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張全蛋 : 一場賴宇恒、張全蛋和記者的三人對話

2019/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演員是一個很殘酷的職業。殘酷的是每天長時間對着鏡子,每天面對自己。仔細觀察自己臉上每一寸肌膚,蘊釀感情,由內到外來一個突如其來的表情。不好⋯⋯,又回到內心深處,又再牽動情緒。自己-角色-現實-戲劇,拉扯得很。
當網紅,點擊率可以是一根大麻。它不用你着地,網紅可以選擇做一顆被捧上天的懸浮粒子。當一個表演者,台上台下是一個「還原」、「降落着地」的旅程。對於張全蛋,可能當演員比較踏實。
在內地網絡搜尋「張全蛋」,沒有一個深入的訪問,只知他是「富土康」流水線的傻佬。
張全蛋,是我選擇走獨立記者之後,第一個受訪者引起我有股非訪不可的衝動。在Youtube看他的表現,有點像十年前的William Hung,好誇。年初一入戲院看過《新喜劇之王》的演出,我知道他們不是單純「爆」一下的搞笑,我看到一點張全蛋是一位演員,演出上下了點功夫。

張全蛋是什麼人?

《端》專訪張全蛋全文:http://bit.ly/2THKeOR
張全蛋,原名賴宇恒。廣州小鎮的一個平凡90後,油頭油面,家無後台。喜歡林夕,愛好文字青年,選了新聞系,畢業後跟好多同學一樣認命求有份工。剛好遇上網媒的風潮,入了《暴走漫畫》做個編劇。為求點擊率,幕後越玩越顛,自己人都不放過,寫好劇本叫他埋位。一roll機,他便做了瘋瘋顛顛的「富土康」流水線質檢員。
楝篤笑,一支公。「張全蛋」穿起工人制服,大罵大笑。坦白講,「張全蛋」的gag位不差,爆發力十足。「張全蛋」玩轉愛國主義,揶揄外國手機充電器爆炸,作為一個「富土康」的奴隷員工,只能在世間無事瘋颠大笑「哈哈哈」三聲,無厘頭至極。
網紅的gag一來就Punchline,內地的網紅copywriter有質素,像papi醬的級數,分析女人在男人面前的真話假話,可以講足7分鐘。每爆一句bite,恰如其分的抓着生活上流動的情感。內地的網紅,很少鬧着玩,但不代表他們可以輕易走上電視,進入電影大屏幕。原因好簡單,影視圈是一個跟網絡完全不同的世界。撇除表演方式,那裡有人的江湖,有潛規則,不是網絡面前一片的汪洋大海,只要有網民作浪,創作者便可以暢游深海。
網紅 papi醬 新一年的訪問漫不經心告訴大家,她的初心、網紅的看法,還有她的「自覺」。
人浮於事,張全蛋無厘頭做了網紅,愈紅愈驚,我一直很想探索內地網紅的恐懼。張全蛋選擇不做「張全蛋」,不代表只有他個人想法,我想整個內地的網絡都有這股風氣,特別看了papi醬新年一條【从网红到公司老板,papi醬说她只是一个做内容的人】的訪問。papi醬有她的說話技巧,她說「網紅」(只)是「網上很紅的人」,而她的對自己的認知是「姜逸磊」。papi醬坐着正正經經跟你講「初心」,讓人了解對自己的認知。我想,這種Transparency 也是今日網絡上傳訊者與受訊者的要求。
回到張全蛋的網紅事業,他的劇本並不是他為自己撰寫的。只要張全蛋一日不為自己煞掣,「張全蛋」只有一日比一日瘋狂。
「誰再給我劇本要我做『張全蛋』,我會當面撕了它(劇本)。」張全蛋對一字一頓對我這樣說。
他對「張全蛋」的厭惡情況真如《端傳媒》的讀者留言:「好似看到《悲惨世界》裡冉·阿讓(Jean Valjean)在雨夜里撕碎那張奴隷的証明,從此世間再無24601。」
去年難得織田裕二與鈴木保奈美再次合作拍劇,日本節目訪問織田裕二,主持問他《東京愛的故事》中「(永尾)完治」(カンジ)為他帶來了什麼?織田裕二說,無疑這個角色為他帶來了很大多機會,但每次觀眾見他,在他耳邊喊一聲「カンジ~~」,織田裕二就無名火起:「有沒有必要記着『完治』這麼久?」一個成功的角色帶來的標籤,是一個演員另一個困局的開端。張全蛋要衝破「張全蛋」,無得選擇,他一定要回到線下。

灰調喜劇人物

不得不佩服張全蛋,別看他語調有點傻,訪問時娛樂記者叫「呀~全蛋呀全蛋」,要他拱橋便來個拱橋,扮尹天仇指尖輕托女主角的腮子,我看他一樣照幹如儀,有時還充當普通話翻譯。身邊連替他印面油的助手都沒有,他只顧自己的工作。「可以出去抽根煙?」,「有沒有水飲?」他也好誠懇問發行的職員。問他知不知對方是什麼報紙記者,他一概不理,張全蛋坦白說反正在內地的網上看不到。
談了半小時,他慢熱起來,不介意說當「網紅」錢是賺了,父母也以他為榮,可是每一天都面臨失業,這種憂慮並不好受。隱約看得出全蛋對未來比較悲觀,深知往後不是做了一齣「周星馳電影」的配角便保證再有機會。而且,《新喜劇之王》最好玩的地方,正是他無演技才好看,演得愈生硬愈似一個像「查理」那種弱智渣男。張全蛋明明想告訴世人「我是一名演員」,偏偏得來的評價是「正因為他不懂做戲,無路捉所以好看。」現實與戲劇交錯中的悲劇,演出來,觀眾哭笑不得。張全蛋有齊悲劇和喜劇人物的元素,亦深得南方無厘頭的真全。
廣東喜劇,有點像日本,玩弄語感。「真係有無咁嘅必要?」提高八度作出反問,用廣東話、日文講都好笑。張全蛋在網絡訓練有素,廣東語感無厘頭,身體節奏控制得宜。
廿年前,《喜劇之王》一幕在鏡旁放了粵語片《回魂夜》男主角小生張瑛的照片,不知是否刻意。尹天仇在鏡中在懷疑自己,還是有信心走下去?這幾幕,真實得來,亦代表了周星馳的演技收成期。
今次星爺找個像張全蛋這樣的網紅,用北方喊破喉嚨的方式包裝無厘頭的語感,「查理」大喊一句「告訴我,為什麼!」,絕對是一場南北喜劇的實驗,北方人可能不知笑點在哪?這樣試,在市場上是有點冒險。至於,張全蛋做了一個令人討厭的Parttime Boyfriend,還是惹笑的男妓?可能先是討厭,沉澱一陣子,又會覺得「查理」有點可笑。着人搞不清楚,要討厭「查理」,還是可憐「張全蛋」。

網紅醒覺

在網絡世界,是一場標籤的遊戲;市場卻要你Slash(斜槓),要你多功能,偏偏又要標籤你。拍影片時拍開橫倒變長倒,已經不合社交媒體的遊戲規則。在這場「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的網絡遊戲,今日的網紅醒覺,知道夢總有天會醒。被封為中國喜劇之王的周星馳,從這齣賀歲片看出他開始悲觀了。他告訴你,今時不同往日,你要成功,可能要在夢中。
「一個職業的迷茫,一定會陪隨終身的」-張全蛋。
全蛋,謝謝你。2019年第一個訪問,我得到答案了。
獨立記者關震海
獨立記者關震海
12年全職社會記者,留學日本,看透世情,立志當一名亞洲獨立記者。閒來無事寫文化事,分析愛看的電影。前明周文化網站編輯,前《蘋果日報》突發組社會偵查記者,2015年憑「從Erwiana被虐到本港印傭離鄉別井苦況系列」報道獲SOPA亞洲出版業協會「女性議題新聞優異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