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兒子觀後感:屬於每一位台灣人的溫暖日常

2019/04/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小兒子這部動畫,完全從台灣的文化角度,呈現出平凡台灣家庭的生活日常,不論您現在幾歲,都能從中看見自己熟悉的童年,或是生活中的影子, 有興趣的朋友請一起來支持台灣的原創動畫,也是屬於每一位台灣人的溫暖故事
整個亞洲社會的教育,生為一位男人、男生,就是需要堅強、勇敢
趁著剛從南法度假回來,身心都充滿了電力,兒子也仍在放春假,趕忙抽空和從小說雙語的兒子女兒,一起看動畫「小兒子」第二季,將電腦畫面投影至電視大螢幕,看著我們母子女三人舒服的坐在沙發上看片,一旁不懂中文的先生完全被我們孤立了(就叫你要學中文咩)。
我們陸續將一到十五集看完,兩寶看到很多不了解的台灣生活情況,不時會頻頻發問,像是什麼是蟑螂、颱風夜、蔥抓餅…?兒子看到台灣便利超商時,說每次回到台灣,阿嬤都會帶著他去超商買零食,兒子和我都超想念台灣的小七,尤其身處異國,從不同的視野看故鄉,那種溫暖深刻的感觸不言而喻。

第二集:游泳課篇

阿甯咕的爸爸在他學淤泳時,怕他變成懦弱而痞的孩子,把他一把抓起丟下水的那一幕,讓我看到生為一位台灣的男人、男生,就是需要堅強、勇敢,因為整個社會的教育,讓男人已經被制約成不能哭、不能軟弱。
這裡讓我聯想到亞洲的性別教育,其實真的不能以簡單的二分法,在身為男孩女孩的基礎上去劃分,也因為從小開始,男孩子就要學著不能哭,讓長大後的男人一遇到情緒問題時,也習慣如此壓抑,這是亞洲社會的兩性教育裡,一個需要深思的問題。

第三集:命大的蟑螂篇

動畫裡兩個小男孩對蟑螂的態度完全不同,看到大蟑螂飛到大兒子身上的那一刻,馬上讓我回想起讀小學時,有次和家人去逛夜市,爸爸將車子停好,全家下車前往旁邊的夜市,我走沒幾步就看到一個黑影向我飛過來,一隻大蟑螂竟然不偏不倚的飛到我的手臂上,當時嚇到大吼大叫,然後呼喊著媽媽求救,蟑螂可能也被我嚇到飛離我的手臂。
爸媽都覺得我們這幾個小孩,怎麼會那麼怕蟑螂,媽媽每次都說蟑螂再大,比起我們人類來說,也都只是一隻小蟲子,無奈我們家的小孩全都非常怕小強。可能因為氣候和緯度的關係,現在住在法國最高興的事情之一,是法國沒有小強,我先生從小到大只有看過小強在網路上的照片,根本沒看過小強活生生的本尊實體。
其實人為什麼會害怕,這和演化及生存有關,害怕是在本能的保護自己
直到某次和先生帶著兒子女兒在暑假回台,炎熱的夏天傍晚,我獨自在娘家頂樓的陽台上收衣服時,看見一隻蟑螂突然飛到我面前,那時媽媽剛好去小七買東西,我弟和我一樣怕蟑螂,我站在陽台上嚇的魂都要散了,完全不敢動,只能高聲叫著先生來救我。
在等待先生踏進陽台解救我的時候,我一直祈禱著蟑螂大爺不要動,只見先生看著這隻大蟑螂,弟弟隔岸觀火的一直叫著:「姐夫快把牠打死!」我也點頭如搗蒜的附和著弟弟的意見,先生輕巧的脫下一隻托鞋,很快速的將蟑螂送上西天,然後我家那位也怕蟑螂的弟弟,趕快跟先生說要用衛生紙包起來,接著丟到馬桶沖掉。
我一直問先生都不會害怕蟑螂嗎?他嘴角上揚的說不會呀,不就是一隻昆蟲,有什麼好怕的呢?相信每個人都有某些恐懼或跨不過的障礙,也許是鼠蛇蟲蟻,也許是恐高、恐水、物體密集甚至是對開放空間或陜小封閉空間的恐懼。
其實人為什麼會害怕,這和演化及生存有關,害怕是在本能的保護自己,從心理學角度探討,人對蟑螂的害怕大多是學習而來,可能是聽見旁人的尖叫而感受到懼怕,被蟑螂等於恐懼所制約,但我的父母根本就不怕蟑螂和任何的昆蟲,我卻對所有的昆蟲除了蝴蝶和螞蟻之外,都感到懼怕,所以很多事情都會有例外。
總之我弟和我一臉崇拜的看著我先生,果真和我爸媽一樣,都是令人敬佩的勇者。

第五集:爛傘篇

看到台灣小七的畫面就好懷念,讓我想起小七和其它超商,真的有好多集點或是抽獎打折活動,可以換購很多可愛又特別的商品,再看到颱風夜去超市,貨架上都被搶購一空的場面,又勾起許多快樂溫暖的回憶。
因為法國沒有二十四小時的便利超商,也沒有颱風和地震,根本無法體會半夜或颱風時逛超商的那種心境,還沒結婚前,先生某次來台灣和我相聚,才生平第一次體驗到了地震(不算大但可以感受到地在搖晃)。
記得當初和法國先生在台灣舉行訂婚宴時,剛好遇到全台都停班停課的颱風天,先生第一次感受到颱風的威力,對颱風所帶來的一切,完全是一個好奇寶寶的模樣,回法國後還很生動的和公婆、同事親友們描繪颱風的情景,想起來就覺得先生好可愛。

第九集:丟臉篇

雖是大兒子覺得弟弟總做出讓他覺得丟臉的行為,我卻在阿甯咕的爸爸幫兩個兒子買蔥抓餅時,完全離題的只看著蔥抓餅、沙拉、十元壽司、燒麻糬這些路邊小吃。
而阿甯咕在小吃攤上自己添加兩瓶醬料時,我的心己經飛回台灣了,好想吃娘家附近那攤炸雞排、臭豆腐、大腸包小腸、蚵仔煎等,眾多數不盡的美味小吃,這些特色小吃完全是台灣獨有的美味印記啊。
不論年紀多大,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位天真的小小孩

第十集:沙發篇

小兒子阿甯咕把沙發想像成可以飛上宇宙的火箭,不但把他的爸爸變回一位小孩,我也馬上回想起自己小時候用大毛巾和毯子,在桌子底下搭建秘密基地,在裡面一邊玩洋娃娃,一邊吃零食的畫面。
而我的兩個孩子,雖然都有各自的帳篷玩具,但兩寶仍會拿著毯子和抱枕,在客廳的兩座沙發之間,搭建起一座限定孩子進入的密秘基地。不論年紀多大,每個人的心底都住著一位天真的小小孩,頓時心裡充滿了溫暖、又甜的像含在口中那顆不捨得融化的糖果滋味。

第十一集:扯鈴篇

當小兒子阿甯咕在台上表演出色,台下的爸爸驕傲的說著那是我兒子,我也想起自己兒子在春假前的鋼琴發表會,當表演曲目彈完後,坐在我們後方的一對夫妻評論著兒子,說這個男孩彈琴蠻厲害的,雖然先生沒有說出那是「我兒子」,但為人父母為子女感到驕傲的心,都是一樣的。
對親愛的家人表達愛意,說出「我愛你」,真的不用等到世界末日

第十二集:世界末日那天,別忘了說我愛你篇

因為亞洲人的文化民情,除非是熱戀的情侶,一般人對著自己的父母或小孩,要將我愛你掛在嘴上,總是讓人感到不自在,但自從嫁到法國之後,我發現法國的小朋友天天在親爸媽,上課離開爸媽前要親一下,下課去接孩子見到面時也要親一下,睡覺前更要親一下。
父母和小孩彼此之間每天都在說我愛你,先生上班出門前和回家後,也都會親吻我並說著我愛妳,讓我也開始學著每天對孩子及先生說我愛你。
身為一個女生,總覺得對媽媽可以很輕易的擁抱,也能撒嬌的說出我愛你,但對爸爸好像就很難有肢體的擁抱,更別說是開口說出我愛你這三個字,但在離家這麼遠的法國生活之後,發現自己不能常常待在父母身邊照顧,而隨著時間推移,才驚覺爸媽其實也在慢慢變老,讓我覺得只要有機會,就要勇敢的把愛說出來。
在還沒生女兒之前,有次和先生帶著兒子回台探親,我見到爸爸時給了他一個擁抱,爸爸當時非常驚訝,手停在半空中,但沒過幾秒爸爸也回抱了我,那是我長大之後,第一次主動擁抱爸爸,接著要離台回法國前,我也第一次對爸爸說了我愛您,請爸爸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看著爸爸感動的眼神,爸爸回了句我也愛妳,讓我的眼睛變得好酸。
對親愛的家人表達愛意,說出「我愛你」,真的不用等到世界末日。

第十三集:拾荒篇

媽媽是非常容易感動的生物,想起兒子在庭院摘小野花給我,會寫字後開始在生日及母親節收到兒子的祝福卡片,還有他自己手作的勞作時,完全會忘了他雜亂的書桌,看完還沒收進書櫃的繪本,而阿甯咕的拾荒,也是為了找材料製作禮物送給媽媽,當爸爸問著阿甯咕到底像誰時,媽媽理所當然的認為,阿甯咕厲害的特質是遺傳自媽媽。
每次看著兒子做了令人讚賞的舉動,或是女兒天真可愛的笑容,總會覺得自己怎麼會生出這麼聰明又可愛的孩子,相信身為父母的人都應該有同感,所有小孩厲害的優點及顏值高的部份,統統都是遺傳自己囉。

珍惜當下,每天都是寶貴好日子

說到動畫作品,大家都會想到日韓或是歐美,小兒子這部動畫,完全從台灣的文化角度,呈現出平凡台灣家庭的生活日常,不論您現在幾歲,都能從中看見自己熟悉的童年,每天日常的生活縮影,也能從中學習到很多教養心法。
像是第十四集的陰陽篇,雖然只是在公園戶外野餐,但從簡單的字句裡,教導著讓孩子在生活中,學著從全面的角度看事物,只要能珍惜當下,每天都是寶貴好日子。
小兒子這部台灣動畫入圍29個國際影展,有興趣的朋友請一起來支持台灣的原創動畫,也是屬於每一位台灣人的溫暖故事。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