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哪有工作不委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標題下的好,就算沒打算買都會想翻,不翻則已,一翻不可收拾,整本一口氣讀完,看完後決定買一本當傳家書,當成女兒將來進職場前的先修書。
洪雪珍老師在序文中提到學校對學生的教育是應然,一個有努力就有收穫、善惡到頭終有報的美好世界,然而真實世界是實然,一個努力不一定有收穫,有錢能使鬼推磨的現實社會,從應然到實然,有個好大的鴻溝,新鮮人的錯愕可想而知,委屈於焉產生,接著各式各樣的抱怨、憤怒、甚至報復,影響長長的人生,因此,認清人生的真相很重要,認識自己更重要,知其然才能有所因應,才能讓自己與實然和平共存。
全書有六部:你經歷的也是多數人經歷的、職場政治是至難的修行、不安不過是部分的人生、一切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你能展現的是態度與行動、成長是一輩子的課題。每個章節都有故事穿插論述,邊看會邊點頭稱是,與現實再貼切不過了,除了點出問題,也提供解法,如同念書時我們買的自修評量一樣,藉此檢測自己的學習是否到位,<不工作你會更委屈>這本書就是職場的實用參考書。
醫藥的進步延長了人類的壽命,活著就需要錢,加上各國法定退休年齡不斷延後,代表我們要在職場很久很久,搞懂職場規則就是第一順位,老闆、同事、客戶各有各的毛,梳理這些毛本來就不是易事,受到委屈在所難免,如果心態上有個認知-我是來完成任務不是談戀愛的,公私分開,許多委屈的感覺就能避免,就像演員拍戲,拍戲時身心全然投入,結束後情感就得抽離,若每次都陷在戲劇情節出不來,人生恐怕成了大悲劇,工作跟感情,不要混為一談。
一山還有一山高,即便公私分明,也還是會有不安與自卑的情況發生,對於事實不需要否認,更不要當沙漠裡的駱駝,並不是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而是衡量現狀與自己的能力,找出適合的道路前進,端好工作的飯碗,畢竟衣食足之後才能談夢想,才能有更好的未來與生活,觀念清楚態度正確,職場就成功了一半。
看過洪雪珍老師幾本書,矯正了我錯誤的觀念,與其怨天怨地,不如專注於自己能改變的地方,將抱怨的時間拿去學習,化為努力,人生本來就不公平,也正因為不公平而有更多可為的地方,換個心平氣和清明的人生,誰說不是雙贏呢!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箏。女子生活學 的其他內容
閱讀|不理性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脆弱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瀾本嫁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被討厭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39《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給不想工作或打算離職的你一個好藉口!# 39《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給不想工作或打算離職的你一個好藉口!這本書是由人力銀行的副總理所寫,內容還蓋了在她在工作中的所見所聞,希望對目前待業中或想要離職的你,讓你在找尋或離開工作時能夠有些想法!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1-22
日劇《我的家政夫渚先生》| 尋找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點《我的家政夫渚先生》是部輕鬆溫馨的日劇(全9集+1集SP),由由多部未華子、瀨戶康史和大森南朋主演,編劇是《大叔之愛》的德尾浩司,在大結局時日本收視率高達19.6。故事主要在講述背負母親期待的工作女強人芽衣,遇上了一位想成為母親的家政夫渚先生後,在家人、事業、生活及愛情上出現各種意想不到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0-10-21
繪製圖、表讓我的工作與生活輕鬆自在繪圖製表過程能讓心思沉穩、思路清晰,圖與表工整且一目瞭然,很容易找到所要資料、不漏掉所該記憶之事、追蹤進度以按時效辦完該辦的事情。 我愛繪製圖表,掌握生活瑣事的「是什麼?」、「為什麼?」以及「怎麼樣!」,這讓我的生活步調井然有序、順暢沒壓力!
Thumbnail
avatar
蒔緣
2020-09-07
我與工作錄取通知的距離拒絕信大觀園; 討拍取暖 -> 常態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C Wang
2019-06-08
像我這樣的一個館員│淺談圖書館館員的工作壓力與負面情緒對讀者來說,安靜明亮的圖書館是知識的殿堂,也是放鬆休閒的好去處。但對於在圖書館中工作的館員而言,每一個走進圖書館的讀者,都可能是今天的未知挑戰,是明天的壓力和負面情緒的來源。
Thumbnail
avatar
JLIS-圖書資訊學刊
2019-03-22
我那奇葩的第一份工作與同事們我當初如何差一點就走向完全不一樣的職涯?新創公司到底有多free style?同事到底有多奇?
Thumbnail
avatar
Evonne Tsai
2018-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