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孩學字】小孩的媽媽詩

2019/05/1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過幾天是母親節,我想著,或許可以帶小孩認識一下各種不同的「動物媽媽」。之前有人問我怎麼設計課程的主題?我說:「我都設計我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小煦也問過我:「你為什麼常常講跟動物有關的事?」我說,因為我很感興趣啊,我就很想把這些事也分享給你們知道。
這次我設計了七個跟「動物媽媽」有關的問題,讓小孩抽。比如:懷孕最久的動物媽媽?懷孕時間最短的動物媽媽?會代替媽媽懷孕的爸爸?會跟媽媽一起照顧小孩的動物爸爸?
可以想像,小孩七嘴八舌的回答,當然,有些問題的答案不只一個,比如:「會把小孩背在背上的動物媽媽?」小尋說猴子,小煦說無尾熊,然後艾書指著PPT畫面上的圖片,問這是什麼動物媽媽?我說是負鼠喔,她一次會背好多個小孩。共學媽媽小賊在旁邊插話說黃bibo(共學媽媽之一,現在是三寶媽),小煦就接著說:人類啦,人類媽媽。
負鼠媽媽。(圖片取自網路)
最後一個問題是:「最辛苦的動物媽媽?」小尋又說是猴子。我就說,那還有沒有其他的動物媽媽也很辛苦?其實我設計這題是想要引導到人類媽媽啦,但我不確定會不會有小孩說出這個答案。正當我這麼想時,小煦說:「我媽媽最辛苦啦!」然後艾書也說:「我媽媽最辛苦啦!」然後兩個小孩手叉著腰,爭著說自己的媽媽比較辛苦!我就說,你們都說自己媽媽最辛苦,為什麼辛苦講來聽聽?
小煦說,「因為弟弟跟我會一直她。」艾書說,「因為我囉哩吧嗦。」我一邊把他們講的話寫下來,一邊笑。
動物媽媽講完,接著我給他們讀幾首中島芭旺寫的詩──
我最近
覺得自己選了這樣的爸爸媽媽
真是太厲害了
太幸運了
想了很久,一點也沒錯

──中島芭旺
我說,寫這首詩的人是一個小孩喔,你們猜猜他幾歲?小煦說九歲。我問為什麼猜九歲?小煦說因為他會寫字了。我說,你們看他的名字,「中島芭旺,有四個字」,他的名字好像跟我們的名字有點不一樣?小煦說,他是日本人?我說對,你怎麼知道?小煦說,因為這個名字聽起來就是日本人啊!
然後我說,中島芭旺覺得是自己選了自己的爸爸媽媽耶,那你們呢?你們覺得你們的爸媽是自己選的嗎?小孩表情疑惑的看著我,好像在想。小尋說:「我想不起來我是怎麼選的了。」我說,你覺得爸爸媽媽是自己選的喔?只是你忘記是怎麼選的了?小尋說,嗯,我想不起來。
其他的小孩也說自己想不起來,然後就鳥獸散了。其實我本來還打算帶他們多讀幾首詩,但後來想,算了,我直接切下一個主題。
我抓住小煦。抓住的意思是抓住機會,因為她剛好在我旁邊繞,還沒跑得很開。我問她,你媽媽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結果小煦馬上說:「媽媽喜歡啤酒跟巧克力,媽媽不喜歡胃食道逆流。」哇!講得好順,是平常就有在準備嗎?我一邊聽一邊把小煦的話寫在黑板上,小煦看到我在寫,就繼續講得更起勁。
小尋聽到小煦在講,就說,我也要寫給媽媽的詩。我心想我也沒說這個是詩,小孩就自己覺得是詩耶。我說好啊好啊,你想寫什麼?
小尋說:「媽媽喜歡跟爸爸約會跟抱抱。」
哇!第一句就來這個非常有power的。我一邊寫一邊覺得厲害,一邊問:「那媽媽討厭什麼?」
小尋想了想,說:「媽媽討厭我們一直一直盧。」過了一會又說:「媽媽討厭蟑螂。」我說,喔喔,那你要不要來個媽媽喜歡什麼,做為結尾?
「我可以寫我喜歡什麼嗎?」小尋問。我說當然可以啊!你喜歡什麼?小尋又想了一下,說:「我喜歡媽媽每天抱著我。」
啊!我好喜歡這個結尾。我對小尋說,那我把你的詩重新唸一遍,你看看有沒有想要修改或補充的喔──
媽媽喜歡跟爸爸約會跟抱抱
媽媽討厭我們一直一直盧
媽媽討厭蟑螂
我喜歡媽媽每天抱著我

──小尋(七歲)
我指著黑板上的字,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唸。小尋聽完後,點頭。我說,那你想不想把這首詩寫給紙上給媽媽?如果想的話,我可以先幫你抄在紙上,然後你再慢慢自己練習寫在紙上。
在旁邊聽到我這麼說的小煦,馬上說:「我想你要幫我寫在紙上。」小煦說:「而且我還要再加兩句話。」我說好,你要加什麼?最後小煦的定稿長這樣:
媽媽喜歡啤酒跟巧克力
媽媽不喜歡胃食道逆流
媽媽不喜歡弟弟一直盧
媽媽喜歡跟爸爸約會看電影
我想跟媽媽獨處
不要弟弟加入

──小煦(七歲)
這時小茶過來,說她也想要寫給媽媽的詩;艾書也過來,說他也想要寫。
小茶的第一句就超爆笑。好吧,不能用爆笑來形容,但我聽到的時候真的笑了出來──
媽媽喜歡約同事去開會
媽媽討厭我們一直盧她
媽媽討厭我們戴眼鏡
媽媽討厭摸蟑螂

──小茶(六歲半)
其實,一開始小茶是說:「媽媽討厭蟑螂」。這時小茶媽媽現身,說:「我沒有討厭蟑螂,我是討厭『摸』蟑螂。」
小茶寫完,換艾書。艾書的第一句是「媽媽喜歡吃牛排」,第二句是「媽媽討厭我囉哩吧嗦」(嘿,跟前面講的一樣!),第三句是「媽媽喜歡睡大頭覺」。一開始艾書只說了三句,但當我把他的詩寫在紙上,唸給他聽的時候,艾書說:「我還想要再加一句。」
但當時太混亂了,我沒聽清楚艾書說的話。後來,艾書回到家,跟媽媽一起完成了最後的定稿──
媽媽喜歡吃牛排
媽媽討厭我囉哩吧嗦
媽媽喜歡睡大頭覺
媽媽討厭肥嘟嘟
媽媽「最」喜歡我跟爸爸

──艾書(六歲)
小煦、小尋、小茶和艾書,都寫了自己的媽媽詩。我發現小孩彼此間有一種感染力,一個說要幹嘛幹嘛,另一個就跟著說要幹嘛幹嘛。這幾個小孩是剛好圍在我身邊的,他們聽了朋友說自己的媽媽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就很想把自己的媽媽也說一說。
但其實在他們說的時候,另外三個小孩跑去玩了。我本來在想,我要把他們叫進來嗎?後來想,不如我自己帶著紙去找他們聊天,這樣小孩比較不會有一種好像要被call進來上課的感覺。我發現小孩對「上課」這件事排斥,但對你想邀請他一起做的事,不一定會排斥。
而且寫詩這種事,剛好需要一個一個來。七個小孩真的全湊在一起,一定會有人不耐煩,我也照顧不來。剛剛那幾個已經寫了媽媽詩的小孩跑去玩了,我剛好可以顧另外三個小孩。
我帶了紙跟筆去找他們,他們在大門外的玄關。我坐下來,像在跟他們聊天一樣,問他們說:「小煦他們有寫給媽媽的詩耶,你們有人也想要寫給媽媽嗎?」
那三個小孩一開始還在玩,後來是小茶從基地走出來,小茶走到我旁邊,說她還想要寫。「你還想寫什麼?」我問。小茶說,給廖瞇的詩。
喔喔,沒想到小茶想要寫詩給我。另外三個小孩都還沒有動靜,我就先陪著小茶寫詩。但是很有趣,小茶在講她要寫的詩的時候,三個小孩其實都在聽,還會插嘴。比如說小茶說到「廖瞇騎來這裡應該花很久的時間吧?」夏安就說,「廖瞇你應該花很久的時間吧?」
廖瞇很愛寫字
廖瞇很好奇死亡是什麼事
廖瞇很會發明抽字卡
廖瞇的動物媽媽課很不錯
廖瞇騎來這裡應該花很久時間吧
騎來這裡應該有看到很棒的風景吧
廖瞇騎來這裡在路上不會餓嗎?
廖瞇的眼睛不會累嗎?

──小茶(六歲半)
小茶寫完,我問小羽,你有想要寫給媽媽的詩嗎?小羽馬上露出招牌溫暖死人的笑容,點頭說要。我就說,好,你想要寫什麼?
小羽一開始就說:「我愛媽咪,因為媽咪有ㄋㄟㄋㄟ。」他一說完,在旁邊的艾書就說「每個人都有ㄋㄟㄋㄟ啊!」,小羽不服氣的說:「媽咪的ㄋㄟㄋㄟ比較大。」我一邊忍住笑,一邊把小羽的話寫下。我說,媽咪的ㄋㄟㄋㄟ比較大,然後呢?小羽想了一下,說:「我喜歡的是睡衣小英雄。」哇!好跳tone?你還有什麼想要寫給媽媽的嗎?但小羽沒理我,繼續說:「我喜歡普悠瑪號太魯閣號我喜歡……」小羽說了一堆火車的名字,我說等一下,那麼多我寫不完而且你講得好快,你可以濃縮成一句嗎?小羽說想了一下,說:「我喜歡所有的火車……」小羽等我寫完,然後下一句:「連捷運也是火車。」最後,小羽說:「我的同學是夏安。我最愛的朋友是艾書。」
我愛媽咪
因為媽咪有ㄋㄟㄋㄟ
媽咪的ㄋㄟㄋㄟ比較大
我喜歡的是睡衣小英雄
我喜歡所有的火車
連捷運也是火車
我的同學是夏安
我最愛的朋友是艾書

──小羽(五歲)
小羽寫完,我去找妞妞。我把妞妞一開始講的我記在黑板上的句子,先寫在紙上。我拿給妞妞看,但妞妞還在玩。我就說那我可以唸給同學聽嗎?妞妞說好。
我唸給大家聽,大家聽到「放臭屁」都在笑。我唸完後拿給妞妞,問妞妞要不要給媽媽。妞妞停下手邊的玩具,很高興的拿給媽媽。這時我突然想到,其實紙張上面還有很多空白,就問妞妞想不想畫畫?妞妞說,她不想畫,她想要再寫。
媽媽討厭吃糖、化妝
媽媽討厭幫小孩洗頭髮
媽媽討厭放臭屁
媽媽喜歡吃披薩
我愛媽媽
因為媽媽有溫柔的身體

我跟夏安是最好的朋友
妞妞送給媽媽

──妞妞(五歲半)
前面四句是一開始記在黑板上的。後來妞妞加上「我愛媽媽,因為媽媽有溫柔的身體。」妞妞說這兩句話的時候,在媽媽旁邊,坐在地上,頭很低,我要很靠近才聽得見她的說話。最後妞妞又說,「我還要寫,我跟夏安是最好的朋友。」「然後還要加上,妞妞送給媽媽。」
在我快要回家之前,夏安終於靠近了。「我也要寫。」夏安說。我說好啊,你去拿一張紙。夏安拿了紙給我,我說,你要寫什麼?
我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像從前幫人寫信的代書。
夏安想了一下,說了第一句:「媽媽討厭蟑螂。」
我說,這你姊寫過了。
夏安說:「沒關係。」接著他說第二句:
「廖瞇騎車過來不會很久嗎?」
我在心裡想,這句跟小茶剛剛寫的很像?但這次我放在心裡。接著,夏安講第三句:「老斌騎摩托車不會很冷嗎?」第四句:「媽媽喜歡跟爸爸去約會看電影。」第五句:「為什麼廖瞇和老斌要養狗。」夏安說這句的時候,我還很認真的回答他,但後來我發現那不是問句,真的是一個句子,因為夏安根本沒理會我說的話,而是在想他接下來要寫的句子。
夏安的最後兩句:「為什麼藥會那麼苦?」「為什麼會有人?」
媽媽討厭蟑螂
廖瞇騎車過來不會很久嗎?
老斌騎摩托車不會很冷嗎?
媽媽喜歡跟爸爸去約會看電影
為什麼廖瞇和老斌要養狗?
為什麼藥那麼苦?
為什麼會有人?

──夏安(五歲)
夏安寫詩的時候,是小孩裡面想最久的。他一句一句慢慢想,好像在想剛剛聽到的,或是自己心裡面的問題。我幫夏安寫完後,又重新唸了一遍給他聽。我說,這是你要給媽媽的詩嗎?夏安說:「這是我要給我自己的詩!」夏安一副那種你看不出來嗎的口氣。
沒想到,七個小孩都寫了給媽媽或給自己的詩。雖然在備課時,我有這麼「打算」,但小孩會不會「想寫」,這種事我不會知道。
從他們身上,我再次感覺到寫作就是「有話想說」。他們才五六七歲,雖然他們還無法「自己寫」,但他們想說的話有那麼多。而且,沒有一個小孩說,「我不會寫詩」;他們還在學寫字,但他們已經會寫詩──因為他們沒有包袱,沒有框架。
從這些小孩的詩,我發現──
1. 這些小孩都很了解媽媽
2. 這些小孩的媽媽和爸爸,感情應該不錯
3. 這些小孩都很直接
4. 這些小孩都很愛媽媽
(照片來源:台東暖暖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瞇
廖瞇
廖瞇,認為生命中所有經歷都影響著創作。大學讀了七年,分別是工業產品設計系與新聞系。畢業後賴以為生的工作一直與文字有關。2013年移居台東鹿野,繼續用文字過著生活,養活自己。著有詩集《沒用的東西》、長篇散文《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