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讀書會:繪本花婆婆

2019/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週前的星期六,朗讀最喜歡的繪本花婆婆給我的母親聽,眼角餘光發現兩個女孩也在聽,我繼續朗讀沒招呼女孩,因為當天的主角是母親。
上週睡前,我問小姑娘還記得花婆婆的故事嗎?
顏姑娘侃侃而談~
花婆婆小時候叫愛麗絲,最喜歡坐在爺爺腿上聽故事,還說長大以後要跟爺爺一樣到遠方旅行,一樣住在海邊,爺爺要愛麗絲當應他一定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愛麗絲答應了,但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
長大以後,愛麗絲在圖書館工作,那時候大家叫她盧小姐,再後來盧小姐到各地旅行,多年之後買了一個海邊的房子,想起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於是到處灑下魯冰花的種子,此時,大家叫她怪婆婆。等到魯冰花的種子成長茁壯開出藍色的花朵,四周變得美麗起來,這時候大家改叫她花婆婆。
花婆婆講故事給孩子們聽,聽故事的孩子說長大以後要去旅行,還要住在海邊,花婆婆要孩子答應她一定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天真的孩子答應了,雖然孩子還不知道要做什麼事。

我請顏當讀書會主帶者,參與者就是母女弎,花婆婆就是我們討論的主角。
顏問我要怎麼帶呢?
我:就像這樣呀,說故事的摘要,或是有感覺(喜歡討厭困惑...)的地方,又或者是對自己有幫助的地方,也可以對成員提問,什麼都能說,並且在別人分享後,給予回饋。
顏對晴提問:如果妳是花婆婆,當大家叫妳怪婆婆時,妳還會繼續撒花種子嗎?
晴說:我會偷偷撒。
顏說:我也會偷偷撒。
顏對晴提問:如果妳是花婆婆,當大家叫妳怪婆婆時,妳還會繼續撒花種子嗎?
晴說:我會偷偷撒。
顏說:我也會偷偷撒。
顏再問晴:妳會像花婆婆一樣,實踐小時候的諾言嗎?
晴說長大後一切都變了,不會實踐小時候的答應的事。
顏說自己會放在心裡,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顏最後的問題是問媽媽:媽媽想做什麼讓世界更美麗的事?
我這樣回答:我覺得閱讀是很美好的事,透過閱讀打開雙眼,得到許多美好的禮物,所以,希望讓我的女兒也能體會到閱讀的樂趣,如果有機會,讓其他人也感受到這份快樂,相信世界也能因此更美麗。
晴睡著了,剩我跟顏繼續對話,我讚賞顏顏的提問非常棒,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顏繼續在想,沒關係,總有一天姐妹倆會懂的。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