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辭掉公職後的流浪

2019/05/03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Sofi Photography

和新加坡青商會的交集

大家好,我已經離開台灣流浪工作7年了。我和新加坡青商會的認識,是從我打電話給在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開始。我才瞭解原來新加坡有個台灣商會,名字有點難找,不叫新加坡台灣商會,正式名稱叫新加坡台北工商協會(Taipei Business Association In Singapore)。2018年第一次參加新春酒會,認識了青商會長游皓翔,他很親切地介紹其他青商會成員給我認識。我研究了一下商會的網站還有社交媒體,我發現商會在網路上尚未非常活躍,加上我有管理臉書社團和粉絲頁的豐富經驗,我便向游會長毛遂自薦我可以協助管理臉書社團,並且新增了臉書粉絲頁,2019年2月臉書粉絲頁開始取代商會的官方網站宣傳商會活動,這是我目前對商會的微薄貢獻。
在2018年7月,我有機會第一次參加在台中林酒店的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5屆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才有機會和新加坡母商的人較多交流,那時也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的青商母商,例如越南、泰國、馬來西亞、香港,柬埔寨,印尼,菲律賓,日本。那是我第一次瞭解到,在這麼多不同的商會體系中(例如扶輪社,獅子會),我目前參加的台商會,網絡是最大的,遍及五大洲,有點後悔沒有早點加入,因為我一直以為參加台商會,一定要自己開公司。沒想到40歲以下也可以參加青商會,感覺比較沒有距離。
那是我第一次參加青商會的開會,學習母商怎樣開會,看著青商會的成員在台上發表演說,覺得他們很勇敢。那三天參加了很多次的餐會,第一次見到了總統等電視上才看得到的人。之前,我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認識很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人。這是我第一次透過台商會,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台商,覺得很有趣,甚至有人從非洲來,覺得這些在台灣外打拼的台商很厲害,也很佩服他們的毅力,願意跳出台灣的舒適圈,挑戰台灣以外的市場。有很多人學會了當地語言,把這些國家當作他們第二個家,甚至和當地人結婚。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中,總是感到敬佩。
參加商會,是一個鍛鍊社交,察言觀色,還有瞭解虛實的機會。有些人不是真的,也會講得很厲害。有些人看你家庭背景不是很厲害,和你聊天時有時會不小心透露出你算哪根蔥的態度。有些人似乎很有禮貌,但其實很油條。有些人看到頭銜很高的人,就會不斷地抓著他們跑。有些人怕你和他拉關係,所以保持距離。有些人和你聊天在點頭,其實都沒有在聽。有些人只在乎跟長輩高官敬酒,不在乎同輩感受。有些人可能利用你一下。
在這樣的場合中,我認識了兩種類型的人:(1) 白手起家的人 (2) 企業二代。我通常非常佩服第一種人,因為把一件事情,從零到有,成為有賺錢的商業模式,真的不容易。和第二種人聊天,我較感到距離,因為我和他們的背景不一樣,有些他們較容易得到的事情,我沒有經歷過。窮爸爸和富爸爸會給孩子不同看事情的角度,有時候你的背景,和你父母給你的環境心態,已經造就你第一次如何和對方交談,以及對方怎樣看你。這就是為何有錢的父母,想把小孩送到很貴的國際學校,我以前不懂,現在懂了。
我爸雖看似很有錢景,卻有窮爸爸的觀念,寧可奉行陶淵明的歸去來兮辭的做事風格,卻不願意為五斗米折腰,推掉了好多大案子,至少做事嚴謹態度從沒失去過,只要他辦的案子,絕對是百分之百的完美,歡迎大家若需要可找他。我沒有從他身上學到做生意的態度,只瞭解得到公家機關的工作,就是保障一輩子生活的最好良藥。
我一直都在學習怎樣察言觀色,我承認我還未達到最完美的境界。但我認為在商會認識到的人,相較我在其他地方認識到的人,需要更多時間的相處。商會的人較傳統保守,在心態保護上也比較高,比較不適合在第一次認識的場合,談論較個人的話題。並且在第一次認識對方時,我也比較建議,先瞭解對方在做什麼,而不是先告訴對方你在做什麼。因為人通常比較喜歡討論自己,若自我介紹太長,可能對方沒有興趣聽。若先瞭解對方在做什麼,對方的興致也比較高昂,並且您也可以調整自我介紹的態度長短。否則有時候對方聽到你是他的對手,可能認識你的興趣就大減。另外,我建議這樣大型社交的場合,自我介紹最好簡潔有力,有時我會遇到,對方自我介紹很長,但我還是不懂對方做什麼,對方也許會說,我什麼都做,但這樣可能會讓別人覺得不專精。

台灣過去的風光歲月

我覺得我的人生可以從我辭掉國營事業的工作,當作分水嶺。辭職之前,我覺得我在台灣舒適圈過得挺開心的,我知道我的路要怎樣走,我有個方向目標。大學時,得到天下雜誌的新聞攝影獎佳作,運氣不錯得到兩萬的獎金,算是系上的風雲人物。考研究所時,準備一個月,就考上台灣師範大學和世新大學的榜首。對於從小考試從沒考過第一名的我來說,真的是奇蹟,似乎長大後,開始開竅知道怎樣準備考試。
為了可以完成在歐洲自助旅行的夢想,在研究所時,成立了SofiaTourTaiwan,提供私人英語導遊的服務給來台灣旅行的外國人。像實驗開一家公司地,自己研究競爭對手,負責所有的網路行銷、架設網站、開發新客戶、開發市場、設計不同產品線、跟客人議價、跟供應商議價,依據客人喜好設計客製化的旅遊行程,並包含至最後帶領客人在台灣的旅行,都由我一人包辦。離開台灣前,運氣不錯帶過來自11 國家的56位客人一起在台灣景點趴趴走,並考上外語導遊及外語領隊執照。我承認這錢真不好賺,每次帶完一天的行程,一回到家,整個人就趴在床上。但可以快速在短時間賺到不錯的報酬,我也懞懞懂懂地學到了很多經驗。

旅行歐洲26國到世界57國

研究所去西班牙交換學生時,我便規劃了旅遊其他歐洲國家的自助旅行,剛好搭上歐盟對台灣免簽,我連續在26個歐洲國家獨自旅行9個月,其中3個月偶爾居住在西班牙,連續6個月一直在外面旅遊從沒回西班牙。每次告訴別人我在歐洲自助旅行,很多人都覺得很危險,扒手是不是很多?歐洲生活水準程度發展高,和南美洲或非洲旅遊比較起來,真的很安全,錢藏在鞋子裡,扒手也偷不到,只有最後在雅典破功,被搶走了Ipod Touch。那時只帶一個不是太大的背包,度過歐洲寒冷的冬天,身上總是背著一台單眼相機,只為了探索世界。
透過沙發客的方式,我認識了99個朋友,在不同的城市,住超過50個沙發客主人的家裡,一點也不孤單。每次不開心時,想到歐洲的長途旅行,覺得那時的自己,好傻好天真好熱血,拍了很多照片放在Sofi Photography,也很高興那時做了這樣的決定,不需要等我老的時候,後悔年輕時沒有壯遊。加上那時的旅遊,現在已經去過了57個國家(澳大利亞,奧地利,比利時,汶萊,保加利亞,加拿大,中國,克羅埃西亞,塞浦勒斯,捷克,丹麥,愛沙尼亞,斐濟,芬蘭,法國,法屬波利尼西亞,德國,希臘,匈牙利,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牙買加 ,拉脫維亞,列支敦士登,盧森堡,馬來西亞,馬爾地夫,模里西斯,摩納哥,荷蘭,紐西蘭,挪威,菲律賓,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薩摩亞,塞席爾,新加坡,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韓國,西班牙,斯里蘭卡,瑞典, 瑞士,泰國,阿拉伯聯合國,英國,美國(關島,美屬薩摩亞),瓦努阿圖,梵蒂岡,哥倫比亞,秘魯)。瞭解不同國家的生活水準,在看一件事情時,可以從更多不同角度去比較。
歐洲自助旅行回來後,更珍惜台灣的美好。那時運氣不錯,趕上中央印製廠10年一次的招考,他們就只有在有人退休的時候,才會招考新人,我想考的職缺上次開放招考是10年前。戰戰兢兢地準備考試一個月,很欠揍地,又考上榜首,得到全台灣唯一的職缺,幸運進去了研發部門的分類職等,薪水和別的公職比較起來真是不錯。每次走在廠裡,只要告訴別人我是分類職等,其他職等較低的員工,就會用很羨慕的眼神看著我說:高材生,未來的長官。
中央印製廠是台灣中央銀行的直屬單位之一,專門負責台灣紙幣、各類有價證券,以及護照和國民身分證等政府重要文件的印製工作。對於我的主修來說,能考進中央印製廠,真的是台灣最高境界,因為印刷業太多削價競爭,很難看到前景,加上研究所讀防偽技術,算是非常符合學以致用的工作內容。裡面保全嚴謹,守衛就是警察,有機會在這樣的台灣秘密基地工作,對我們小康家庭真是耀祖光宗。連從小很喜歡用”愛”的教育的父親也感到驕傲,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他似乎真的很開心,因為我考到一個65歲退休前,不需要苦惱生活的工作。

有失必有得,深入捷克

看似風光,可預知未來的幸福生活,為何我放棄了?
現在每次遇到挫折時,總希望可以有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我遞上辭職信前的那一刻,告訴過去的自己,不要辭職,每個月穩地匯入的薪水,就是生活的小確幸。懊惱自己為什麼要犯賤地去冒險?
不知是福還是禍,那時剛考上中央印製廠後,就認識了那時的老外男友,現在的老公K。我們先遠距離戀愛兩年,挺辛苦的。第一年他在捷克工作我在台灣,約每三個月見一次面。第二年他為了可以更靠近我,跑到香港城市大學讀財金碩士我在台灣,變成約每個月見一次面。後來,他希望不要再這樣遠距離談戀愛,就叫我認真考慮去捷克。我有曾經說服他在台灣留下來,畢竟我的工作非常穩定,他就可以很放心地在台灣找工作,不用著急,但他是讀財金,不是工程師。
K去過上海、香港和新加坡,當時他來台灣出差,是因為總公司需要他與台灣銀行融資,經過他跟台灣銀行打交道之後,他明白若他想在台灣以財金工作立足,可能還是要會中文比較吃香,因為台灣的銀行文件還是以中文為主,英語的普及率還是沒有很高,銀行的彈性度也比香港少。因為香港學費很貴,他有經濟上的壓力,他必須馬上找到工作還學貸,他沒有時間再浪費一年學中文,他也不想靠我,他也不想花了這麼多時間學財金,最後卻跑到台灣教英文或當台灣公司的國外業務。老實說,我也覺得以他的能力,的確也是浪費,因為他一直擔任公司的CFO,剛好有一間捷克公司需要他歐洲跟亞洲財金學經歷擔任CFO,機會還是比台灣好,經過我們討論,他就先回去捷克了。
和老外談戀愛,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浪漫,總有一方要犧牲。犧牲的那一方總是要犧牲舒適圈,工作,朋友家人,這很正常,那時年輕不懂事。對於要搬到捷克這件事,我內心是非常痛苦及掙扎的,離職之前,每天都在哭,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決定,要人還是要工作?
這份工作看似我考上容易,但我的確是花了很大心血才考上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當然很不想放棄,若我辭職了,想回來就是還要再考一次,沒有留職停薪這種機會。我甚至想過,我寧可保住工作,不要和他在一起算了。另外,父母也極力反對我在他在一起。我爸之前曾在公家機關當人資,他說在公家機關工作有一個潛規則,你一旦主動離開了這個工作,就可能不再回來了,特別是我這份工作,我離開後,有多少人在搶。他非常不諒解。老實說,我家其實真的不是很有錢,父母省吃儉用。每次跟別人說我辭掉公務員的工作時,他們都會幻想你家有錢,所以你才可以做這麼大膽的決定,真的不是。
我也在思考鐵飯碗這份工作,可以為我的未來人生加多少分?雖然去捷克,有可能我們會相處有問題會分手,最糟的情況就是人工作兩失。有得必有失,一開始離開台灣時,有個長輩這樣跟我說,那個時候我不是太明白意思,但隨著在捷克的時間越來越久,我也漸漸開始明白。
一開始不太想去捷克的原因,是因為我比較在乎我失去了什麼?我在乎失去了年終獎金很多的公司,失去了好薪水好工作好福利,失去了跟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時間,失去了每天享受台灣美食的好機會。但我慢慢也體會到我似乎也得到了甚麼,我得到了歐洲的工作經驗跟經歷,因為假期更多,所以我旅行更多的國家,結交更多不同國家的朋友,學習更多語言,學習更多專業,探索自己,除了中央印製廠,還可以做什麼?貪心學習,有時候不是好事,因為無法專精。
會考試的人有一個通病,常常會誤以為自己很聰明。一開始找捷克工作時,我以為很簡單,其實非常困難,因為我不太會講捷克語,雖然有去政大公企中心學基礎,老實說還是不夠用,因為捷克人的英文很不好,就算英語再好,在捷克也不太有用。幸好找到一間德國木製玩具公司,我在捷克做採購。我從來沒做過採購,壓力有點大,因為老闆希望我可以改變所有中國供應商帳期至90天,每次和供應商見面就是負責殺價和改變帳期,雖然聽起來很像天方夜譚,但我也學了很多談判技巧,和供應商當朋友,跟著公司到每年最重要的德國紐倫堡玩具展、上海、廣交會、香港、深圳等地方參展。特別我做採購那一年,歐元貶值特別嚴重,以美金價格採購,每賣一隻玩具就虧本,賣越多虧越多。最終我努力降低年採購量價格6%(約39,000美金),並與前五大的供應商改變帳期至90天。
前兩年在捷克,是磨合期最困難的時候,除了之間的相處,還有經濟上的壓力考驗,文化上衝擊的融合,不會捷克語就永遠無法融入社會,總感覺像外人,很多都聽不懂,深深感覺想到國外居住第一步就是把當地語言學好。常常吵架後,就想打包回台灣,不知道已經打包幾次,這種苦不知道要和誰說,不敢和家人說怕他們擔心,怕父親的冷言冷語。K有時會把公司的情緒帶回家。另外,我在捷克的薪水沒有台灣多,加上捷克的稅比台灣重,我對自己的自信心開始降低。我覺得在捷克生活真的不容易,主要因為沒有台灣的親朋好友,於是我就在臉書成立了社團,篩選成員嚴謹,現在快3000人,辦了超過20場台灣人的聚會,認識所有在捷克的台灣人,並常參加台灣在捷克代表處的新年、端午、國慶活動。
之後,在私人飛機飛勤地勤公司工作,同樣擔任採購及價格分析,這工作很有趣,常常可以在布拉格私人飛機航廈,看到私人飛機並接待重要的中國客戶,台灣客人很少見到。我協助他們和供應商殺價至25%,修改帳期30天,並建立價格系統改善價格計算和對帳的效率。離開捷克前,剛好有機會被客家電視受訪。《作客他鄉》節目製作團隊甚至因為2016年的節目得到金鐘獎,與有榮焉。

新加坡,新方向

在捷克住了3年後,原本以為永遠會在捷克居住,沒想到因為先生被派到新加坡開公司,又搬到新加坡住了 3年。一開始在新加坡沒有好的居留證,找工作不是很順利。本來在捷克建立好的信心,又被一次次地摧毀。我先從協助先生的歐洲公司在新加坡及中國東南亞的業務,來熟悉新加坡,在幫先生公司操作許多業務,進行不同公司的成立之後。我才發現原來有很多國外公司到新加坡,一開始對他們最重要的,就是找一個他們可以信任的夥伴合作。他們都不知道怎樣開公司,發展業務,甚至找投資人,加上新加坡新創產業興盛,因此以我們成立了另外一間公司La Fenice,義大利文鳳凰的意思,專門幫助國外公司在新加坡重生,建立一個新的身份,不管是一間公司,還是個人想移民歐洲,還是找一個美國的新家。
公司定位為市場開發(Market Developer),似乎是個新名詞,每次都會被誤會為顧問公司,或是行銷公司,但我們都不是。我們不像顧問公司只會給建議,我們也不像行銷公司只會做社群媒體網站的行銷。我們是以實際的動作,參與客人的市場開發,參加他們在新加坡的會議,幫他們聯繫適合的客人、合作夥伴或投資人。聯繫不是只有聯繫,還有很多功課要先做,才能找到合適的客人或投資人,並要有不斷被拒絕的強壯心臟。很多國外公司也有對新加坡市場融合的問題,例如他們在自己的國家很有名,但在新加坡不太有名,就會有客人會自動上門的心態。
因此經過我多方商業模式的嘗試,LaFenice主要服務的內容為兩大方向,投資人關係及業務開發。對許多公司來說,開發一個新市場,都是一種投資。若能在投資之前,先以較低的成本瞭解市場需求,得到第一個顧客後,客人感受到被需要,我們再協助客人成立公司,尋找住宿或辦公室等。這就是LaFenice的切入點,因為公司小,可以較合理的預算,協助外資公司駐入新加坡。為了更瞭解公司的營運,我還去修習會計課程。
LaFenice主要目標的客人是想發展亞洲市場的歐洲公司。一開始也有低潮,找客人不是很順利,有時案子一陣子,收入並不穩定。於是我先從我的優勢開始進行,找捷克公司捷克公司切入。慢慢累積客群,最近所服務的24個客人中,國家延伸至中國、塞浦勒斯、捷克、德國、印度、印尼、模里西斯、波蘭、新加坡、台灣、美國。而這些客人,則是想要針對澳洲、中國、香港、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越南、美國的市場進行擴張。
最近為了Second Home,我常往美國跑,與更多客人聊天之後,越覺得投資眉角學問很深,於是我報考了特許金融分析師 (CFA,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希望能像以前一樣,順利一次就考到證照。歡迎大家介紹LaFenice給您的朋友,讓我有機會為他們完成開發新加坡新市場的夢想,感謝您的耐心閱讀我的故事,也謝謝青商會給我這個機會,告訴大家我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aFenice
LaFenice
協助新創/中小企業/跨國公司,在新加坡市場開發/投資人關係,亞洲/歐洲/北美業務經驗 fb.com/LaFeniceS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