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天底下沒有不可用之人,往往答案就在組織中/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創業成功的老闆大多是孤獨的。對外面對所有困境、對內則是公司的支柱,必須有泰山崩於前而不動搖的自信;但久而久之,這種自信難免成為「求才若渴又關門打狗」的問題來源。此時,企業主應該認清情勢、敞開心胸,因為答案往往就在組織中,根本不假外求。

程天縱
1979到1997服務於惠普,1992到1997擔任中國惠普總裁;1997到2007擔任德州儀器亞太總裁;2007加入富士康擔任集團副總裁,2011年兼任集團子公司富智康CEO。已出版《程天縱的經營學》、《程天縱的管理力》、《程天縱的專業力…tuna.toa
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因此經常強調「天底下沒有不可用之人」。但是可用不可用,還是要看老闆是否做對兩件事:
  • 首先要擺對位置: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唯一的,當然有所不同;這些差異也會具體表現在個性、長短板、以及行為上。只要擺對位置,都可能成為企業的支柱。
  • 其次,是老闆有沒有能力和意願,花時間去教導員工。璞玉尚需琢磨才能成為大器,更何況是企業一份子的員工?
要做到這兩點,就必須要有識人之明,瞭解員工的長處、擺在適當的位置、給予足夠的教導和領導。人才的選、育、用、留,是企業老闆和用人單位主管們不可推卸的責任,絕對不能推卸給人資。
以惠普公司為例子, 1939年成立於美國加州矽谷的惠普公司,一直到1957年才首次成立了人事部門;在這18年當中,員工的選育用留都是部門主管的責任。
以同樣的邏輯思考,社會上也不應該有「邊緣人」的存在;端看政府、社會、家庭是否願意花時間、給機會。
如果選擇放棄的話,那麼不僅僅製造了很多社會的「邊緣人」,也會造成各種社會問題,結果付出的代價更大。
企業的情況也一樣。如果老闆只把員工當成「生財工具」,可以折舊、可以拋棄、可以替換的話,就會造成勞資糾紛不斷、員工抱怨、客戶不滿。結果是「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付出的代價更大。
所以,如果你想要創業當老闆,或者已經是企業的老闆或經營者,若想要企業做大,就要避免犯以下這些常見的錯誤。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不能予取予求、沒有底線的愛一個人。「這是我設下的停損點。」 昨晚我是這麼跟她說的,我一點也不覺得可惜,更多是無解吧。 最近太常想起他和那些模糊的印象,像是從拘謹到暢談、從天馬聊到行空。 還有那個擁有180的身高但被拍起來總是只有175的他。 我曾經以為那是一條通往幸福的門口,所有習慣也跟著他改變,變得早睡早起、天天微笑,甚至會在閒暇
Thumbnail
avatar
沈末曦
2021-06-21
閱讀心得015: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許多時候總是想要去迎合別人,就只因為不想和別人吵架,害怕被別人討厭,卻沒想到這樣反而讓自己陷入一種討好別人的漩渦中,不敢有自我意見,然而一昧討好他人只是在抹煞自己的性格色彩,讓你的魅力消失殆盡!
Thumbnail
avatar
雞蛋艾琳
2020-11-11
【學習投資第一步:下定決心】投資到底難不難?我的學習故事——沒有人可以平白無故賺到錢!有認真關注這系列的觀眾應該會感到奇怪,為什麼我找不到「學習投資第一步」這篇文章?第一步驟怎麼是最後才發表? 其實這是我的刻意安排,之所以把它安排放在這系列最後發表,是因為我想強調它的重要性,如果剛開始你沒有下定決心,那麼後面的一切都免談,永遠別想達到目標。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0-03-29
劉仲敬訪談 026 @ 20190227 論下等人的娛樂,論保母與代理孕母,論理性的邊界條件如何分析,論南粵與吳越發明華人與漢人的不同,論死大學生如何做死,論共產黨自身沒有共同體如何統治社會。老實說,你苦心孤詣地去把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或者怎麼樣,其實最終付了很大的成本以後,造成的效果很可能不如羅馬人的那種做法:一個三十歲的元老到軍隊裡面去找了一個五十歲的大將來說,”你是我的義子。你打了一場勝仗,而我的兒子不一定能打勝仗,將來我們家光宗耀祖全靠你了,我的家廟託付給你了。我另外準備一批私產
Thumbnail
avatar
陳易宏
2019-03-05
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在看完《阿里鐵軍》之後阿里鐵軍,宋金波、韓福東、鄭育容。 阿里巴巴的地面部隊,阿里鐵軍也被稱作中供鐵軍,中國供應商直銷團隊,地表最強的互聯網銷售部隊。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20
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選擇善良,無需委屈求全與犧牲自己
Thumbnail
avatar
Hong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