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友教會我的事:善的循環

2019/03/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天,我和男友大吵一架,甚至我還氣到打電話取消了預約好的試婚紗行程。現在冷靜下來,想通了來龍去脈,感覺又從生活學到了些什麼。
事情發生在前天,我和我男友為了工作大吵了一個下午,其實主要在吵什麼我也忘了(非常糟糕,可見吵架的主因應該很小),我只記得男友不斷重複「我沒有做錯事!我沒有做錯事!」。反正爭吵的最後,是以我打電話去婚紗店取消試婚紗行程,很不理智的結束(但男友後來有再預約回來)。衝動是魔鬼。
到了晚上,我還是有點生氣,所以我把想講的話打成萬言書LINE給男友,大概內容是:我希望他在吵架的時候,可以在處境上多讓我一點,不是一直跟我拼搏和爭論,即便錯的是我,都希望他先讓讓我,希望得到他的溺愛。(溺愛聽起來是個很糟糕的要求,但在自己的男人面前我就想當個公主)(這是我撒嬌的方式)
我傳訊息給男友時,他正在進行一場重要的餐聚,原本我是想讓他回家才看的,但沒想到他一下子就已讀了,而且態度馬上轉變,是用我想要的方式跟我對話。我挺喜出望外的,因為我那篇萬言書還是帶有情緒的不知所云,但他竟然讀懂了。
他跟我說「我也很想當個寵妻的男子,只是你講話太尖銳,常一句話就讓我爆炸,讓我很受傷,所以我才會想跟你吵,但如果這會影響我們的溝通和愛,我願意改變,我想跟你有善的循環,就從我先開始。」他說還是擔心我的情緒,所以走到飯局旁邊打訊息給我,打完就要回去了。
(我真的非常感謝男友先丟出這個善意的頭)我順勢拉著這根善的線頭,說話態度也刻意的變好。我說「我沒有想要刺傷你,如果有的話也一定不是故意的。」男友說他知道了,他會想一個好方法,改善一些事。
隔天,也就是昨天,我的眼睛要回醫院例行檢查,男友陪我去,等診跟檢查的時間很長,所以我們有了一個早上的相處。整個早上我們一直在說話,但每次我說了一些話,男友就會打斷我「你這句話要不要想一下」、「你這句話不太好」、「你看你又說這樣的話」,其實每次被打斷,我都是有點錯愕的。他會這樣打斷我,一定是我當下講的那句讓他不舒服,但其實我並沒有自覺那句話有什麼不妥。簡單說就是,我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對他說了有攻擊意圖的話。
以前他以為我都是故意的,所以會用同樣讓我不舒服的話回擊我,為了報復,但後來他發現,原來我都不是蓄意的,有時候講了什麼,我自己都不知道。男友說,這是他一個早上的刻意觀察所得到的結論。所以他試著用「提醒」取代「回擊」,讓我先知道什麼話是尖銳的,再由自己去矯正自己說話給人的感覺,這樣應該會對我們的相處有所幫助。
我跟他相處了18年,相愛相殺也18年了,突然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但這個發現,我還是懂的有點不確定,直到看完醫生回家,跟我媽對話後,我才總算了解自己可能發生什麼事。
我發現我不小心把「我媽跟我」的溝通方式,複製到「我跟男友」的身上了。
(媽媽我愛你)因為我長期受到我媽的語言暴力。
看診的那天,就是昨天,我媽剛好陪著剛買新家的阿姨去買家具,並打電話給男友說,會帶我阿姨到男友家,參考家裡沙發的擺飾,那時我跟男友剛好看完醫生正走出醫院,一接到電話,我們就趕緊回家整理雜物,希望讓我媽帶阿姨來會覺得家裡很乾淨,很有面子。
整理完家裡之後,我和男友就在家裡等待長輩的到來,一直等到了傍晚,媽媽和阿姨都沒上門,但晚上男友要去政大上課,實在等不下了了,所以我們就離家了(我回我自己的家,我和男友沒有同居)。
我回到家,大概十點多的時候,媽媽回到家,手裡提著男友家附近餐廳的外帶餐點,我很直覺的問了媽媽「你帶阿姨去陳家看沙發喔(陳是我男友)(媽媽有男友家的鑰匙)」,我媽回「沒去,怕去了漏氣!」。
我不是一個會偏袒男友的人,但我媽這句話真的讓我燃了。一想到我們出了醫院,一接到電話,就趕緊衝回家收拾的心意,還有男友打掃到滿身是汗的背影,我當下覺得好委屈。對,可能男友隨性的生活方式,讓家裡擺設都要求像樣品屋一樣工整的我媽來說,確實是凌亂(其實我媽自己也有凌亂的時候,但每次去完男友家還是抱怨連連),但怎麼說,人家也是為了妳,殷勤的整理了,怎麼可以說這樣的話呢。
就在那個當下,我媽前幾天跟我的對話咻的跳進我的腦海。
那天我和朋友去看舞台劇,回到家,媽媽見我進門,就問「去哪裡了」,我「去看舞台劇呀,就是之前看的搞笑者們,他們又出新的了」,媽媽一邊整理廚房,背對著我「你爸和你媽都還沒去看過舞台劇呢」,最後的「呢」語調是上揚的。
我媽的這句話,一下子勾起我莫名的內疚感,我感覺自己好像做了什麼壞事,好像自己偷偷去享樂了,不顧家裡年邁的父母。但明明不久前,我才送倆老去看了席林狄翁的演唱會,一個人的票價一萬多元,我心甘情願,還覺得很滿足。我不是壞小孩。
還有一天,我看媽媽在客廳敷著面膜,我邊走進廚房倒水,邊問「你敷的是從我浴室裡拿的那個面膜嗎」,我媽邊拿著遙控器轉台,邊用含糊不清的咬字(因為敷著面膜)回「怎麼樣,用你一片面膜怎麼啦」,最後的「啦」語調也是上揚的。
我當下有點愣住,其實會問面膜是因為,最近我換了面膜牌子,想問她這牌子用起來感覺怎麼樣,會不會過敏,因為我媽是敏感性膚質。我不懂為什麼會被曲解成「我很小氣」的意思。
經過這番回想,我發現我媽好像一直都是用這種「酸」的方式在和我們溝通。長期以來都是這樣,對我、我弟、我爸一視同仁。(但對外面的人不會)(我這樣爆料會不會很不孝啊)。
回到剛剛我媽說的「沒去,怕去了漏氣!」這裡。
我聽完這句話就跟我媽說「你講話為什麼要這樣酸人呢」我的語調有點高,但是很無奈。
此時,原本待在房間裡的弟弟,可能是聽到我們的對話,衝了出來,「對啊媽,你講話為什麼都要這樣呢...像上次妳也...」弟弟提起他這幾天也被我媽施暴的經過,家弟跟我一樣感到委屈。
結果我媽聽完,很生氣的回我姊弟倆「對!你媽跟你們講話都要低身下氣的是不是!」
哇賽!我真的被我媽這句神回給驚呆了!(我從我弟的表情裡知道他也是),當小孩告白了自己的痛處之後,我沒想到我媽會接這個邏輯。
中間我媽還說什麼我就不提了,畢竟今天的主題不是我媽,是我。
在我們姊弟倆跟媽媽的一頓吵鬧後,我只記得我對我媽說了一句「媽,就算是對自己的親人也要以禮相待,大家都說好的話,才有善的循環」。
哇,這下換我被自己驚呆了!我居然說出了我男友對我說的話!
於是,真相大了一個白。
原來,我一直都在用我媽的說話模式在跟男友講話,而我自己渾然不知。我跟我媽吵的,就是男友跟我吵的。我,就是我媽,男友,就是我。我正在用我不喜歡的方式對待我的男友,(再強要一次)而我渾然不知。
發現了這件事情之後,我就同理心了。我跟男友說,我好像知道自己怎麼了,我把我的發現歷程跟他分享,同時向他告解自己的錯。
他跟我說「那我要治療你,以後我們結婚,你大多的時間都是要面對我,我會提醒你要用好的方式跟我說話」。
我真的很感激男友,如此理解我的不足。我也不想放棄治療,因為我也想要當個溫暖的人,與身邊的人有善的循環,就像男友丟了那個善的線頭給我一樣。
寫到這裡,必須強調一件事,就是我們還是愛我媽的,我媽也從她實際的行為,讓我們知道,她也是很愛我們的,而且她很善良,只是比較愛逞嘴上之快,我們都理解她。
自從和男友達成「善的循環」的共識,我感覺自己像是在思想上又做了一次升級,對未來的生活也多了一種會越活越好的自信。
感謝生活的細節讓我成為更好的人。感謝身邊有一個鼓勵我變好的人。(不小心放了一個閃)
男友這話是不是有點感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