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闆可以那麼天真 (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下這樣的標題,我並沒有嘲笑世界上任何一位老闆的意思。我甚至很努力站在“如果我是老闆的話,我會怎樣對待我的員工?”這樣的角度出發,去思考。
對我來說,以前工作的意思和現在是完全不一樣的。除了是因為經濟比以前好外,我們都有爸媽照料著我們。“辛苦的話就不要做了”、“不想做的話就換工作吧”等。
以前工作只是求三餐溫飽;現在說的是興趣和passion。以前下班回家就是family time;現在下班回家還要回復公司無止境的電郵。以前高學歷的不多,往上爬還蠻簡單的;現在大學生、碩士還是博士越來越多,加上在職場打滾多年的老江湖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想要爬上一些的位置也是有難度。
我在想我當然希望我的員工可以將自己的工作當成是自己的生意在做(只是有多少人真的是這樣?)但,我是不是也應該給與相對的報酬?
人才很多,和你競爭人才的公司也很多。憑什麼人才要和你工作,又要忍受你的無理取鬧?想當然,這個世上還是會有不計較的員工,但,物價膨脹是每一年都會發生的事情,一個人再怎麼不計較也是要吃飯。即便do not care吃飯的分量,如果沒有得到友善的對待,一個人的容忍還是有極限的。再說,在意自己個人價值的人才是不會待在一個沒有未來前景可言的公司。
當老闆不容易,尤其是要做到員工對你心服口服還真的寥寥可數。I know 所以面對老闆的偶爾無理取鬧,我都可以take it。只是想說問一些糟糕的問題,自然就會得到糟糕的答案。好比:為什麼太陽要從東邊出來?為什麼是這樣?
這是要我怎麼回答?
工作的壓力很多時候都是來自這樣的糟糕問題以及一些不懂又不要嘗試去理解的人。所以當我們終於享有下班後的個人時間,還有難得的週六日,為什麼不可以好好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貴為老闆,我也想要自己的員工可以好好休息,清理好自己的腦袋后回來可以精神抖擻地和我一起工作。
坦白說,我們青春有限。大學畢業後,我們工作個5-6年,就直奔30大關。憑什麼我們不可以在年輕的時候,在週末時間去建立自己的社交圈(搞不好就可以脫單)?為什麼我們不能利用自己的休閒時間去做自己一直很想要學習的廚藝班或者健身課?
除非薪資比天高,不然為什麼大家非要在個人時間回復郵件?因為郵件永遠回復不完的;身邊的家人需要我們給與有品質的時間;友誼也是需要特意經營才能夠持續下去;ME time 也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時刻因為我們是需要自我對話的moment。
如果我是老闆的話,我會花一筆大錢買下我員工這些所有時間來為我賣命。他們抗議的話,我可以淡淡地說:我花了那麼大筆錢買下你的時間,你就得給我努力工作。
如果我做不來這麼歹毒的事情或者我沒有能力買下人家所有的時間的話,我會在屬於他們的私人時間,放過我的員工。同時,我也放過自己。因為長命功夫長命做。
不要再天真地覺得新時代的年輕人會很賣命地工作。我們講究的是work life balance(雖然很不可能。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笨笨地跑去創業。);不要再天真的覺得現在的人就是草莓族,多說幾句就不爽。離開的主因除了意見不合,更多的是無法忍受你的冷血、變態以及古板的想法。
致老闆們,除了搞清楚現在市場的主力消費群外,也必須要明白現在你要聘請的新職員工的年齡層是處在哪個區域?
良心建議:一個人的經驗值固然重要但這都不是重點。這個世界、未來的世界屬於敢夢敢想、有創意、會創新并有行動力的人(無論是哪個年齡層)。
活在現代,展望未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87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可以說人話嗎?】ep02 為什麼老闆不說人話今天我們要來討論一個非常有趣的話題——為什麼老闆不說人話。 在我們開始討論這個話題之前,我們先來給他定義一下。什麼叫做「老闆都不說人話」呢?我相信有上過班的人應該都會有這種感覺:你常常跟老闆講話,可能第一個,你真的聽不懂他在說什麼;第二個,老闆講的話非常不合理,提出一些很過分的要求。
Thumbnail
avatar
可以說人話嗎?
2024-05-20
為什麼麻糬攤老闆是邏輯控的惡夢?那天晚上,我遇到一個會豆豆豆叫的麻糬攤車,老闆的邏輯匪夷所思,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想不通......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3-11
《王子公主學》30 為什麼老闆、富後代、貴婦、高階主管要唸EMBA?(下)在某個階級,看不見的榮耀才是最昂貴奢華的資產,名校學歷是投資報酬率極高的一件事,越是年輕時擁有,越能無往不利。
avatar
後沙發
2023-12-18
《王子公主學》29 為什麼老闆、富後代、貴婦、高階主管要唸EMBA?(上)越是往上層階級走,大家越不缺錢跟背景,那在意什麼?談吐、學養、格局、穩定情商。
avatar
後沙發
2023-11-28
為什麼老闆通常不是專業技術最強的人?很多人會想說老闆什麼東西都會,但其實老闆卻可能是那個專業技術最差的人。因為要當一個管理者,從來技術就只是其中的一環而已,其他要學習的事情太多了。 以前我也是這麼認為,認為要當到一個管理者,就非得要是裡面技術最好的人,不然別人就會瞧不起你,覺得你憑什麼有資格坐在這個位置上。但是後來我又想想,這種情況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8-08
【職場學習】為甚麼我討厭想把公司打造成家的老闆家是避風港,但是公司可不是,當你今天對公司沒價值,那就是你該離開的時候 一.公司是賺錢的地方,徵人是要解決問題 首先我得承認,工作氣氛良好的職場氛圍確實會對於員工的內心有著足夠的安全感及親切感,這樣的環境之下也的確是能夠讓人願意努力工作下去,但是為了塑造這樣的環境還是相當有賴於主管以及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3-01-05
君子型的老闆為什麼會比較容易相處?⑬子曰:「君子易事而難說也,說之不以道,不說也;及其使人也,器之。小人難事而易說也,說之雖不以道,說也;及其使人也,求備焉。」【子路25】(說即悅) 孔子說:「為君子做事容易,但要取悅他卻很難。若以不正當的手法去取悅他,他是不會高興的。君子用人時,總能量材而用。 為小人做事難,但要取悅他卻很容易。即
avatar
yidai zhongshi ye
2022-11-16
(NG老闆提拔NG子民,是一種業力吸引) . ***(最近很多書要推薦,但我不知道這本書為什麼讓我比較有印象?) . 今(NG老闆提拔NG子民,是一種業力吸引) . ***(最近很多書要推薦,但我不知道這本書為什麼讓我比較有印象?) . 今天的人設是專業上班族: 職場如劇場,每天演技進步1%,靈肉分離的快樂就會滿出來! 作者: 阿發的寫作日常(譚宥宜Afra) 出版社:蘋果屋 . 本書的行銷文案, 有很多直接的形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09-20
老闆最愛問「為什麼員工不........?」這幾年服務企業主的過程, 三不五時的會聽到企業主或管理者問類似的問題: 「到底員工怎樣才會有急迫感」 「員工怎樣才會明白我經營的辛苦?」 「員工都好像不在乎,好像公司好壞都不關他們的事」 通常我都會靜靜聽完之後,回答他們說, 「對,他們不會有這些感覺」 我有個客戶就是個精闢的例子,
Thumbnail
avatar
莉莉安
2022-05-18
為什麼外送小哥可以對著老闆大小聲還沒事!平台的目的,是為了讓整體商業行為正常運行,在整個架構之下,只要有一個環節中的群體經常處於弱勢,最終,商業模式就會面臨瓦解---台灣美食全球攻略
Thumbnail
avatar
創翼
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