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請相信在黑暗的地方有光

2019/05/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一路奮鬥,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我們」這是電影《熔爐》的經典臺詞,我想這何嘗不是許多人對於無力改變世界不公義的無聲控訴,如果你也看過《熔爐》這部經典之作大概也會和我一樣氣憤於那些無恥之徒的所作所為吧!他們掛著假善的面具,揹著虛偽的笑容假面,並且想要得到與常人同等的尊重與對待,我只要一想到那些厭惡的嘴臉,我便以懲罰罪人的方式開始折磨自己……。
憶起,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有位在教育界的老師告訴我:「其實,你那次來考我們學校的教師徵選,後來其實是因為另一位考生是我們系上老師的女兒,所以.....,我這麼告訴你是想讓你知道你也很優秀,如果還想當老師,不要放棄,繼續努力」,就在我聽到這段話一字一句浮現時,我的腦海瞬間一片空白,我表達不出那是氣憤、絕望還是憤慨!還好,平日上班被訓練有術的理智很快就恢復了該有的控制,我依然禮貌性的和那位老師答謝,但是,在那之後,我卻把這件事懸在心上許久,甚至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不要讓我知情,我反而不會對教育界如此痛心和失望」?每當我再次想起學生時代的老師夢,我依然會心疼那個對夢想無悔追隨的自己,那段歲月,即便我每天修課到晚上十點,回家仍樂此不疲地練習著上台教課的作業,我拒絕收聽那些人告訴我:「其實教育界在某些層面滿黑的,尤其是看起來公平公正的教師徵選其實有許多內定……」,我不願相信,又或者說,任性的我想親身再給這個說法一次機會。
多年後的我,不是一位老師,我有著一份穩定且還算能與生活相互平衡的工作,不過,當我再次回想起那個真相,我依然感到憤怒!在我心底始終還是無法說服自己去接受那些人成為我們孩子的老師,他們藉由卑劣的手段達成自己的目的,在這麼做的同時,他們可曾想過某些人正因著他們的自私而失去被公平對待的機會?他們衣冠楚楚地講著大道理,背地裡卻做著偷雞摸狗的事情,我想這些人能夠教會我們的孩子什麼?!如果只是課本上的知識大可不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身負教導孩子道德倫理的使命,而言教又不如身教,我想任何人對於這社會都有端正己行和反思己過的責任,更何況是一位具有影響力的人!
諸如此類的事頻頻在我們生活中發生,有時我們眼睜睜地看見惡者為惡;有時我們則無法發現他們企圖掩飾的贓物,那些看得見的惡與看不見的偽善都曾讓我們反覆淚述質問:「為什麼這個社會不能給我們公平正義」?「為什麼那些惡人仍過著比好人更好的生活」?千百個為什麼,得不到解答,轉不出出口,於是便折騰了自己!我經常天真地以為壞人都得像童話故事裡的壞巫婆狠狠跌下懸崖,可是偏偏為什麼下墜的都是那些好人?我心痛於這社會的潛規則,我畏懼的是邪惡偽裝成光,並假裝好心地照亮更龐大的黑暗。
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曾說過:「邪惡盛行的唯一條件,就是好人袖手旁觀」,我們對這社會究竟能有多冷漠?又能有多無知呢?常聽見有人說:「善良是一種選擇」,我寫這篇文章並非是因為我覺得自己能在每個當下都做出從善的抉擇,正好相反,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在許多時刻會無法放棄所擁有的一切,只為了兌現理想中的正義,不過,也正因為我明白了自己這點缺陷,所以我更深深地感謝那些善者的偉大存在,那些走在前端抵擋黑暗猛獸的勇士們,是因為他們的勇敢,才讓在黑暗深淵裡求生的人們再次相信有光!
赤裸的社會樣貌,可能潛藏著醜陋的人性百態,選擇「無知」也是一種!有些人寧可假象地相信美好,也不願接受社會真實的樣貌。因為我在無知裡吃過虧,上過當,也受過傷,所以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知」的權利,即便真相可能讓我們心碎,不過,努力地去做到「知情」,不也算是保護自己不要不小心與惡者為伍的方式嗎?善者必須足夠智慧才能做到真正的善,我告訴自己:「必須討厭他們」!就如同孔子曾說過:「不如鄉人之善者好之,其不善者惡之」,如果我們已經想好了要對這社會奉獻一點什麼,那麼,就必須成為好人喜愛,惡人厭惡的那類人,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對群眾做出正確的事。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