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2019/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0310 「為自己而戰初階班」心得
就像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醫療糾紛也是醫病關係中必然存在之惡,因此學習醫療糾紛的處理,也就是每個醫療人員必須服用的苦藥。
老鄧將這苦藥裹上一層層糖衣,成就了「為自己而戰」一系列的課程,不僅讓人心悅臣服地吞了,還因此治癒身心保平安。
課堂一開始,老鄧就說:「今天沒有分組,你自己一個人一組!」。在醫療糾紛發生時,可沒有一整個團隊共同作戰,很多時候我們必須獨自面對,唯一跟隊友可以沾上一點點邊的,只有跟你一起被告的醫療人員。
醫療人員跟病人一起對抗疾病,窺知生死、面對苦難,常被賦予神聖的光環,因此當面對糾紛時,我們往往先陷入被情感背叛的埋怨(我這麼盡心你為什麼要告我?),然後想自己的道理,最後才是法律。但事實上,法律上注重的是證據,而不是故事,我們應該先於法有據、有道理、最後才搏感情。當證據充足,不在法庭上啞巴吃黃蓮;不在訴訟裡磨耗太多的情緒成本、時間成本時,工作血汗、視病猶親的故事才能被看見。
良藥甜口的三層糖衣:
第一層: 告知、病歷、錄音
不要等到被告了才學怎麼打官司,而是在平時就做對三件事: 告知、病歷、錄音。
同意書每天都在簽,但是在上了這堂課之後我才了解,如何正確的說明、要給予病人思考的時間、要確認同意每一個重要的環節、以及可以代理簽署的人,才發現現在簽的版本在糾紛發生時可能無法保護我們,在法庭上也無法全然代表病患意願。
病歷每天都要寫,但是如果說同樣的事情用不同的方式紀錄,在糾紛時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結果,那麼你要選擇哪一種?
錄音每天都要錄,大部分時候都是備而不用,但在重要時刻可能就是逆轉的關鍵證據。而這並不是大部分的醫療人員熟悉的動作,所以老鄧從錄音的時機、設備、合法性全方位的導入,讓大家可以用最低的學習門檻,盡快開始這個動作。
聽完了這三件事,我更加堅信所有的前線醫療人員都應該來聽初階班,紮紮實實將這三件事做對,除了避免醫療糾紛之外,更讓站在前線奮戰的熱情,不被惱人的官司澆熄。
第二層: 核心、簡化、白話文
老鄧大概是我近期聽過使用「講述法」最多的講師,但是奇妙的是,一整天的課幾乎沒有冷場,而且上完課後我可以不看講義,回憶起課堂上講的內容至少一半。初階班很清楚地抽絲剝繭,告訴你最核心的三件事,老鄧並運用清楚的架構、簡化後的概念,讓完全沒有法律背景的我們,可以很快進入狀況,不僅如此,還將艱澀的法律條文翻成易懂的白話文,將需要記憶的文句,設計成口訣。
法律跟醫療是完全不同的兩個領域,要讓上課的學員很快的進入狀況並不容易,一整天的課我見識到老鄧將複雜的知識簡單說出的功力,這樣的功力建構在講師對內容瞭若指掌之外,我想必定花費了不少的心思設計知識表達的方式。
第三層: 點心、滷肉飯、小禮物
滷肉飯本來就已經是老鄧課的招牌,每一份餐點更是萬中選一,上課中主動的演練就有小禮物更是讓人驚喜,高質感的真皮書籤完全擄獲我的心,不要說舉手發言了,可能連上台演練我都會一試(千萬不要)。
課程內容明明已經值回票價,為什麼還要搭配各種的小確幸呢?除了老鄧就是任性之外,他試著想讓醫療人員不排斥接觸法律、學習面對糾紛的苦心是昭然若揭的!
在學習醫療專業的過程,我們學了如何治療病人,卻沒人告訴我們如何保護自己。
而當醫療糾紛發生或是官司纏身時,我們才發現切身之痛、傷痕累累,並不能保證找到正確方向。
「沒有好病人,只有還沒告你的病人」,這樣動盪的年代,很慶幸有老鄧一系列課程,讓醫療人員都可以配備勇氣,為自己而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