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價值不只28k,大學生可以做的7件事

2019/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hutterstock
這本書是來自於我很喜歡的換日線作者:何則文,他是人氣網路專欄作家,在《換日線Crossing》、《商業周刊》、《關鍵評論網》、《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獨立評論@天下》等平台開設專欄。寫作領域廣泛,從國際政論、歷史人文到青年職涯等,包羅萬象。
他在書中分享了許多他採訪的故事,大部分是以台灣人到外地打拼或創業的故事,有些已經有放在平台上,有些則沒有,每篇故事底下都有總結,這是我覺得不錯的地方,不過結構有點稍嫌鬆散些。
博客來
「低薪」這個話題,作為台灣經濟關鍵字已經不下十年了,而各大報章媒體也紛紛推出相關專題:「青貧族」、「窮忙族」、「厭世代」等等,好像身為台灣人,畢業就註定拿28K,難道就只能接受這事實嗎?
如果想成為領跑份子,除了富爸爸可能有用,關鍵是如何利用這四年大學生涯,許多學生在錄取時,就瞬間鬆懈了,但如果想在畢業薪水中拿超越平均,就必須在四年當中,付出與同濟截然不同的努力才行。
有七件事,是能夠增加自己價值的

1.描繪屬於自己的人生藍圖,尋找未來的終點

人生就像場馬拉松,但馬拉松有明確的起點與終點,人生卻必須由你自己去定義。
所以在大一大二時,就要思考自己的終點在哪?比如想當個媒體編輯,知道方向後,就開始畫路線圖,思考這工作的必備條件是什麼?需要什麼特質等等,開始寫出四年待辦事項,並一一完成,如此一來四年後,完成這些路線的你,已是雇主心中「裝備的人選」。
如果還沒想好,我也鼓勵你盡量參加各式活動、社團、實習等,找出自己的優勢及興趣所在,就能不能當作工作,變成副業或是當成興趣去培養也很好。

2.累積「作品」,凸顯個人特性

千萬不要讓自己在畢業的時候,只有畢業證書「一張紙」跟著你離開,因為跟你同樣文憑的人,系上就數百人,更別說其他校的人,因此如何凸顯差異、創造優勢,是重要的關鍵,而累積作品,是證明自己價值的不二法門。
這個作品不一定是傳統的美術作品、論文等,而是對企業來說有價值的「生涯紀錄」,比如辦好活動、參與實習,這期間你的成果就是「生涯紀錄」,而這生涯紀錄最好可以量化,比如吸引多少人參加,獲得什麼成果,越具體量化,或是提升幾倍、幾%都可以。

3.經營個人品牌

經營個人品牌,是大學最重要的一堂課,因為大學是少數人生中,較少利害關係的人,並且可以廣泛接觸到各階層、各科系,累積人脈對未來絕對有幫助,而個人品牌就是當人家提起你這個人時,有什麼樣的想法或印象,比如:「一個可靠的暖男,有事都可以找他幫忙。」等
因此除了多多幫助別人之外,其實另一種方式是我聽過的,就是善用富蘭克林效應。

4.踏出舒適圈,挑戰自我

「舒適圈」這個名詞其實已經被用爛了,簡單來說:可以分成克服恐懼、挑戰自我、創造價值等三個面向
克服恐懼:比如本來不敢吃什麼東西、做什麼事,但是今天要來挑戰一下,也算是「踏出舒適圈」。
挑戰自我:騎單車環島、跑馬拉松、上台演講、自助旅行等
創造價值:比如寫文章、學程式語言任何想要培養的興趣都可

5.學好英語,也培養第二外語

這個就不特別解釋了,語言不管是找工作或是旅遊,都是非常需要的。
推薦閱讀:多益 495到840 進步全過程

6.少打「最低薪資」的工,珍惜時間成本

其實應該是說少做一些PT的工作,而是培養技能或者興趣,有一技之長至少會讓你找未來工作時,有更多的選擇。

7.榨乾大學資源,讓學費「值回票價」

大學有非常多資源,除了選課自由外,還有所謂演講、技能培訓、出國交換、志工等等補助,近幾年也有所謂的創業加速器,鼓勵大家能夠多加使用這些機會,不要只是把大學當成一個過程,大學活得多精彩,我相信未來的你也同樣也會活得有多精彩。
總結:到底大學要做的事情這麼多,選什麼最好,其實每個人都有不同標準答案,我的想法是先選擇你有興趣的,再來才是投資報酬率高的。

有興趣的才能維持長久,投資報酬率高的,能夠讓你獲得更多成就感。

書中金句:
我認命,但我不能認輸。
你終究要選擇自己的道路,別讓任何決定你是誰。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reurl.cc/4pQGV
新創的粉絲專頁生活顧問,分享書籍、職場等生活所學,期待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顧問-錡錡
生活顧問-錡錡
從大陸交換到實習、從小米到微軟、從大學新鮮人到社會新鮮人,期待我的故事與成長,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專注行銷、自助旅行、書籍分享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