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分享》《喚醒心中巨人的力量》

2019/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我想分享一本好幾年前曾經陪伴我走過低潮的一本書,它已經絕版很久...,所以得到二手書店碰碰運氣。而這本書也成為我當時最好的心靈導師,這也是書最棒的好處之一呀。這本書是安東尼羅賓的《喚醒心中巨人的力量》 1994年出版(2004年再版)
分享至今還有印象的內容給大家!

1.問問題的神奇力量

唯有提問出好的問題,才能得到好的答案。因為問題會主導我們大腦的思考,你向大腦提出什麼樣的問題,焦點就會集中在什麼樣的問題上,進而影響你的情緒感受。認知會影響情緒,情緒會導致不同的行為,環環相扣。
舉例來說,如果你的問題是,為什麼我會碰到這樣的倒楣事阿?如此開放性的問題,大腦就會開始幫你搜尋符合你為何如此倒楣的原因?反之,如果我問,碰到這樣的事件,我無法改變任何已發生的事,那麼,我下一步應該要做什麼來突破這樣的困境?帶著正確的意焦以及問「封閉式」的問題,大腦就會開始思考有哪些方式可以行動,而不是聚焦在問題本身。
問問題就像是使用Google搜尋一樣,你輸入的「關鍵字」愈正確,出現的搜尋結果就愈能幫助到你。你問什麼樣的問題,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答案,這就是問對問題的重要性。

2.改變外在的形態,推動人生的力量

你知道嗎?動作與情緒是息息相關的,身體以及四肢的運用往往都會決定我們對於各種事物的不同感受。我們每一種感覺或情緒都帶有一種固定的形氣,包括了姿勢、呼吸、動作、面部表情,特別是當一個人感到沮喪時,這些型態就特別明顯。
試著想想看,當你處於沮喪狀態的時候,此時的你身體會呈現什麼樣的狀態呢?當你感到快樂興奮的時候,你的肢體又會做出哪些動作呢?
請讓你時常處於「動」的狀態吧,改變你的形氣,可以讓你產生自信,一個人處於停滯不前的狀態時,通常是欠缺活動所造成的,去運動吧!或是來一場小旅行吧!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憂鬱症的朋友最後都是靠著慢跑、或運動來走出這種負向情緒迴圈的(歐陽靖、江孟芝)。
參考TED影片:姿勢決定你是誰/講者Amy Cuddy

3.人生的指南針:價值觀

還是得承認,前面兩點是屬於短時間內快速奏效的技術型方法,除了突破眼前短暫的困境之外,若要活出你生命最好的版本還有很重要的一個關鍵,那就是你的人生價值觀是什麼?如果不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就像是指南針沒辦法指向北方,人生這趟旅程就會失去方向、找不到目的地一樣。
克里斯汀生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強調,「你心中的那把量尺是什麼」?、還有史帝芬柯維《與成功有約》中運用的「以終為始」智慧,兩位都從哈佛大學企管碩士畢業雙雙強調先釐清自己的人生定位、以及清楚心中的那把量尺、價值觀,是造就你生命能不能活出自我的關鍵因素。
而這個指南針、量尺、或者說價值觀,不是由別人決定的,而是由你自己決定的。
你是否曾經用過「以終為始」的智慧來看待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那把量尺是什麼嗎?
最後推薦Netflix的精彩紀錄片給有緣人,小心觀看,因為很感人唷...。
Netflix連結:安東尼羅賓斯,《做自己的大師》
安東尼羅賓/喚醒心中的巨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