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主動的態度:尋找伯樂系列#6/程天縱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新人如果自認為是「千里馬」、想要得到伯樂的青睞,就必須主動爭取負責專案的機會,讓大家看到你的「能力」和「態度」。千里馬要主動爭取奔馳的機會,尤其是「第一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成功踏出第一步,後面的機會就會源源不絕的出現。

我經常對初入職場的新鮮人說:「學歷最大的作用,就是在初入職場時,為你敲開大企業金字塔組織底層的門;一旦你加入了,就沒有人在意你的學歷,而是看你的能力」
我的大兒子Jerry擔任高科技公司的軟體開發部門的總監,二兒子Johnny是美國前幾大顧問公司之一的partner,他們都管理了幾十到幾百位的精英人才。
當我問「屬下都是什麼名校畢業的嗎?都是什麼學位?博士、碩士或學士?」,兩人都表示:「不清楚,也不重要,沒有人會記得他們的學歷。加薪或升遷的時候,主要是看他們的能力、潛力、態度(是否積極主動)和工作績效。」
如果能力和態度都很優秀,當然是上上之選;如果態度積極主動,但是能力普通,可以培訓加強能力。如果能力很強,但是態度消極,反而比較麻煩。
我對於人才的選擇和培養,主要看三個部分:能力,態度,價值觀。
我寫過許多篇文章,談價值觀與文化,我就不再贅述;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能力很強,卻忽略了「態度」,所以這篇文章就來談談「態度」。

初入台灣惠普的故事

在《程天縱的專業力》這本書的第一篇文章〈我邁入經理人生涯的第一步〉中,就提到過我進入台灣惠普時的故事。雖然之前我已經在小貿易公司有三年業務工作經驗,但仍然與初入職場的新鮮人一樣,從最基層的「實習工程師」(staff engineer)開始幹起。
惠普在台灣的第一個辦公室,是位於台北火車站旁、忠孝西路上的華僑產險大樓。由於業務發展迅速,辦公室空間不敷使用,於是在距離不遠.靠近中山北路口的中央大樓又租了第二辦公室。
惠普非常強調員工的交流與溝通,所以每天早、午都會有咖啡休息時間(coffee break);公司提供免費的咖啡和餐點,鼓勵在兩個不同辦公室工作的員工都來參加。咖啡休息時間的地點,則在兩個辦公室之間輪流舉辦,以便讓員工彼此熟悉。
於是,在每天上午10點和下午3點兩個時段,就可以看到惠普的員工在忠孝西路上來來往往逛大街,形成一幅奇特的景觀。從本土小貿易公司新加入知名外商公司的我,心中不禁大為讚嘆,天底下居然還真有這種公司。
雖然距離不很遠,但百多人的公司卻要分兩個地點上班,確實有諸多不便;尤其是以「人性化管理」和「面對面溝通」聞名業界的惠普公司,更是不能接受。

搬家專案

經過多方考察和評選後,公司高層決定搬遷到位於敦化北路、民生東路口的金融大廈。公司搬家可是大事一件,於是成立了「搬家專案」。
「專案」當然要有一個負責人。但搬家是個非常繁瑣的工程,通常是吃力不討好,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事,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
於是,有幾個前輩就私底下告訴我,通常這種專案,都會落到新進人員,也就是菜鳥的手上。
因為大部分的業務和工程師都是跑外務的,所以哪有時間來負責這種專案?只有新進的「實習工程師」才有時間來負責這種專案,倒也不是專門欺負菜鳥。
在公司會議時,高層主管照例表示,徵求自願者擔任「搬家專案」負責人。
已經心裏有數,既然是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不如主動積極的爭取。當我舉手時,當然贏來一片掌聲。
我是1979年3月23日加入惠普,而新址開工日期則定好是5月7日;所以當我接到專案時,已經只剩下10天左右的時間。
仔細瞭解一下之後,發現其實我需要做的事也不多;因為搬家公司已經安排好,每個部門在新辦公室的區域也已經分配好。
各部門的檔案櫃內的文件、檔案都要固定好,避免滑動;每位員工都要打包裝箱各自的物品,便於搬運工人作業。
那麼我要做什麼呢?
為了不讓搬家影響到客戶與公司的正常運作,搬家專案必須要在5月6日(三)下班之後通宵進行,以保證5月7日(四)所有員工就在新辦公大樓開始上班。

謀定而後動

我的責任就是指揮搬家車隊、協調各部門負責人與搬家公司人員、處理新舊辦公室任何現場問題,以確保公司在新址開工順利。
既然負責了這個專案,我心想一定要有個計劃,事先做好所有的準備工作;搬家時就按表操課,不能有任何意外問題出現,才能夠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我的目標是把這個專案執行到「人人叫好」的地步。在一個晚上的時間內,把所有該搬的全部搬完,並且在新辦公室就定位,以保證第二天同事們來上班時,可以立刻開始工作、無縫銜接。
於是我簡單的寫下了一些行動步驟,比較重要的整理如下:
  1. 取得新辦公室的平面圖,再與各部門的搬家負責人討論,確定部門的大檔案櫃、個人的桌子和椅子、隔間板、小檔案櫃、桌上型電腦、電話分機等的確切擺放位置。
  2. 將以上設備和家具以顏色分類編號、並且都貼上標籤,然後造冊,以供搬家公司參考使用。
  3. 實際丈量上述設備和家具的長寬高,然後到新辦公室,以顏色膠帶黏貼在地板上,相當於劃線標示每一個物件的位置;並且將物件的顏色分類編號,貼在對應位置的地板上。
  4. 與搬家公司討論規劃,確定每一卡車所載運的物品;由於卡車數量有限,有的車要跑兩三趟。
  5. 和IT部門進行討論,確定包含數據線和電話線的所有弱電佈線,都能滿足各部門的需求,並且在搬家前到現場測試。
事實上還有許多細節,這裡就不提了。重點是,事前的規劃和演練非常重要;因為當天晚上的時間只夠搬家,不能有任何意外發生。

專案圓滿完成

當天晚上,所有的步驟,完全依照我事先排好的時間表,圓滿完成;5月7日早上,所有員工到新公司上班,開機就可以立刻工作,達到無縫銜接的目標。
雖然通宵沒有睡,但是看到同仁們在新的辦公環境裡順利開啟工作,每個人臉上興奮的表情,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附上42年前寄給客戶的辦公室遷址通知:

我的收穫

藉著這個搬家專案,我得以和每個部門討論溝通,讓我這個菜鳥很快瞭解和熟悉了公司各部門的組織架構和功能。
主動積極爭取專案,贏得公司各部門主管的掌聲,同時也大大的提高了我的知名度和曝光度。
圓滿達成任務,得到了全公司員工的認可和滿意;這對於後續我在惠普的職涯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每個部門都樂於協助我,開展我的新工作。
遷址通知上的大合照中,背後那棟金光閃閃的大樓,就是我們的新辦公室所在的金融大樓。
大合照上最前面的兩位,右邊是惠普台灣第一任總經理Lee Ting先生,左邊是第二任Lok Lin先生,也是當時我們的總經理。他們兩位都是我在惠普的貴人,在我的職涯上,給過我很多指導和協助。
前面幾排站的都是公司的高階主管,而因為這個專案,我也有幸能夠站到第三排。

總結

個人的工作績效,可以由「能力」、「態度」、「熟練度」來預測結果,而且八九不離十。
「能力」方面,可以參考其學經歷得知大概;「態度」方面則需要時間聽其言、觀其行,而「熟練度」更需要時間來提升。
每個工作崗位都應該有「職務熟練時間」(Time to Maturity),有興趣的讀者請參考〈談「論資排輩」:職場上的怪現象〉這篇文章。
一個新人如果自認為是「千里馬」、想要得到伯樂的青睞,就必須主動積極爭取負責專案的機會,盡快讓大家看到你的「能力」和「態度」。
負責搬家專案對我來講,就是一個機會。剛進入公司兩個多月,當然談不上「職務熟練度」,而透過這個專案細密的計劃和演練,讓我在「能力」和「態度」方面得到了大家的認可。
雖然台灣企業多少都有「論資排輩」的文化,剛加入企業的新人要對前輩表示尊重、態度也要謙虛低調;但是有任何跨部門的專案出現時,不要猶豫,要主動去爭取。
千里馬要主動爭取奔馳的機會,尤其是「第一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要成功踏出第一步,後面的機會就會源源不絕的出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