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錯誤認知,有時候就是前進的最大殺手

2019/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夠了解自己嗎? 你知道自己的定位在哪裡嗎? 你有碰過不熟的朋友很愛吹噓自己,或總是過度自責的朋友嗎?
這些對自我的認知,都會影響一個人所做的事、所說的話,而這些又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觀感以及人際關係。
我有朋友在職場上,遇到一個有點算是主管,但又不太像的模糊定位的同事,會這麼說,是因為這位同事的女友是老闆的女兒,所以算是半個皇親國戚,而這個同事過去在這個行業幾乎是零經驗,但因為中間的這份「關係」,所以掛上了主任的名字,但事實上,他並沒有做決定的權,也沒有一個主管要帶團隊前進成長的職務內容,充其量也只是聽命行事的傳令兵,其實最後其他部門的各個人員,都還是得聽命於老闆,工作進度也都還是向他報告(有時候實在不知道那「主任」跟其他人的差別是什麼)。
儘管我們認為這位「主任」並沒有實權,但他的性格十分容易自我膨脹,認為自己天賦異稟,覺得大家都喜歡他推出的產品,但在我那在這個行業繞過半圈的朋友眼裡,我們都知道,他只待過這樣一個體系,你只能說他是做出一樣東西,做足了表面功夫,可是專業度是很不足的,就如我朋友說的,掛上了主任的名字,但在缺乏正確的自我認知和見識過外面的世界的情況下,他便是「少年得志」的最佳例證。
好幾次,在其他人想和他討論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時,因為缺乏實務經驗,他常常只是把流程很順的在腦海中跑過,有人提出一般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時,言行中就可以知道,他認為是無稽之談,儘管最後事實證明是錯誤的決策,他仍認為自己可以做出很好的危機處理,完全不會檢討決策的過程其實就出問題了。
因為他自以為的優秀,讓他而朵簡直如鋼鐵般強硬,完全沒能聽近其他建言,在偏離軌道的時候,花加倍的力氣拉回正軌。
但聽到這樣的事情,也常常會思考、檢討,難道這樣去檢討別人行為的我們,不也是不斷在做批判嗎? 當我們覺得自己是用一個不同角度甚至高度在看一件事情的時候,其實也必須很小心地檢視,我們是不是用太過狹隘的心胸去看待一件事情,才會不能接受不同的觀點、不同的做法...
想到昨天看玩具總動員4,牧羊女帶著胡迪到一個可以俯瞰整個遊樂園的地方,當你可以看到這個世界的所有樣貌的時候,你怎麼會只想待在一個孩子身邊?
當我們心胸愈加開闊,能容納和包容的人事物愈多,我們能體驗的人生也就更加精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shley Yu
Ashley Yu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