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懂夢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閉上眼睛的世界,看似一片黑暗沉寂,但在入睡之後,大腦卻開始騷動,為我們編織一晚又一晚絢爛的世界和情節,我們稱之為”夢”。好夢、壞夢、各種夢境,我們想懂卻不能懂,卻又忍不住想要知道那些荒謬怪誕的情節到底在說些什麼?

  心理治療喜歡將人的意識擬比為海裡的冰山,日常中所能意識到的感受是露出海面的冰山,但僅占整體的一小部分;意識有一大部分隱匿於水平面之下,無法被覺察,稱之為潛意識。潛意識暗藏在知覺之外,是我們在心裡繁複難以言喻的各種愛恨衝突,平常說不出講不明,甚至自己都忘記的各種感受。
夢的素材便是來自這水平下的潛意識。


  一個夢的形成,便始於這龐大的潛意識。這些潛意識,如前文所言,內容太過赤裸、令人不安,於是我們借助各樣轉換和裝飾手法,編織出看似荒誕的內容與情節。這些我們醒來後仍記得的情節、未經分析的表面片段,我們稱之成為夢的顯意(Manifest Content of Dream)。
  而荒誕情節的背後隱匿著夢境真正想要傾訴的東西,我們稱之為夢的隱意(Latent Content of Dream)。這些是恆久以來做夢者壓抑的需求與渴望,蘊含著情感的起伏,唯有經過適切詮釋分析之後,才能使此隱意略略被拾起。

  但為了不要被發現隱意,夢境會想盡辦法包裝素材打造出顯夢。以下列舉兩種我們隱匿隱意的方式:
(一)凝縮。
  潛意識幾乎可說無邊無際,即使是一動念卻不知牽動了多少的愛恨情仇,這些豐沛的感受無法穿過意識層面,卻是夢境的原始素材。因此我們透過擷取某些人事物的重要元素的方式,透過重組分解的方式,以簡約的方式凝縮為一個夢的情節或人事物。
比如說:
  我曾夢見我回到過往的工作場合跟主管談著那時始終無法勝任工作的自己,夢中的這個主管其實是一種集錦人物,凝縮了我身邊三種角色,他有著我前任主管的外貌,但某些時候的行為表現像極了我的父親,而我心裡被激起的反應更像是我亟欲逃避我治療師的某些重要時刻。
(二)移置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存有許多應然與不應然,因此我們為讓自己感到安全無虞,會主動地篩選想法和慾望,幫助自己與這些不合宜的保持距離。在夢中,我們也會持續地感覺到這份應然與否,我們會將對某人事物不合宜的感受和慾望移置到其他的人事物上。
比如說:
我在夢裡我與久未謀面的朋友大吵一架,但事實上我並未與此朋友有任何摩擦,最進反而是在與父親的關係之中,有著不甚平順的溝通。但意識中無法承擔對父親的恨意的我,便在夢中將之移置為對該未久未謀面的朋友的憤怒,以此來宣洩心中累積的能量。
  我們透過具象化的方式把這些所思所想轉為夢的一個一個畫面,再透過潤飾將這些素材之間的空隙填補,編織成為一個看似合理的夢(雖然仍然有許多矛盾荒誕的部分)。這些夢境的內容全都是我們心中千期萬盼的願望,雖於日常被壓抑至心裡最底最底的地方,卻在夜時、在腦海裡如似如幻地闡述,以便能滿足在現實中無法達成的慾求。

「夢從它的菌絲中生長出來,在各個方向上分支展開,進入我們思想世界的錯綜之網,而夢的願望正是從這一錯綜之網的某一密集處產生。」
  夢,誕生於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最好的說夢人不是別人,便是我們自己。夢境隱匿偽裝自己,在夜間演上這樣一齣戲,是因為有所求有所盼,他渴望被做夢者本人看見、聽見和理解。當我們能讀懂夢的隱意,就是聽懂內在潛抑已久的慾望和渴求,便能夠帶領自己往自我實現靠近,可由下列三大步驟來試著走上這自我療癒旅程。
為自己準備一本夢境紀錄本,寫下每一個珍貴的感覺。
(一)紀錄夢境

  夢境裡面暗藏了太多秘密,為了安全穩固的原則,我們絕對會想辦法再將他壓抑至潛意識中,這也是為何夢境相當容易被遺忘的原因。建議可以購買一本筆記本,習慣性地在夢醒的那一刻,立即將夢紀錄下來。
  
  可以就下列3W1H的方式紀錄:
-Who,在夢中我的角色是什麼?有哪些人出現在我的夢中?他們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和我的關係又是什麼?
-What,在夢中發生了什麼事情?夢境的情節脈絡是什麼?
-Where,在夢裡的場景是什麼?有沒有什麼特別讓我在意的物或景?
-How ,在夢中我有什麼樣的情緒?隨著場景推進,又有什麼樣的轉變?
(二)自由聯想
  我們記下了夢的顯意,但這些夢境裡的秘密仍然是個秘密。因此,若想要讓顯意成為隱意,我們需要花些時間心力來突破防衛機制,所以給自己一段獨處時間,讓自己有餘裕靜心,好好地與夢境對話。
  請試著思索下列問題(PPDEF):
-Person,這個夢讓我想到身邊的哪一個人?
-Past,這個夢讓我聯想到生命裡曾經發生的哪一件事情?
-Desire,這個夢讓我感受到我內在有什麼渴望?
-Emotion,這個夢讓我聯想到什麼樣的情緒?那些情緒通常跟什麼事情相關?
-Feeling,這個夢帶給我身體什麼樣的感覺?夢醒後身體的感覺是什麼?
(三)再次書寫
  透過再次書寫夢境以及閱讀,我們將會對夢境有更新一層次的理解。書寫一直以來是紀錄與整理思緒相當好的方式,因次我們可以用夢境記錄本,將分析後產生的夢之隱意記錄下來,一方面將探索的過程做個摘要整理;另一方面撰寫中又將會是另外一次審視夢境的機會。
  在讀夢旅程的最後、記錄完顯意與隱意後,我們要萃取夢境想要帶來的訊息:
-如果夢境化為一句話,這句話會是什麼呢?將會怎樣幫忙我的生活?

  思索之後,請把那句話書寫下來。這句話代表了我們隱藏的渴望和需求,同時也代表著我們理解這個夢之後產生的智慧,將這句話放進心裏面,他將對我們的生活有著不可思議的幫助。
  我們每一份感覺都是真實且珍貴的,都值得被我們好好對待,包括了因夢引起的困惑或不安,都是應該被我們好好照顧的。因此,在自我讀夢的過程後,若心中仍有著對於夢境的困惑或任何不舒服的情緒,或者想要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夢,鼓勵大家可以嘗試心理諮商。
  接受心理諮商就像是去照料心靈的肌肉:也許是放鬆太過緊繃的心情、又或是療癒過往曾有的舊傷、或者是去強化我們所有的能力,由心理師陪伴自己走這麼一趟心靈的療癒spa,將會成為滋養我們更茁壯的養分。
希望我們都更靠近自己。祝我們今夜平順入睡,與夢對話。
Bi yourself-黃璧君心理師
Bi yourself-黃璧君心理師
一個喜歡跳舞的心理師。 想用文字陪伴你, 也許看見一些美好的事情, 也許看見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