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假正常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家說三千煩惱絲,大部分的女生煩惱的是髮質是否柔順、做什麼造型、染什麼顏色,我的煩惱則是沒有煩惱絲,只好假裝自己有。大家看到的不是我自己的頭髮,讓我稱呼它為「夥伴」吧。
馬兒也可以有三千煩惱絲,還能隨風飄揚
社會對於沒有頭髮的人其實挺殘酷的。公眾人物如果不自嘲,或乾脆以此為哏,例如目前檯面上的電火球和跟著月亮走的某導,大概都會被拿來公開或私下地訕笑,例如某民意代表就一直被說戴假髮。我看到的共同點是,這些人都是男的,治療落髮廣告的目標客群也以男性居多,或者至少在廣告的呈現是如此的。男生如果頭型還不錯,乾脆剃光當造型,除了洗頭方便,打理得好的話,也是個光頭型男。
但女性呢?以光頭為造型的女性極少,甚至我根本想不起來有誰,即使有,也可能是一時的造型。而且還不一定是真剃,而是運用化妝技術達到的效果。另外,女性在產品行銷的角色,例如洗髮精廣告,長髮飄逸、光澤亮麗,是很常見的形象。女性如果有落髮問題,常見的解決方式是戴假髮,而不是剃光當造型。
身為一位嚴重落髮的女性,該怎麼辦呢?嗯,那就戴假髮囉,還好我有夥伴當保護色,看上去還是個正常人。
也許有人會問,你有去看醫生嗎?我必須說,問這個問題之前,多想兩秒鐘,真的可以不要問。小時候是有頭髮的,青春期之後落髮很嚴重,也看過一些醫師,用過各式洗髮產品,沒有效果。
二十歲左右,曾經自己獨自到某大醫院皮膚科名醫掛號,印象很深刻的是,那是一間教學醫院,診間除了醫師還有一些醫學生或資淺醫師。那位醫師看了一眼我的頭,說:「這個沒有辦法。」接著給了我一張名片,說我可以去他外面開的診所。
後面他說什麼我已經沒有印象了,人人推薦的厲害名醫看了一眼直接束手無策,我感覺像被判了死刑。印象中那天陽光很刺眼,我只覺得寒冷且心死。那天診間裡,除了醫師本人,還有許多跟我年齡相仿的人。對他們來說我只是其中一個病人,但對我來說,像是在同儕面前揭露自己最在意的弱點,尷尬丟臉至極。
幾年後,我戴上了夥伴,開始過著假正常人的生活。生活變得簡單也困難。簡單的部分多一點,困難的部分自己扛。人不是活在別人的嘴裡道理我懂,但我的心理素質還不夠堅強,我「必須」是個正常人。
    5會員
    20內容數
    真正令人煩惱的,是沒有三千煩惱絲。 躲在假髮下的我,看起來是個正常人。 感謝假髮的掩護,他是最重要的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身體探探‖身為一個學游泳的大人又想著明天夏天再來學游泳嗎?   沒想到,我就是被這句話打中,報名了游泳課,扎扎實實地練習了將近一年。回憶起當旱鴨子的三十多年,不乏接觸水的經驗,在不會游泳的情況下玩過衝浪、體驗潛水、到海邊浮潛、溯溪跳潭……即便這樣時常把自己暴露在溺水的風險之中,卻仍然沒有學游泳的衝動,是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HI, Pei
    2021-05-29
    【職場讀書人選書】不正常才是常態 但我們卻一再因為渴求正常而受傷-《正常人》 「正常」,一個看似平淡無奇,卻又充滿傷害力的詞。生長在自我意識逐漸成為主流的現代,我們都曾經被教育過「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但現實中的各種規範與「棒打出頭鳥」的慣習,卻讓大部分的我們膽怯於與眾不同、時時盯緊自己不能越出紅線,一直到某些契機讓我們發現,不正常才是常態,強迫正常只會讓我們受傷。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2-26
    身為LGBTQ,你上一次假裝正常是什麼時候?每當有人提起同性戀三個字的時候。   即便台灣已成為全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法的國家,即便我早已公然的在家族群組出了櫃,即便我毫不掩飾自己較為中性率真的外表。 但每當在公開場合中,需要社交的狀況之下聽到同性戀三個字的時候,我都會假裝若無其事地置身事外,即便聽見什麼莫名的批評和謾罵,跳出來替同志
    Thumbnail
    avatar
    2020-10-10
    身為一個內向、高敏感(HSP)的人,我如何調適過度的刺激-選擇工作也許你也跟我一樣,從小因身為一位高敏感的孩子,而常有疲憊、格格不入,急需獨處的感受。但生活中仍有許多時候,必須要面對過度刺激的環境。高敏感人為了能讓自己處於更平衡、健康的狀態,勢必要學會這之間的調適。所以我想以自己的經驗作為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0-05-02
    法國人如何優雅的變老?先身為一個人,然後才是年長者 如果年輕的時候不自在,又如何在老的時候變優雅?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19-06-06
    (兒童好讀版)葉丙成:身為人,我會失敗;但當一個老師,我永不失敗<p>在葉丙成投入教育的第三年,他決定不再當一個只想把課上完的老師,他希望能讓每個孩子都能因為他而愛上學習。</p>
    Thumbnail
    avatar
    職人 SHOKUZiNE
    2017-10-18
    葉丙成:身為人,我會失敗;但當一個老師,我永不失敗<p>葉丙成說,「但當一個老師,我永遠不會失敗,因為不管我有沒有成功,都可以把這些實戰經驗分享給學生。」</p>
    Thumbnail
    avatar
    職人 SHOKUZiNE
    201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