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Do You Turn This on?

2019/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小時期玩AOE不懂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反正這串密碼打進去眼鏡蛇車就會自己跑出來,接著就開始殺爆打不贏的電腦,對國小生來說是非常爽快的事情。
上了國高中後英文程度雖然好些,但還是不懂年幼時期玩即時戰略遊戲的許多密碼是啥意思,甚至到現在把這句話丟到google翻譯裡,得到的翻譯會是如下:
請問是要我打開什麼?
直到有天突然想起這句話再度google後,網路上終於有神人給了正解。
你是如何扭轉這劣勢的?
求學時期以來或許旁人看來我的路途雖是不錯,但自己內心也自知只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程度。國中時期念著中部地區不錯的私校,旁人看來羨煞,殊不知我內心痛苦萬分。高中念雖然稱不上頂好但也不差的公立學校,校名說來雖不讓人驚艷,但至少我念得很快樂。大學考上了政大商學院,又是說來可能會讓許人稱羨的學校,不過卻又念到心灰意冷,絕體絕命之餘一度考慮轉系,卻又在破釜沉舟後考上研究所。
說起來我的求學路除了犯賤二字外,也沒啥更恰當的形容詞了ㄏㄏ。
研究所時期大概是我這輩子念書念得最快樂的時光,每週兩篇頂尖期刊的paper需要消化,還有百萬本書要看,雖然很苦,卻是我念得最開心的時期,人生似乎沒有比這個時期還要更充實的念書時光了,甚至教授當時還興致勃勃問我是否想繼續念博班?他可以推薦我到不錯的外國學校去,只要我願意他可以幫我寫推薦信。
可是我回絕了。
一方面是怕耽溺在不斷念書的舒適圈裡,另一方面是想要趕快面對瞬息萬變的大環境,我怕這一蹲進象牙塔就再也出不來,尤其台灣的學術圈環境是既封閉又封建的小圈圈。
研究所如期畢業的我,進入了念會計的人理所當然會去的地方:Big Four(四大事務所)。
或許你聽過四大事務所,也或許你沒有,不過那是個怎樣的地方可以看看我在職時期很喜歡的粉絲頁,就會多了解一點。
對我也想問究竟是造了什麼孽才會念會計系還念到會研所
在事務所的任職期間又是讓我很矛盾的時期,一方面喜歡這份工作的內涵與同事們共同奮戰的情誼,另一方面卻痛恨工作環境與台灣就業環境的不合理。每個星期走訪不同的客戶是家常便飯的事,跑遍台灣各地,也往返在亞洲各國間;見過形形色色的人,從大到客戶財務長、業務副總,小到會計或業務助理,比起專業,與人之間的相處是這份工作的重點。
念會計大概是我人生最不喜歡的事,卻是我存活的工具。外表看似亮麗的事務所工作,也敵不過台灣嚴苛職場環境的現實。
離開事務所的日子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早許多,原是計畫升經理後再打算下一步職場規劃怎麼走,但計畫終究趕不上變化,因緣際會輾轉到了電信業做財務規劃分析師。
若說事務所是肉體地獄,電信業的財務規劃分析師就是精神地獄吧。踏入電信業沒多久後就遭遇了台灣電信業最混亂的時期,從高層下達的盈餘與營收壓力讓人喘不過氣,而讓人無奈的是你知道問題的所在,但卻對大環境措手無策。
念商科、經濟學相關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公平會的研究。
如今加入新創是另一個因緣際會的故事,落腳在方格子又是另一個挑戰。而我每天只能不斷思考該如何扭轉新創經營的劣勢。

這是在方格子的第一篇文,其實還沒抓準究竟要在我的頁面裡寫些什麼所以有點零散又牢騷。
寫太專業或硬梆梆的東西應該也沒有人要看吧ㄏ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arry Chang
Larry Chang
我是賴瑞,初入而立之年那種,北漂十餘年的台中人,政大會研&會計畢。待過幾年四大事務所當審計員、台灣上市公司財務分析師,也經歷過新創公司,現在落腳在方格子。喜歡商業、美食、音樂、電玩、時事相關議題。我隨興寫寫,所以就隨興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