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系】在人治的公司裡如何與老闆過招(上)

2021/06/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與其問:為什麼要寫這個主題?不如問:這麼重要的題材,我為什麼不寫?
輾轉待過幾間中小企業,甚至也待過草創期只有2人的公司,我發現到,人治成分高的公司裡,重要的不一定是工作技能(真的不一定),而是有沒有street smart讓你好好安度每一天。更重要的是,這種技能還不能明著講,要偷偷來,也沒有地方可以光明正大地學。能夠早早掌握此技能的人,已經是公司裡的山大王,知道如何過著不出錯的職業生活;還沒掌握過招重點的人,可能每天都在氣憤老闆為何朝令夕改、完全沒在考慮員工的工作品質。
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說人治為主的公司,都是不好的公司、或不值得去的公司,甚至,大公司也很可能會有人治的狀況。我想說的是,一旦你走入人治公司,就要開始磨練工作專業以外的事情,例如耐性、慈愛、聆聽⋯⋯等。長久以往,你身上的法寶會越來越多,對職涯幾乎百利而無一害。這樣說起來很誇張,但已經有許多著作或調查證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問題,比工作問題還要重大。
Alert:建議身為老闆的你不要往下看,你可能會瘋掉。(我說真的)
我先假設這間人治的公司是一家不到20人的公司。為什麼要這樣假設?因為人數越少,老闆的價值觀和經營理念越容易滲透,白話來說就是老闆越容易把手伸進你的日常工作裡。而你的老闆是誰,決定了你的工作方式、工作步調、危機處理,甚至是上下班時間。
如果你希望能在進公司前就了解老闆的一切,請一定要在面試時跟老闆聊聊,或者與你的主管問起老闆的行事風格,具體了解老闆都如何與員工互動,觀察主管/同事的表情、用語,這樣一來即使沒有9成,至少也有6、7成的掌握度。
在這裡要注意一個陷阱,就是你的未來老闆跟你說:我們像家人一樣 / 我們像朋友 / 我們像ooxx / 我們人都很好。
這種老闆百分之兩百萬有問題,千萬不要進去。千千萬萬,不管給你多少薪水、多好的位置,請馬上去衝刺百米冷靜一下,回到家裡跟HR說不好意思我要拒絕offer。
至於這種老闆為什麼會有問題?因為他除了人很好之外一無所有,只想趕快叫你進來而已。
還有另一個很細微的陷阱,就是「彈性很多發揮空間很大,你想怎麼做都可以」。老闆會說公司裡沒什麼階級、組織很扁平、大家都是互相合作,彈性的上下班時間,只要工作有做完就好,重視高度自我管理。給的薪水不會太差,讓員工以為自己終於轉大人、可以用IC role在公司裡立足,不用被主管管理、也不用管理別人,專心做自己的事就好。
錯!大錯特錯。
99%的人會踩進這個小陷阱,然後一路滑倒土撥鼠的家,想爬都爬不上來。首先,真正的平行建立在「信任」和「專業」具足的情況下,不是公司扁平就叫做職權平行,沒有,老闆還是老闆,你隔壁的同事你還是叫不動,然後你的工作會卡住,因為公司裡沒有會管理的大人。久而久之,老闆沒辦法正確傳達他的指令,你自己也抓不到前進的方向,信任就慢慢從這邊破裂。
這件事很嚴重嗎?可大可小,看你對工作本身的期待到哪裡。有些人不喜歡做決定,寧願老闆指揮工作,自己做執行就好。有些人喜歡且戰且走,今天手上有什麼就做什麼事。習慣能全權掌控進度的人,一定會感到苦不堪言,沒有明確的指令和合作方式,零散的任務拖垮工作節奏,自己不但要掌控進度、執行、又要被老闆驗收——說好的IC role的解放感呢?
想好自己習慣的工作步調在哪裡,確認這種解放感(雜亂感?)是不是你要的,如果是,恭喜你們將會合作愉快。
以上只是在加入人治公司前,驗明正身的方式之一,如果看到這兩段已經讓你感到坐立不安,你極有可能不適合加入這種公司,幸好你有看到這篇文章,否則後果難以設想。以下將提供在人治公司如何與老闆過招的經典招式,給頭已經洗一半、或正打算進去一間人治公司的你。

像郝思嘉一樣擁抱這個概念——“TOMORROW IS ANOTHER DAY.”

Q: 此情此景是否熟悉?(送分題)
老闆:我想過了,我們開始構思A方案,快點上線吧!我認為這樣才有效。
員工:好的!(行動力十足,開始進行)
*幾天過後*
老闆:我覺得A方案沒用,把它下架。
員工:好⋯⋯(困惑但聽話)
*一週後*
老闆:為什麼我們中間空窗這麼久?(不滿)怎麼都沒東西上線?
員工:(OS:不是你自己說要下架的嗎⋯⋯)
沒錯,你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這件事。你會陷入輪迴,聽老闆指示全力衝刺之後,又被老闆硬生生打斷,每一個專案很可能會做到60%就無疾而終。一開始,你會懷抱「要多努力一點」的心情,想要把事情做好,甚至願意無償加班、只為了讓自己孕育的小作品快點上線,可是你會發現,老闆不一定會注意到你的努力,甚至不會設想到這個專案之於員工的意義(成就感、學習曲線),好幾個專案都歷經倉促起頭 -> 光速衝刺執行 -> 被老闆喊停 -> 沮喪 -> 歸零。
你問:「重要嗎?老闆不是聘請員工來學習或滿足自我成就的,應該以公司大局為重。」
這有兩個面向來思考:1.你是否在意工作專案的累積? 2.你是否介意老闆對你個人成長上的忽略?
專案的終止,意味你的付出不會有形體。老闆不顧全你的個人成長,代表在他的立場、還有其他更優先的事。我也曾糾結在這個現象中,想著:「一年當中也才有幾次做專案的機會,怎麼可以一直反覆、打斷?今天上線明天打臉?」後來我懂了,當我拿個梯子站上去、俯瞰整個大局才發現——如果不能擁抱"Tomorrow is another day."的概念,我是很難跟老闆近身工作的。
在人治為主的公司,老闆就是規則。不想挑戰規則,就告訴自己是那個戰火蹂躪過的郝思嘉,只差沒用窗簾做洋裝。

只有老闆可以對外說我們是扁平組織,老闆對你還是上下關係無誤

常常看到徵人貼文上寫著:「我們組織很扁平、常常交流、歡迎新的想法(只怕你不敢說你的想法)~」這些字看到我直打哆嗦,想起了那時人類被巨人支配的恐懼。
我相信扁平組織存在,絕對的,那一定是個員工可以對老闆諫言、直接指出哪些作法不合邏輯,老闆也會點頭稱是的烏托邦世界。可惜我遇過的人治公司,只有0個老闆也願意把思維扁平到跟員工相似。這不是說老闆的視野就比較開闊,而員工是不懂用老闆視野思考的角色,我只是想簡單地表達,當老闆們齊聲說「員工應該要揣摩上意」的同時,是否有注意到自己做不夠的地方?
我自己會這樣畫上等號:扁平 = 人少 = 一個人要做很多事 = 老闆可以直接指派工作給你。
沒了,扁平組織絕對跟溝通方式一點關係都沒有。老闆還是老闆,你還是員工,不要以為辦公室小了位置近了,好像相處就沒壓力了。
年輕時我犯過錯,曾經當著老闆的面問:「你在做這個規劃時是否已經評估過?」老闆不開心,請我主管叫我去跟他道歉。還有一次,有個老闆跟我說:「你幫我看看這份檔案,我也想聽聽你的想法。」我把我的想法委婉又根據事實地說了出來,老闆很不高興地說:「就算這頁寫不出來又怎樣?這是個學習過程。」我瞠目結舌,不知道剛剛是誰說想聽我的想法,聽了之後又不太高興?
老闆真的想聽員工的想法嗎?我相信真的想。「想聽想法」跟「不想被員工打臉」這兩件事可以同時存在。這麼說你們懂意思了吧?
沒想到希哩呼嚕就寫了這麼一大堆,請期待下集。應該沒有老闆點進來吧?有的話,希望你還沒瘋掉。

國文小老師
國文小老師
本業行銷,現在在網路上偶爾寫點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