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與作夢的迷思

2019/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的第一篇文章,我不想設定我的文章是學術或是個人心得,因為我們是自由的,那就隨心所欲吧!但離不開睡眠和作夢的範籌。
當我們呱呱落地時,我們就被賦予了作夢的特性,當我們還是娃兒的時候也是很單純的睡眠比醒時還要多,這是我們一出生的真誠的生活形態。漸漸長大後...煩惱越來越多,連睡覺都還想著隔天,下個月,明年,的計劃,擔心這擔心那...,青少年則是因課業壓力,生理期轉換,睡眠的狀態和習性都變得很混亂。
放鬆入眠
當我還是個青年時,也是個夜貓子,不熬夜熬到一兩點真是不甘心,有時聽音樂,有時看書,那個時代電腦還未普及,所以也還好沒被線上遊戲迷住,要不然肯定更慘。那隔天呢!常常就在課堂上補眠。現在回想....年輕嘛!有的是本錢。
當我步入社會,經歷到的壓力越來越多,越來越廣,尤其金錢,和婚姻,開始睡不好,回想當年真的是惡夢。
睡眠是我們的天性,是休養生息,五臟六腑的休息時間,一般成人的睡眠是七到八小時,中間的過程約四個週期循環,而休養補充能量的是在熟睡期,假如我們不注重睡眠品質,很容易掉入睡眠債的循環。而熟睡之後的快速動眼期就是作夢的階段。
作夢的好處
為什麼要作夢?
夢和我們的潛在意識是息息相關的。我們白天所做所見的人事物,被大腦意識印入了潛意識裡,被儲藏起來,有的是好的訊息,有的是壞的,有的是中性的,這些同時被情緒挾持而儲持起來,累積到了一個階段,在睡眠中,成熟了就會隨機的被釋放,就有了夢境,如果是強烈一點的情緒,被釋放掉,我們就比較不至於生病。這就是為什麼要作夢。當然自己不知道自己在作夢,或者不記得前晚夢了什麼,有點模糊,其實很可惜,未來我也希望來講講如何作清明夢來療癒自己。今天先寫到這,下回見面!!
定凱
定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