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黎智英如何打造大眾商品》書摘

2019/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完《生意:黎智英如何打造大眾商品》,我覺得有一些啟發和鼓舞,更有一種急迫感,想要立刻動手試試腦袋裡想到的點子。嗯,這就夠了。讀書最重要是能啟發自己的思考。
以下都是書摘。

不要迷信替別人帶來成功的概念(或心得——兩者只是層次有別,前者比後多些細節),歷史是不會重演的,所有別人用過的概念都是死的。一旦離開了原創者的時空,概念便像從她身上割下的器官那樣,成為死物。 (p.12)
創業的人首先要問自己:「顧客需要什麼?」或者更貼切一點:「顧客還有什麼需求尚未得到滿足……可惜,我們通常是事後才察覺到那些未獲滿足的消費者需求。為什麼?因為這些需求潛伏在消費者的意識下未浮現出來。這些需求在意識中一閃即逝,或者模糊不清,我們也就無法從消費行為中觀察到這些需求。(p.22)
創造便是找出顧客的困難,不斷嘗試解決這些困難的過程。 (p.25)
幫我們衝出困境、創造新天地的,是想像力而不是理想。 (p.38)
那些只會發夢不肯行動的人,依舊拿我的衝動性格來替自己開脫。他們以為我的概念和 idea 沒什麼大不了,他們也有。但他們可曾想過,行動才能賦予概念生命嗎? (p.54)
在我看來,追求完美的人其實是膚淺地矯情作態。問世間完美為何物?還不是那些稍有成就但又對自己的能力、本領欠缺信心的人的安全毯嗎? (p.57)
有人說,要抹掉過去,才可以在腦袋裡騰出空間給未來。對我來說,事情不是這樣的,我是先有了將來,才把過去擠出去的。 (p.66)
當別人知道你有本事,他們便會來找你。否則,他們就算找上門,也不會很重視你。以本事為基礎,才能發展人際關係,才能發展人際網路,而不是先有了人際網路才發展出生意。人際關係是沒有用的,生意是用本事連結起來的網絡,一旦本事消失了,這個網路也就瓦解了。(p.81)
書上看得到的東西,沒有多少可以直接用到自己的處境。在我看來,看書是思想的練功,希望別的經驗或理論可以啟發我,進而構思出自己的想法。……很多人以為做生意的人都追求名利。不,做生意是對自己能力的探索,增進對自己的認識。 (p.93)
市場到底不是一場零和遊戲,不是有了免費報紙,收費報紙便生存不下去。市場是個不斷創新的地方,越艱難的環境只會激發出越大的鬥志和創意。……在我看來,當前唯一的出路是改革,也就是改變我們的經營方式以適應嶄新的競爭環境,為讀者及廣告商創造更多價值。 (p.166)
我創業從來都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更未試過把所有問題想通了才動手。我做事一向都是做了算,一路做,一路嘗試,一路體會,一路修正、一路突破。我相向在無知的領域闖盪、嘗試,是創造知識、突破認知的唯一方法。 (p.19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K會員
108內容數
股市投資這個圈子,總是有許多迷信與誇大不實的說法。我強調誠實、公開、透明,邀請讀者與我一起屏除迷信,在投資路上輕鬆前行,打造一條穩定的股市現金流。我會在這裡分享我的投資心得與交易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