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3 安心向內看-挖掘自己的資源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DAY3 安心向內看
你是誰?你為什麼在這裡?你有什麼人生信念?幾千年來,要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都要往內走。不過,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我相信每個人的內在都有一股力量,它慈愛地引領我們走向完美的健康、完美的感情、完美的事業,並帶給我們各式各樣的富足。要擁有這一切,首先我們必須相信以上種種是有可能的;其次,我們必須有意願地放下某些生活模式,那些我們一直念叨著不想要的境遇,其實就是這些模式造成的。
至於方法就是向內走,挖掘內在的力量,因為只有它洞悉什麼對我們才是最好的。如果願意把生命交付給這個比我們更偉大、愛我們、支撐我們的內在力量,我們便能打造更有愛、更富足的生活。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每個人內在都有豐富的資源,你看見了嗎?
以前,我最不喜歡哲學課,因為我都不懂問題到底在問什麼?要怎麼回答?整天想這些問題有用嗎?不如去做些實際一點的事情。
隨著年紀增長,歷練增加,煩惱越來越多,白髮也一根根冒出來。遇到了怎麼樣都跨不去的關卡,求助無門。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意外接觸到心靈成長課程,才赫然發現,問題是要往自己內在尋找。
就如薩提爾女士所說:「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同樣一件事,怎麼對他就不是問題,對我來說就是個難題?因為我有過去經驗帶給我的觀點跟期待,讓我對這件事有不同於他人的看法與想法,以至於讓自己陷在這泥沼裡,拔不出來,進退不得。
「至於方法就是向內走,挖掘內在的力量。」這句話讓我想到,在敘事治療跟薩提爾模式裡常會問:「是什麼樣的資源(能力)讓你能夠走(活)到現在?」
比如,年幼的我常感到孤單、失落,雖然過去的那段日子看起來是辛苦、難過的;卻也造就了今天的我,獨立、不依靠他人的個性。
人生一向都不容易,會經歷各種事情、遇到各種困難,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撐著,讓你長成你現在的樣子?你有什麼樣的特質跟優點?如果可以看到這些,就能讓你感到有價值、長出力量,有機會擁有不同的視野,重新去看待事件與難關。
讓我們試著從不完美的生命裡,去認識、拼湊,找到完整的自己。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