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生的"出社會找人生方向的心路歷程"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社會後,應屆畢業生從學校到職場的這段時間,可說是非常的重要,但與其說非常重要,應該說非常有料,怎麼會這樣說呢?


求職的歷程

求職自我對話 #不務正業的叛逆

因為對於出社會來說大家都是一張新鮮的白紙,有些人有很豐富的學經歷,有些人的第一份工作是非本科系的領域,每個人都為著自己的未來去邁向求職這一步,我也是這樣,甚至花了很多時間從無到有的思考;但可能因為科系的關係,選擇的工作類型本來就很少,然後我又不是打算單純走這方向,在尋找工作路上真的花了不少心思(就像你已經學會了一件事情,但想要去探索其他有興趣的領域),甚至找久了還會漸漸對自己已經擁有的能力感到自我懷疑,覺得相關經驗我有的不多,那我拿什麼跟其他人競爭。

準備求職其實也是一份工作

後來,從退伍過了2個月後,我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我很感謝自己對於自己工作的要求,所以在工作性質的選擇下了很大的苦心,因為非本科系,個人能力就相對重要,我從面試中獲得養分,從找資料中獲得啟發,我想每個人在求職的過程都會遇到挫折,想得太久、想得太美好都有可能。

但我的心得是人生其實很好玩,沒必要去糾結這些點,找到大方向後就去做,然後隨時記錄在生活中的體悟、開心的事,讓自己進入心流的狀態,我想,你會越來越喜歡自己的生活,也會越知道怎樣的事是吸引你的。輸入輸出的藝術

隨時地產出生活的體悟

社會中的角色

社會中的產業百百種,要怎麼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是很深的學問,有些人可能終其一生都還在尋找;如果你喜歡研究類,那其實蠻好找到,因為研究性質的工作在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專業性,要有很大的興趣才能持續投入;我們人有2種身分。一種是社會上給予我們的,而另一種是由自己定義的,社會給予的認可對於求職是最有效且重要的,但我認為在獲得社會的認可之前,要先為定義自己打下厚實的基礎,認識自己想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在社會中想解決什麼問題,進而讓自己投入在感興趣的領域上,有了選擇就要對自己負責,在求職的路上也是。尋找自我 還是創造一個新的我

人脈的魔力

昨天剛收到朋友的邀請,在職涯的選擇上又多了一條道路,我在想雖然是完全不同的2種道路,但這個角色就很像是之前在大學實習看到的那種,每個人各司其職,然後對於自己的領域有一定的專業性,才能達到分工合作的效益最大化,也才有達成共識的一定基礎。

這讓我想到人脈在職場及社會的重要性,人脈對於之後的工作有莫大的幫助,要去吸引相同磁場和溝通共識的人不容易,然後彼此要在需要幫忙時想到對方,那真的就是有價值的人脈。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久

結語

講了這麼多的話,如果還沒聽懂沒有關係,只要記住以下2句話就足夠了:

找到自己覺得有意思的事,比找到有意義的事還要重要。
真實地面對自己,先讓自己喜歡上這件事,才有熱情持續下去。


 

15會員
44內容數
社會中會遇到的事,不管是感情、愛情、親情,甚至是自我認同,在這個專題裡你能盡情探索,找到你所想找到的,或是一起在下方留言討論也行,出來混總是要交朋友的對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