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憂卡關] 關於憂鬱症用藥這件事。

2019/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應該是我的第一篇文章。
不知在哪裡看到,想太多、太要求完美會無法前進,應該要趕快行動、邊做邊改。
所以,在這個請病假的一天,我決定來寫作。
關於憂鬱症用藥這件事情,論長應該長不過別人,但論短,前後加起來也應該要三年。
從20代中旬開始,中間因為搬家或是為了申請醫學中心的診斷證明,換了許多診所,吃過不少抗憂鬱、抗焦慮,甚至是輔助睡眠或入睡的藥。
最近因為受不了住家附近的精神科診所,像是看感冒般的方式,還是換到了搬家前熟悉的診所,至少,問診時間長,又會依照病況調整用藥,整個fu都不一樣了,好棒棒。

我是一個三類人、科學信奉者以及公衛工作的背景,我對於服藥非常之遵從,絕對不會有不想吃、或是隨心情調整用藥(這是大忌,請與醫生討論再改變用藥)。

這篇純粹是個心情抒發,講一下服藥的心得,並沒有什麼大道理,也因為基於法規以及隱私,我不會揭露我的用藥與診所,請各位海涵。
我在服藥的期間,考上了國考,所以用藥會導致變笨這件事情,我先投個反對票。
活動力的部分,根據老公的說法,不吃藥反而比較提不起勁,也是一種病癥。
睡眠的部分,使用Zolpidem相關藥物,偶爾會喪失睡前的記憶,搭配放鬆藥物,隔天會起不來,嚴重影響上班,這也是我換診所的原因。
其他關於藥物的副作用,我很幸運,並沒有太大的困擾,但我知道很多病友無法接受副作用而停藥,我誠心建議各位還是與醫生討論之後再調藥。
如果看診的醫師您不喜歡,也可以再挑一家合適的,但請不要貿然停藥,可能會使病情惡化。
關於憂鬱症到底要不要吃藥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這樣,憂鬱症是一種大腦的疾病,並不是靠意志力就可以撐過去,也不是想開一點就可以痊癒。
也許藥物不會讓你好轉太多,但可以避免惡化,如果我們擁有自癒的能力,也必須要控制病情,給大腦一個喘息的機會。
像是睡眠這個部分,我明白了解睡不好會導致病情加重影響生活品質,所以我請醫師開藥幫助我入睡。
我不拒絕用藥、定期回診,連不吃藥都是醫生說可以不用吃了。(但幾年後復發又是另外一件事情了)
如果說憂鬱症這件事情,是一個關卡,那我課金通關讓自己好過一點也不是什麼問題,沒有一定要逼自己免課硬肝(看不懂的人表示你離手遊很遠,真好)。
我還搭配了長期的心理諮商,雖然一次要2000元,我狀況糟的時候一個月會噴掉8000元,但這部分我心甘情願,覺得物超所值,當然荷包君更憂鬱了。
關於心理諮商我有很多可以分享,下一次吧。
6會員
17內容數
關於憂鬱症、用藥、諮商、生活等種種不專業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