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的漫長等待

2019/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庸置疑狗是忠誠的,換個方法說牠們都相當執著與死心眼。
狗有自己的時鐘,幾時吃飯、幾時出門散步、主人上下班時間,牠們不會看鐘但都能精確掌握,這是我這個人類無法理解的。
家裡以前有一隻名叫多多的米克斯,牠是姊姊養的狗,姊姊結婚就跟著去附近的新家落戶。可是姊姊每天都在上班前將多多送回爸媽這裡,下班再來接牠。一個託嬰的概念。這樣一來多多和已退休的父母可以作伴。
多多會算時間,每每傍晚約莫六點出頭,就坐在四樓陽台往樓下望,看我姊的車何時停靠,那是牠一天裡最期待的事情,牠媽媽要來接牠回家。倒不是我們對牠不好,但牠就認定我姊是牠媽,牠一定要媽媽來接牠回家。
一日姊姊得出差當日無法來接,牠還是按時在陽台上張望,當然是等不到人。時間一小時一小時過去,天都黑了牠就坐在那裏望著樓下。到晚上九點多,牠開始嗚嘤。父親要上床睡了牠還在哭,父親就要我去跟牠「溝通」,告訴牠我姊不來接牠這件事。那當下我忽然發現我是「通靈」的,要不父親怎麼會要我這麼做呢。
於是我蹲在陽台上撫摸著多多,並跟牠說牠媽媽不來接了,次日才會來云云等一堆安慰牠的話。搞了二十分鐘,牠終於願意趴下來捲曲起身體。我看牠這樣就離開陽台回到客廳。牠又低聲嗚鳴了一會兒,才終於睡去。
在與多多共同生活那十幾年,我從很多事上觀察到狗擅長掌握生理時鐘及等待主人的心。那種漫長等待會讓人感到不忍,所以當人類棄養自己的狗時,是多麼的狠心啊。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一隻德國狼犬從小在軍艦上長大,全艦的官兵都是牠的「家人」。一日全艦忽然收到通知全體下船受訓,只剩下雜役和伙夫。狼犬無法理解為何大家都不見了,因思念牠的「家人」,牠開始不吃東西,夜裡對著黑暗的天空嚎哭。雜役和伙夫慌了,就寫信給受訓的「家人」希望他們能早日歸來。但是軍令如山,那是無法改變的事。最終,當「家人」歸來時,狼犬已經把自己餓死了。這是一個很久以前發生在左營的真實故事。即便現在回想起來,依然覺得揪心。
巴達是一隻流浪的米克斯,十幾年前還是幼犬的牠幸運地遇到主人將牠帶回家。主人待牠極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還幫牠做了一個粉絲專頁。透過粉絲頁我認識了巴達,偶而主人會帶牠來跟我們這些粉絲見見面。巴達個性溫馴,聽話不亂叫,牠的世界就是主人,主人就是牠的全部。
前年底,主人得要去對岸工作,分離對人與狗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雖然主人間歇會回台北來,但畢竟就是分隔兩地。這一年多的時間,巴達明顯變老,而且衰退速度加快,看在我們這些粉絲眼裡,多少感到不捨,雖然我們都知道狗的壽命比人短,而花開花落均有其時。
在對岸年餘後,主人決定回台。雖然這樣的決定背後因素一定很多,但相信回來可以解除主人心裡的懸念,巴達也可以結束牠的漫長等待。現在離主人回台已在倒數,巴達與主人團聚的日子已不遠。
日前,看巴達的IG上貼了一張牠的照片,寫著:”I’ve died everyday waiting for you.”這應該是主人與巴達相互間的真實寫照,那是人與動物之間很深刻的連結。那句話一直在我腦裡揮之不去,我想是因為我「通靈」的緣故吧!
Bada:”I’ve died everyday waiting for you.”
130會員
93內容數
人世間最無法抵擋的是時間,時間不斷的前進,微小的我們僅能以文字記錄那些過往的「時光」。美好或悲傷都是生命的印記。寫作是一種表達,一種分享,甚或是嘗試記錄那些漸漸逝去,但值得記憶的人事物。[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