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黑暗留在黑暗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的生命,或多或少都會有些黑暗的時刻。
那些黑暗所在之處,鬼魅依之而孳衍繁生。
與我同年齡或者早於我年齡的這一代人,或許也跟我一樣,被最近的學校師長霸凌事件,勾起許多難受的回憶。
在小學與國中時代,我有多次被不同師長以體罰或言語方式羞辱過,而且我不是同學中最慘的一個。即使如此,這樣的經歷也足以影響我往後的人生---特別是,在我想要成為一個創作者與表演者的這條路上,這些不好的回憶常常浮現。
即使長大了的我,理智上很清楚當時的自己並沒有犯什麼錯...(或者說,我們唯一犯的「錯」,就是我們的表現不如他們的期待)但那些羞辱聲音,就是如此揮之不去。
...它們儼然像鬼魅一樣,在你內心昏暗的時刻,不但沒有成為支柱,反而發出憤怒的低吼、嗚噎的哀鳴、尖銳的訕笑。
「你為什麼這麼爛!」
「你為什麼還是不會啊!」
「你以為你是誰啊!」
為什麼一個老師,會需要恐懼的學生....或者反過來問,一個需要「學生的恐懼」的老師,他自己心裡的恐懼是什麼?
有時候我會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這樣對待學生,是為了激勵他、挑戰他」「如果他連這種打擊都受不了,他以後有什麼能力面對社會...」
這很像某種典型的虎爸虎媽教育,「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
可是,「嚴師」的「嚴」,應該是一種怎麼樣的「嚴」?
對一個十來歲的孩子進行這樣的「激勵」,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可以有把握,認為這樣是在「幫」他。更不要說:要是沒幫到,怎麼辦?
在社會的追捧之下,有多少嚴師虎媽底下的高徒孝子,就有或許十倍不止的棄子,被視為是不受教的失敗者。
那麼,這些老師是壞人嗎?
我不敢這樣論斷.....或許,他們也是「沒有方法了」。
回想我小時候的教育場景,我不認為他們有餘裕去好好處理與學生之間的衝突。
面對這樣的孩子、學生與狀況,他們沒有方法了,而同時他們也接受著來自上級或其他家長同學的壓力,所以他們只能訴諸「最原始的方法」。
在這樣原始的鬥爭之中,最沒有資源的那個,就成為最慘的人。今天走的是學生,誰知道哪天走的,會不會是老師呢?
於是,就像「黑暗榮耀」演的那樣,有一部分的我們,那個還是孩子的我們,被關在某一段童年的黑暗裡。
有時我們會陷入那樣的黑暗裡...忘記了那其實已經是過去。
忘了其實,我們已經長大了。
我們已經長大了,甚至我們的年紀,都已經超過當時那樣對待我們的長輩。
過了這麼多年,我們已經不是當年的我們了。
我們比當時的那個還是孩子的我們,還要有力量,可以為自己發聲。
我們可以發聲,喚醒那個躲在陰暗處,害怕著的孩子:走出來,走出那陰暗的房間....你以為的鬼魅,不過是些聲音罷了。
讓那些聲音留在那裡吧。
我們還有大半的人生,要一起走下去。
#兒童節
黃偉駿
黃偉駿
音樂是生命的隱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