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我的憂鬱症-我的症狀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與我的憂鬱症」這個主題我會持續書寫,內容將會有關於過去我的經歷,也會有現在正在進行的探索,時間長度有五年期間,而且我可能會跳來跳去的書寫。

我會將這個主題分為身、心、靈大約三個角度去書寫,如果你有閱讀,希望你可以相關的文章都讀過,那樣你會看見更全面的故事。

已經是五年病友的我,將這個主題這樣取名,是因為我將憂鬱症看做我生命的夥伴和朋友。雖然我還是稱呼他為「憂鬱症」,但這個名詞對現在的我而言,只是一個中性的名詞,像是他的名字。

而不是像五年前一樣,是個困住我的苦痛和牢籠。

這個主題的最後,我會寫我如何與憂鬱症共存,而共存的定義是什麼,請大家陪我探討與體會。

我的憂鬱症症狀

就如同之前提過的,憂鬱症會有很多種的症狀,每個人遇到的症狀可能不同,一樣的症狀可能在每個人身上程度不同,甚至每個時期的症狀排列組合也不同

而我的憂鬱症發病對我來說最明顯的警訊是情緒憂鬱和低落超過好幾週,甚至我開始有自傷和自殺的想法。

⭐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想要告訴也許正在受苦的你,「你沒有錯」。

可以的話,我們要保持客觀來看待症狀,如果你還沒辦法,那只要想辦法找到讓自己稍微能減少痛苦的方法就好。

以下詳細列出我遇過的症狀:

1.睡眠:失眠,通常我特別焦慮的時候會失眠,最嚴重是服藥也睡不著。
其他常出現是淺眠、睡眠中斷、惡夢,這幾個症狀是常客的概念,會循環或是一起出現,而最痛苦的莫過於起床的瞬間覺得很疲倦、好像睡的時數都沒睡飽。


2.情緒:憂鬱、無力、煩躁、憤怒、悲傷、悶悶不樂、低落、恐懼、焦慮,一般人會稱為「負面情緒」的情緒可能都會輪番上陣。
但我本人通常是憂鬱、不快樂、悲傷、低落會在較嚴重的時候影響我,其餘的情緒是在整個歷程裡面有出現過的。
(補充說明:情緒我將他歸類在生理層面是因為情緒與大腦有關,但在另一個分類裡也會談到類似的主題。我認為情緒與身心都有關聯,所以我會依據主題分類。)


3.腸胃不適:我的腸胃在壓力很大的時候常會有不適,如胃痛、胃脹氣、胃食道逆流,也會有胸悶或腹脹、腹瀉的狀況。


4.食慾:我較常遇到是食慾不振、進食量變少,看見食物沒有想吃的念頭,嚴重一點會有想吐、反胃的感覺。 但也遇過食慾增加的情況,通常是藉由進食想要紓解壓力,或是想要吃一些高熱量食物、手搖飲料等。


5.無望感和無價值感:簡單來說就是沒有希望感,並認為自己毫無價值。對日常生活感到厭煩、厭世,並不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什麼。
也會對於憂鬱症起起伏伏的症狀有相同的感受,認為自己的憂鬱症這輩子都不會好。另外,想起未來的時候,對於生活、感情、工作等,也覺得毫無希望,或認為自己很爛不配擁有。


6.興趣減少、沒有活力:原來很喜歡的東西興趣減少,像是看電影、追劇、逛街買東西,本來讓我投入很多時間跟金錢的興趣,我失去動力去想和去做任何事。整天只想待在床上和房間裡,不一定是想睡覺但就是沒有動力和活力。


7.自殺意念和計畫:有過想要殺掉自己或是結束一切痛苦的想法,甚至上網找相關的資料和方法,並且在腦中擬定計畫,可能至少有三、四種計畫。

如何與「憂鬱症」共存

我如何從身體層面去與我的憂鬱症共存,我想最開始要做的是覺察和觀察,發現那些「症狀」和不舒服,他們在你身體的哪裡出現、持續多久、是怎樣的不舒服?

接著你可以使用你想得到的方法去緩解他們,要知道過程可能會成功也可能失敗,但更多時候不是非黑即白,而是類似一種動態量表,這個方法對你多有效果,他在這個時期有效,在其他時期有效嗎?

就像憂鬱症的症狀會排列組合的拜訪你,所以你也要動態調整自己,去找尋那個平衡。

你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資料,當你發現自己有類似的症狀出現,可以記錄下來,紙本或是利用手機都可以。

等你熟悉覺察、辨識後,你也可以把症狀細分,透過記錄,你會更客觀的發現你的症狀,不論是他什麼時候常出現、出現多久、多不舒服等,此時,你已經踏出第一步,你認識你的憂鬱症、認識你自己。

當你做這樣的嘗試時,記得保持自己的速度、尊重自己想不想做,記錄的七零八落也沒關係,因為你已經為了自己踏出一步。

這時候,你只要肯定自己就好。

我在憂鬱症的病程中,最大的學習是,永遠保持包容和開放,不要評價自己和你的症狀、不要壓抑和忽略你的反應(身體上、情緒上、症狀上)。

這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給自己時間跟耐心。而如果你難以踏出任何一步也不要緊,只做讓你會感覺稍微舒緩一點的事情。

如果你沒有想法和方法,可以參考我與我的憂鬱症-如何面對症狀(一)和。我與我的憂鬱症-如何面對症狀(二)

社工出身,看過也陪伴他人的風風雨雨,直到自己罹患「憂鬱症」,我開始認識自己和「憂鬱症」,並從心理、情緒、身體、靈性層面去踏尋如何扎根自己、我是誰等課題。現在正在進修身心學,嘗試將學習到的一切實踐到生活中。 這裡會有關於我與「憂鬱症」的共存故事、其他人生故事、我的身心學練習,其他的內容就順其自然的發生、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