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的三個方法│談進入社會

2019/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遇到之前認識的年輕朋友,他剛完成當兵任務開始要準備進入職場。我問他說有沒有想好要做什麼?他這次沒有回答我個人統計,大學生回答就業問題反饋第一名的「我不知道我想做什麼。」這個答案,他很認真回答我說:「想各種方面都接觸看看。」
雖然聽起來很棒。不過這中間似乎有點怪怪的~到底怪在哪裡呢?年輕人什麼都想學習不是很好嗎?總比有些人什麼都不想學的好吧!但是,各種方面都試試真的是好事一件嗎?還是另一種表達「我不知道我想做什麼」的思維?
「各方面都接觸」表示還沒有找到要深入鑽研的領域,那我們該怎麼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呢?
把自己當作公司來經營
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能夠生存,要生存就要思考獲利方式。在這個前提下,建構屬於自己的生態圈是必須優先思考。以最小的成本及最少時間花費,去測試你究竟適合什麼工作型態,是上班族還是自由工作者?是否要創業?或是你要做複合式的工作者,既上班又創業?社會上的生存方式各有各的門道,把自己當公司經營,是進行商業思維的一種轉換,幫助你看清你的技能,適不適合做你這間公司的產品,也就是你的技能能不能在市場上獲利。這麼一來就不會浪費時間學沒有獲利機會的技能,或是你知道學這個技能是為了開心,不是為了賺錢。
社會人最寶貴的是時間,比時間更寶貴的是注意力
當你開始進入社會,無論是社會新鮮人還是社會老人,有一點是一樣公平的:我們都只有24小時。而且年紀愈大,時間成本愈高。
年齡紅利說起來跟流量一樣,會隨著時間改變,當時間一久,年齡紅利開始離開,而你還沒有抓住足以生存的專業技能或核心價值時,這時候你在就業市場就會一直卡關。因為上不去也找不到適合發揮的職場,比你年輕的新生代都進入職場,擠壓你的生存空間,這會讓你在找工作的時候感到困惑:明明自己有能力,可是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在你現在還有年齡紅利時,多學習不是壞處,但學習應該要有一個自我設定時間表。現在的職場價值觀己經開始在更新,比如說現在可以去打工度假,有的年輕人也會願意在非營利組織發展等等,你的注意力放在哪裡,哪裡就是你適合的方向。
不排除斜槓的機會
斜槓是一個最近很流行的職場方向,但是這不是一個新的型態。其實很多中生代也在職場實行斜槓,但要斜槓之前,你得先把自己的本業領域提升到專業的程度。
你知道嗎?從自己本業再發展出的斜槓,不僅能幫助你提升自己的收入,也能加強你的專業形象。而這件事的前提是,你選擇的職場,它的延伸性與創造性足夠讓你發展斜槓的能力。

一開始要從本業發展斜槓,也會有許多猶疑與害怕,而這些情緒會佔用你很多的時間。如果一開始就決定職涯要走斜槓路線,先發展本業再把握斜槓機會,一條一條的發展出不同專業能力,這樣也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現在的職場雖然要什麼資訊都查得到,但是要確定自己適合過什麼型態的生活,並不是在網路就可以查到的,這需要一直摸索與確認,同時也會隨著年紀而改變,所以一直改變是正常的。
每個人在初入職場時,多少會遇到困惑與茫然的時期,看到社會人士好像做什麼都己經熟悉,而自己還要許多時間適應,每個人都有遇過這種階段,只要把自己的目標設設定好,確認往目標的路徑是自己可以接受的,這樣就可以開始進入職場第一步。
想好了就往目標前進,祝你有個美好的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