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你討厭的自己,和自己在一起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歡迎來到這一世
你討厭自己嗎?
不妨跳個舞吧!

開心跳舞或專業跳舞


昨晚我和朋友一起看著夜景談心
聊著舞蹈

我說跳舞是很開心的事情
雖然自己跳得不好

他說很多人觀念都錯誤了
會用「專業舞者」的標準
去審視自己的舞蹈動作
卻忘了他們跳舞大多只是為了「快樂」

是不是人生也是如此
我們來到這一世最初也只是為了「體驗」

曾幾何時
這場體驗之旅
卻變成了人生勝利組比賽了
我說,也許是教育影響吧?
很多人從小是如果沒有考試及格
就會被師長父母斥責

以至於當你在舞蹈教室外面
看見大家好享受全身融入在韻律之中
好想參與
卻好怕犯錯
好怕跳得很滑稽

朋友說,對,荼毒很深
人要搞清楚你是為了參加比賽而跳舞
還是因為你喜歡跳舞給你的滿足而跳舞

同步率

我記得第一次跳舞
是大學時參加街舞社的新手教學
好像在教律動吧

當時看著大家都可以跟著節奏胸膛起伏
我整個人卻肢體障礙
完全不知道怎麼律動
第一次發現自己跟身體非常的陌生

朋友說
舞蹈就是和自己在一起
他每次教舞
都會要學生直視鏡子裡的自己

你要照鏡子
覺察身體怎麼了
不只用眼睛去觀察
更要用眼睛去思考

你要看見自己討厭自己的什麼部分
並且接受這樣的身體
我說:唯有正視你討厭的自己
才能與自己和諧共振對嗎?

就像一種合作
你有一個觀察自己的自己A
跟一個跳著舞的自己身體B
A與B必須合作

可以說是
「同步率」,對嗎?

他說:
對!就是合作
同步率!
覺察

霎那間我們都有種聽懂彼此語言
找到知音的驚嘆感

只是我是從身心靈的角度
去翻譯他對舞蹈的領悟

和自己合作

縱使我很愛New Jazz新爵士舞
但我跳舞時並不敢看鏡子裡的自己
我覺得自己好瘦、好難看

他說,舞蹈人幾乎都是像我這樣瘦瘦的
如果換成他擁有我的身體
他會讓自己瘦得很有態度

「唯有直視你討厭自己的身體」
你才能跟自己的身體合作

這句話不僅適用於舞蹈
更適用於「活著」

你必須看見你討厭自己的什麼部分
並且和你討厭的部分合作活下去才行

和自己在一起


他說舞蹈是一種藝術治療
所以自閉症的
憂鬱症的
可以在舞蹈中去和自己在一起

我說,認同
有一隻鸚鵡好像因為前主人過世
所以他焦慮地拔掉自己的羽毛

新主人則常常帶著牠一起跳舞
人與鳥一起跳很HIGH的舞蹈
後來那隻鸚鵡就不再自殘了

朋友分享
他教舞的時候
會觀察大家的狀態

如果不理想時就說
今天不適合跳舞
我們坐下來聊聊
讓大家分享最近一週的近況

整理自己的歷程
看見自己怎麼了
分享完再跳舞
每個人就會乾淨、輕盈了起來

「你每天都要花一些時間
和自己在一起才行」

我聽完雞皮疙瘩
這不就是身心靈常說的「覺察」嗎?

常常禪修都會說,和自己在一起
但怎麼和自己在一起?

禪修用的方法是專注於呼吸
朋友則是用舞蹈做到了這件事情

練習活著


前幾篇寫了我從家人的死亡
重新定義自己活著的意義

這之後我用了新的方法練習活著
活力+靜心+覺知

給予身體活力,才有力氣活著
每天靜心,讓心境回歸平靜
覺知,觀察、看見自己怎麼了
所以我持續十年的重訓
翻轉了重訓的目的

最初我是為了離苦
逃離被嫌棄太瘦而逼自己增重
偏偏就算增重十公斤
我也不覺得自己有比較快樂

現在我改變主意了
既然我得繼續活下去
我就得賦予身體活力
否則我是沒有力氣去活的

靜心,讓思緒翻騰的我得以休息

覺知,則讓我看見自己的疲憊
看見自己的思緒混亂與平靜
讓我知道自己怎麼了

如果很多痛苦的人
都能觀自在
看見自己怎麼了

看見討厭的自己
進而和討厭的自己合作共舞
和自己待在一起
或許苦能減輕一些

人生專家


我說,你看過美少女戰士嗎?
裡面有個21世紀水晶東京
這夜景就像水晶東京一樣

我與朋友看著夜景談心
分享舞蹈與身心靈的交會
感到十分驚嘆與滿足

今晚的談心
提醒我人生本是一場體驗之旅
我們是來享受人生舞蹈的體驗

還是來比賽人生
給自己打分數的呢?

我們有需要活成一個人生專家嗎?

誰說活得不夠好看,就不該活著呢?


祝福我們
打破思考框架,迎向心靈自由

歡迎你來這一世

認捐:bit.ly/Oklo-Together
影片: bit.ly/Oklo-YouTube
廣播: bit.ly/Oklo-Fistory
文章: bit.ly/Oklo-Vocus
臉書: bit.ly/Oklo-FB2020
私訊: bit.ly/Oklo-LINE
支持我: bit.ly/Oklo-Monthly
贊助: bit.ly/Oklo-Donate

延伸閱讀:
給痛苦的你,離苦之道 系列文章
#自我覺察
#覺知
#內觀
#禪定
#認識自己
#了解自己
#自我探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冥界的守門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