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衛教簡報大賽

2019/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衛教,是每一位醫療人員的天命,也常常誤以為是抵擋疾病的救贖。
記得以前剛開始進入臨床,三天兩頭就會因為衛教不成功而感到沮喪,為什麼不少抽幾根菸?為什麼不離開病床運動?我是來給你好東西的ㄟ,為什麼不引頸企盼我的到來?
後來當了幾次病人和病人家屬,並開始帶學生,漸漸體會「教」的存在是因為有「學」的需要,而衛教則必須成立於病人想改變。在我們滔滔不絕想要給之前,如果沒能引起對方想接的動機,那麼終將會因為用力過度而兩敗俱傷。
這次的衛教簡報大賽,要從去年的十一月開始說起,當時為了邀請貓老師幫大家上課,千里迢迢到了北醫,說是鼓起勇氣邀約一點也不為過,開口前心裡還先想好可能被拒絕的種種原因,課太多排不出時間、距離太遠沒辦法分這麼多次進行等等等,沒想到老師竟答應了! 後來我才知道,老師說她一直覺得我們團隊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氛圍,這次的邀約恰好讓她有機會來瞧瞧,我們也就有了這次難以言喻奇妙的成長機會。
跟貓約好一月的時間來上課,老師備課的用心讓人佩服,上課前訪談了單位內兩位治療師跟我。老師在訪談的時候問我,希望這次課程可以達到甚麼效果?我說,簡報技巧其次,我希望大家可以體會衛教的藝術,不是一廂情願的教,而是同理對方的處境之後,提供他需要的資訊;跟病友站在同一陣線,協助他跨越阻礙,而不是站在終點,批判他為什麼不趕快過來。
這樣的用心讓短短兩小時的課程達到了絕佳的效果!我們對衛教有了全新的觀感,打通資淺治療師的任督二脈,效果好過平常對他們的耳提面命,更達到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讓資深治療師見識了行雲流水的運課技巧。
上課結束就進入了多方互動、各自鬼打牆的演練期,參賽者是單位內相對資淺的五位治療師,這次的輔導員簡直是萬中之選、夢幻組合,完全就是專簡的規格。五位參賽者像是初生之犢,傻愣愣地站在輔導員面前,完全不知道自己接下來會面臨甚麼,而這段演練期也讓我見到了始料未及的結果。
第一次演練結束,果不其然大家灰頭土臉,架構不清楚、不瞭解對象是誰、不知道簡報的目的為何等,此時永遠的輔導長老劉忍不住說了重話,語末不忘加一句:「便利貼呢?心怡沒有教你們便利貼怎麼用嗎??」,於是我只好再把五個人抓來,惡補了便利貼,叨絮了對象阿目的阿場景等等等,聽到永遠的輔導長的重話,我的皮繃得比五位參賽者還緊。
群組聊天室總是在晚上七點、八點、十點準時開張,輔導員比參賽者還多的狀況屢屢可見,參賽者對著電腦報告、跌跌撞撞,輔導員從不手軟、一刀見骨。在這一來一往的演練修正之間,笑有時、困頓有時、卡關有時,我還時不時的就被叫出場幫惡補,終於在最後二二八連假最後一次演練的時候,雲霧之間總算見到一些清晰的輪廓。
我本來只希望演練期是用來調教參賽者衛教簡報,沒想到這段期間,還收到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效果。過去單位內的資淺治療師,在資深治療師的大傘之下,總是無憂無慮,不免缺乏了戰鬥的狼性,而臨床如戰場,缺乏戰意無形間也可能放鬆了自己在醫療裡不能犯錯的嚴格要求。
經過這段時間的演練,我看著他們從天真自在轉變為渴望讓自己進階的犀利眼神,並且為了觸碰天空而願意蹲踞、奮力跳躍,這額外的利多,輔導員功不可沒,也是我在安排這段演練時始料未及的。
學習不總是歡樂,就像是成長必須有一些痛苦。
不得不說,最後上場的表現,我在台下暗自驚呼連連,雖然還稱不上是神級的衛教簡報,但是每一位參賽者卻都是讓人想不到他們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走到這麼遠的地方。
有一次在加護病房,我恰巧目睹了一場急救,急救結束之後,現場照例血跡斑斑、不忍卒睹,我跟主任並肩看著地上的混亂,各自心裡思忖著不同的唏噓,眼神交會的時候他說:「這就是我們的Battle field,它告訴我們必須一直向前!」
每一段歷程都有意義,就像是寒徹骨之後,撲鼻的芳香也將是必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