很有後現代主義的特色。
吃飽穿暖、安分守己、敬天畏神、打拚人生,這些觀念貫穿了老一輩台灣人的生命經驗與價值信仰。從善意的角度來看,長輩圖的內容從日常起居的噓寒問暖,到人生際遇的祝福道賀,都是直截了當也溫暖真摯的祝福問候。

所以啊……

從開始練習講台語也好幾年了,雖然我還是講得很生硬又「袂輪轉」,仍然希望自己能和這塊土地的文化傳統能有多一點的連結,也希望這個世代的人們能對台語更友善同理一點,噢,也希望阿嬤不要一直覺得我肚子很餓沒吃東西。
打開電視機,阿公阿嬤的選擇並不多,台語才是他們熟悉的語言。如今,他們期待已久的「公視台語台」終於要開播了,阿公阿嬤很開心,因為以往盯著時鐘切換不同電視台,緊緊跟著台語時段的日子終於結束了。
本文同步刊登於《獨立評論@天下》:終於,阿公阿嬤盼到了一個台語電視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於得到明確答案,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 - 回應某媒體記者對阿肯的指教昨天發了一篇名為「媒體記者如何毀掉一個好問題:中央疫情記者會毒癮者打疫苗提問事件」的文章,也感謝各位好朋友的支持,讓這篇文章增加了不少流量。但也因此,我看到某媒體記者對於本文有些指教。在此想要向該媒體記者做些回應。
Thumbnail
avatar
阿肯
2021-08-26
見微知著:從阿公店到金沙酒店,來看性專區的重要性台灣當了一年多的防疫優等生,為什麼會有防疫破口?這是突然發生的嗎?很遺憾的,並非如此。不只有年齡層高的萬華「阿公店」,更有酒店傳出群聚感染。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5-21
〈日本〉和阿公一起旅行。之三:除了富士山,還有人情味我們回到東京後還要從新宿轉車至富士山,尚需兩個半小時的巴士車程,很擔心阿公的體力。高架國道聳立在山坡之間,車子狂飆在直線車道上,我瞥見窗外林相密集的坡地,偶爾趁隙可見遠方的村莊。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3-16
憨孫仔|忒修斯&流氓阿德-被外公外婆疼過的孫子,聽了格外感觸的歌曲~ 演唱/忒修斯&流氓阿德 詞 /高翔煜 曲 /高翔煜    等你𤆬我 作伙去公園啊  穿著你刺 予我的膨紗衫  長大回家 陪你去逛菜市場  左手粗糙  牽著你 我忘了說話    叫著我 叫著我 在同一個城市 遍尋不著一樣的故鄉  今日又是 閣夢見呦 我早不再和你 說出平凡的日常   偌濟冬看你扞家
Thumbnail
avatar
掬雨拾晴
2020-09-08
媒體愛用「XXX終於說話了!」 阿飛終於說話了不知道是哪個媒體先開始的,大概是發現這樣的標題可以引起大眾的興趣,能夠賺取大量新聞點擊數,然後許多媒體也跟著用類似的新聞標題。 說不定只是我無知,現在其實已經有「新聞標題產生器」這種工具?可是大家都用相同的形式時,難道不會覺得刻意、無聊或沒創意嗎?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3-02
第三章 太好了,阿炎你終於醒了! 地點:凡塔西世界某處的房屋內   嗶嗶,嗶嗶,嗶嗶。   突如其來的聲響讓人的意識被喚醒,她愣愣的看著放在床頭櫃上的通訊咒器,白色的通訊咒器正執行著鬧鈴功能,響個不停。   嗶嗶,嗶嗶,嗶嗶。   雪白的長髮和睡衣被汗水浸溼,全身冷汗淋漓的她,失神了好一會兒才伸手將鬧鈴功能解除。   她
avatar
覓福
2019-07-01
阿嬤為阿公準備了壽衣那天早上我才剛起床,就看見大伯跟阿嬤匆匆忙忙地把阿公攙扶上車。 關門前,阿嬤還提醒我不要到處亂跑。 我還來不急開口問,車子就開走了。 「發生什麼事了?」 我從阿嬤放零錢的鐵桶中拿了兩個十元硬幣。 想去宏慶家的早餐店買早餐,走到半路遇到文章也要去買早餐。 「欸,妳阿公怎麼了啊?」 「蛤?你有看到喔?」
avatar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