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總編說書│山之生,跑那麼遠登高讀書,到底為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葉美瑤 (新經典文化總編輯)
其實不斷有人問我:你怎麼會想要爬到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去讀書會?言下之意,不免懷疑這趟出版史上最高海拔讀書是噱頭。
慶幸的是,詹偉雄大哥從來沒有質疑過我這個想法。我猜想因為這本書呼應著他這四年多來從事登山時不斷提到的:閱讀的身體性。
我在閱讀《山之生》時,讀到雪柏德寫她透過身體五感去領略活生生山體的山風水雪,細膩程度讓人驚奇。也深深嚮往這位蘇格蘭女性在山中用身體獨立認識世界的模樣,同一座山,她數十年來來去去,沒有冒險瀕危那類熱血敘事、沒有山間傳奇英雄遭遇,有的就是不斷開發的感官之旅,一層一層。所以對我來說,讀此書而不登山,簡直像沒有拿到讀進去此書的通行證。

只是我沒想到詹哥因此帶著我踏上了我的第一座百岳。不爬山的人多半跟我一樣想法:「百岳這種事,跟我的人生沒關係。」當我們確認要去合歡山,最初還上網查到這座山吃好住好爬得少,用這個鼓勵自己。但光是攀高,我在行前兩天開始有喘不過氣的恐懼,接著又怕冷怕頭痛怕身上的裝備不齊(還有人怕登山裝太醜,哈哈)......典型被文明世界保護(限制)過多的城市人。

特別謝謝詹哥,這趟登山一開始是為了讀書,在總是墊底慢爬的過程中我常常看著前面思索,同行有七個人(含攝影記者)都沒爬過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詹哥卻完全不把我們當新手,他比我們還相信我們的身體能力,不鼓勵我們吃高山症藥物、簡要的提醒緩和我們的恐懼。讓我們得以在每一步艱難後,相信自己的身體,甚至躍躍欲試地想:下一次。

雪柏德在寫給她的作家朋友信中說:人應當用「整個身體去指導精神」。這簡單的道理,我因為閱讀《山之生》而重新想起,並準備一點一滴嘗試做下去。

《山之生》,英國作家娜恩‧雪柏德(Nan Shepherd)自然寫作經典
3月27日,台灣中文版首度登場
這樣一本傳奇之作,背後是一個終生與山為伍的女子。住在凱恩戈姆山區的雪柏德,寫詩也寫小說,二戰時期,她為自己長達數十年捕捉山群、流水、霜雪、鹿鳴和光影變化的足跡留下文字,在她筆下,登山不為攻頂紀錄,而是深入山的整體,也深入自己。



【Reading Mountains /展讀群山】系列講座 
──從蘇格蘭Cairngorms、臺灣奇萊,到Karakoram K2
張元植與呂忠翰將於今年七月遠征巴基斯坦Karakoram山區,挑戰世界第二高峰K2;兩本探討山岳冒險與個人情感教育的經典書籍《山之生》與《心向群山》,也分別於今年上半年出版,它們深刻的內容── 一個來自身體現象學,另一個來自意識文化史── 恰當地詮釋了兩位登山家遠征K2的心靈企圖和時代意義,於是在詹偉雄的號召與同為登山人陳德政支持下,新經典文化與K2 Project 張元植X呂忠翰八千計畫將兩樁任務結合起來,於全台灣舉辦十場巡迴講座,與所有喜愛山的讀者和朋友們,一齊探討我們心中的戀山情懷──最深刻的理解,就是最強力的應援集氣。
系列講座資訊總覽 (各場次請點選下方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畫說書|《大難之後》悲劇的無差別性與人在面對悲劇後的新生《大難之後》有許多面向值得思索,悲劇的無差別性與人在面對悲劇後的新生,我尤其在意那些人面對意外「之後」的人生。 事情發生後並不是結局,難就難在,你要如何繼續活下去。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8-14
244期校刊:神探之蹤 總編輯的話偵探是許多人曾經的夢想,於抽絲剝繭尋找真相,為了正義與自己的信念而行動。隨著年齡增長,我們不再是孩子,夢想不見得能實現,神探之蹤也可能消失在時間的洪流裡,可仍然不能否認他曾經存在於你我心中的事實。 偵探辦案向來不是單打獨鬥,他的身後定有許多人支援,情蒐也好、查證也罷,沒有人可以是萬能,校刊的製作也是
Thumbnail
avatar
中山附中校刊社(國光青年)
2021-07-01
畫說書|《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最私人的,即是最有創造力的。」一封寫給不識字母親的信、飄洋過海來至美國的移民家庭三代,交織成這部深刻且赤裸、美麗與痛苦並存的《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 「最私人的,即是最有創造力的。」如同《寄生上流》導演奉俊昊的得獎感言所述。這是一本私密到近乎不堪,在你耳邊輕聲的吟詠,然而也美的驚人、詩句後的爆發力毫不留情的砸向你。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06-14
【週日近況】寫在《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之前「鄭南榕」是個很重要的人物,這篇文章主要是預告本週三即將上船的《本刊文責一律由總編輯鄭南榕負責》之書評,並且說明為什麼我挑選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楊正賢
2020-07-12
8/26 耳朵借我:專訪黃威融談總編大叔的人生音樂掐指一算,今年是我認識人稱「黃總編」的黃威融三十周年。整整三十年前的九月,台大開學那天,我沒去活動中心行禮如儀學唱校歌,而是跑到操場逛社團聯展。見到一位個頭很高,頭髮捲捲,眼睛大大,瘦得一臉嶙峋的學長在發傳單。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9-08-26
系刊第10期2019年新生手冊總編的話這期的總編歷任了2016年美編(反空降主題)、2017執行編輯(大富翁主題)。今年則負責測試組織改組後的編輯團隊,好為明年的組織調整提出更好的設計。
Thumbnail
avatar
金大建築
2019-06-19
【聊齋‧聊哉】鬼老先生的說書行銷術(🎧 Podcast)女笑曰:『月夜不寐,願修燕好。』甯正容曰:『卿防物議,我畏人言;略一失足,廉恥道喪。』女云:『夜無知者。』甯又咄之。」 要是只知道,坊間廣為流傳的那種,甯采臣與小倩的浪漫愛情,大概都會錯過這段精彩的「深夜對談」。
Thumbnail
avatar
亦若是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