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女日記」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湊佳苗;插畫:牧野千惠;譯 者:王蘊潔;出版社: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定價:299元
過年前為自己的小白Wish安排例行性的「微」修及保養,以因應春節返鄉及長途開車的安全準備,TOYOTA與博克來簽有合約,休息室擺出數十本不同主題的書籍,供排遣無聊的等候時光,因為之前比基尼登山客G哥的遇難事件,讓我的眼光一下子就被陳列架的這本書吸引了,點好黑咖啡,搭配小餅乾,翻開書頁讓目光在字裡行間悠遊,我彷彿也尾隨這些愛爬山、把登山視為逃離塵囂的女孩們的腳步,走過碎石路、走過需輔助繩才能穩住腳步的險路、克服體能的不足、挺過身體的疼痛,成功走完全程,然後攻頂。
  7個短篇均以山峰為篇名,除了第7篇地點在紐西蘭,其餘都在日本境內,各篇看似獨立,但人、事、物互有交疊,這是湊佳苗慣有的細緻思維,總在小細節處留下伏筆,讓細心的讀者發現時,露出會心的微笑,以往湊佳苗的主題大多著墨人性的晦暗面,甚至涉及血腥、報復及謀殺,但本書從頭到尾透著溫暖與療癒,有的短篇介紹不熟的同事因爬山變成摯友;另一篇則闡述積極有為的姐姐和看似消極的妹妹相約爬山,在山路途中二人進行大合解,諷刺的是姐姐因姐夫無預警提出離婚要求,人生瞬間墜落谷底,但看似依賴著老父維生的妹妹,卻慢慢地走向計劃中的人生坦途;另一篇令人覺得動容的是一對父女相約登山,女孩從小在父親的引領下愛上登山,長大後與父親從溫舊夢,突然悟出父母的相處之道,發現家庭成員之間的微妙角力狀態,而父親的年邁、龍鍾體態也在蹣跚步履中不時提醒著女孩,大山般的硬漢老爸形象逐漸崩解中。
  最後一篇場景拉到了紐西蘭北島東加里羅國家公園,之前的短篇中出現的從事客製化帽子的立花柚月小姐,在此化身成女主角,單獨一人參加由旅行社主辦的四日遊,跟團旅遊要員和不熟悉彼此的成員中朝夕相處,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個不小心就被戳中痛處;本篇以類似劇中劇的概念,另外拉出一條線介紹多年前和遠距離戀愛的男友吉田到此自助旅行的經驗,一個旅行中錯誤決定—誤信陌生大叔的介紹,二人在酒吧差點被冤大頭敲詐;15年前、15年後大自然鬼斧神工景色依舊,昔日的男友辭去沒有成就感的工作,應徵國際志工,貢獻心力給開發中國家,暗示了為什麼15年後柚月一人參加登山團,同團心思細膩的美律子小姐(也是別篇小說的女主角)看出柚月小姐來過裡,於是柚月以「這裡是我目前的我的原點,所以來重溫一下。」回答,還為同團旅伴也製作了適合她們的帽子,因為自己「可以透過帽子欣賞到各種風光。」
  作者似乎做足了功課,登山步道沿途風光、花草及鳥類的介紹皆完整明確,應該都有實際造訪的經驗,甚至途中哪裡有山屋、茶館也一一標明,加上留宿的飯店環境與餐食,在在都顯示著女性作家的貼心思維。
  我也曾有和家人、朋友一起走登山步道的經驗,若是純休閒路線,步伐不急不緩地走,真的可以利用這毫無干擾的時空,進行深入的溝通與討論,有些人生重大決定也是這麼談定的,大自然是情緒的清淨器,是傷痕的修補器,是靈魂的充電器,所有的累都可在此換成生命力,讓人健康地回到水泥城堡中。
  修車時間約一小時,中途又有技師來解釋車況,因此只讀完三篇就得返家了,TOYOTA不提供書籍外借,心中頓時若有所失,所幸透過台北市立圖書館線上預約,又借了同一本書,才有機會讀完這本以女性登山為主題的短篇小說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俗女日常》讀後感書名:俗女日常 作者:江鵝 出版: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本:初版一刷 日期:2021 年 7 月 31 日 ISBN 978–957–13–9268–4
Thumbnail
avatar
灰藍
2021-08-22
《野村少女》讀後札記  殖民产物-新村。大概承载了大半大马华人的回忆。据闻,英人的集中营在大马是唯一成功落实的区域,這原由想必和村民的民性有着密切的相关吧。在那年头,华人大都是卑微的外来者,若不是他們的原鄉油盡燈枯,也不會有人傾一切家當,秉持著絕地而後生的信念,在这土地祈求一丝温润。如書中的南叔所歷,可謂部分村人來歷的
Thumbnail
avatar
牛呵迪
2021-01-19
<安妮日記 >讀後心得分享安妮的日記裡其中一篇描述安妮情緒變化的過程,以及青春期女孩頭一次面臨月事的過程。但安妮表示在一年半回去讀那篇文章時感到非常訝異,甚至覺得自己當時的文筆很沒教養,她也表示自己已經
Thumbnail
avatar
黃永蓁
2020-12-26
《女外科的辛辣日記:開刀房門後的異世界,握手術刀的妖魔鬼怪紛紛現形》有些工作,不是像我這種對教科書沒興趣的人做得來的,比如說醫生,畢竟似乎從來就呈現考不上的狀態,所以也就透過讀書,來瞭解這行的其中一面。 外科醫師想像起來就應該跟日劇中的外科醫師一樣帥,不是像醫龍帥到爆表,就是應該像大門未知子一樣。只可惜現實人生,手術最後沒成功的亦所在多有,人生的不如意、悲歡離合、生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讀後感/嘯風山莊「什麼東西不會讓我想到她?我只要看著地板,就會看到她的形體出現在石頭上!每一片雲,每一顆樹,都有她的樣子,夜裡充斥在空氣裡,白天每樣東西上都可以督見!我無處不看到她!最普通的人臉,即使是我自己的臉,都有像她的地方。整個世界就是她的紀念館,但她已經不在了,我已經失去她了!」 嘯風山莊/艾蜜莉布朗忒 我
Thumbnail
avatar
安德斯
2020-07-03
《俗女養成記》讀後感書名:俗女養成記(電視劇書衣版) 作者:江鵝
Thumbnail
avatar
灰藍
2019-09-09
親愛的卵男日記 觀後感本部電影曾獲104年度優良電影劇本獎。入選美國洛杉磯Outfest同志影展、台灣國際酷兒影展開幕片、香港同志影展閉幕片,並入圍亞太影展、西班牙巴塞隆納同志影展-正式競賽單元
Thumbnail
avatar
京築居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