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故事

2019/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沙灘是一個人的生命,海風海潮是人生命運變來變去的體現。
走在沙灘上,留下的腳印痕跡,是經歷。
手抓起一把沙,那是一個人的回憶或是想掌控自己生命的一些事情。
沙子從手縫隙流下的狀態,是「變」,是回憶或想掌控自己生命的一些事情——
不會如己所意,會流失、會變化。

既然握緊也會流失,手會痠......
那可以鬆開拉!
執著甚麼呢?
手握緊或手鬆開都會流失,都會變。

唯一不同是:
手握緊,只看到自己的流失。
手鬆開,撐開手掌,看到流失之於,也可以看到手掌心中,留有一些沙子——
流失的和擁有的,都看到了。

「嗯!至少我還有一些沙粒在手掌心。我現在有這些沙子,讓我懂得珍惜;讓心活在當下,可欣賞擁有的沙子」至少,會帶來一點點幸福感。

[永遠可以為自己做點甚麼]──《小王子歸來》

手心粒沙就是體現──可以把沙子放在瓶子裡,再撿小貝殼放進去,變成美麗的飾物。

永遠可以為自己做點什麼。
鬆開手吧!
我的心告訴我——鬆開手吧!



可是我不喜歡鬆開手,因為我不喜歡改變!變變變!我想讓人生永遠都是一個樣子,是有規律的、好掌控的。
——原來這是我的真實面之一。掌控慾強,不喜歡改變——
源於沒安心感的心靈:「可是鬆開手會......天哪!光是想像就難以忍受」
我的情緒霎時變得焦慮——我將什麼都沒有了!假如…我鬆開手的話……




好吧!我選擇試試看。
我現在還不會、也不敢鬆手。但我的手不像以前握那麼緊,些許放鬆一點點。
怎麼突然做出這樣的改變?可能我的手累了,可能人生像流沙,不斷的變化。
而我發現了這點——我無法留沙。

好悲傷的故事。

但接納了就不是悲傷的事,會了解新的意義。
人哪!會先被情緒海浪淹沒,看不清瞧不明,掙扎一番回到海灘上,理性回到海灘上,才會看見剛剛的我是怎麼回事?怎麼被海浪淹沒了?





有一天我真累了,手快抽筋了,手掌被粒粒沙子磨擦刺痛,身體反映我的痛楚,而我向來聽身體之言。
我想鬆開手了(是時候學會鬆手了...)——我看著握著沙子的手,悵然若失的看著流沙流失。我不想只看著流失,我想試著鬆開手。

上天,會聽到每個人的許願。
天助自助者,上天開始慢慢引導我,怎麼鬆開手?
「時間」叮嚀我:「這件事要慢。慢。來。」
上天派來「時間」這位導師,教我如何鬆開手。
「時間」這位老人家,走。路。慢。慢。的。
老人怕跌倒,我需要等待、需要慢慢學習。





於是有好長一段日子,「時間」這位老人家,慢慢的教我鬆開手,很有耐心的教。
終於——那天到來了。
我真的學會鬆開手,發現手掌心留有一些沙子,還有亮亮的東西。
拿起來一看,是珍珠。
小翠子
小翠子
遊故事 遊想像 遊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