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也有終點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年紀增長,學生時期的我們漸行漸遠。
學生時期我們是這麼親密,幾乎無所不談,分享著各種生活大小事,甚至人生規劃。面對重大或棘手的事,我會想到這個人,想跟他分享,想詢問他的想法,想有人可以很快速的了解你的情況,能與你並肩承擔與面對。記得以前一起做過許多瘋狂的事,許多旁人難以理解的行為,這樣的情感是別人難以介入的,我想這叫摯友。
離開校園、出了社會後,我們忙碌於自己的工作,追求自己想邁向的生活方向,越來越少機會能相處,連問候也越來越少。對彼此越來越不熟悉之外,說話開始需要拐彎抹角,搭配一些表面的話,閃避一些怕太私密無法談的話題。看到他開始有了自己的同事跟朋友圈,是跟我不太相像的一群人,有很多面貌是我過去不曾發現或不曾注意到的,我不確定是他改變了,還是我其實不是真的很了解他。
最近發生了一些事,這些事讓我更直接感受到,我們都變了,過去濃烈的友情,好像無法繼續走下去,只能維持在某個地方。我覺得自己的付出不對等,總是要我先給予什麼,才能收到他的一些回饋,到後面甚至有我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這種感覺:有一天他打給我,說他需要幫助,我兩肋插刀的幫他,空下時間、準備齊全、千里迢迢、站了半天流汗又疲累。我最驚訝的不是他本來說好要給的錢沒有給,也不是連一頓飯或一杯飲料都沒請,而是到最後一刻結束的時候,他竟然連一句謝謝都沒說出口。
也許他有他的苦衷,但我真的不能理解。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工具人的感覺,利用關係達到自己的目的,就算他的本意不是如此,但給人這樣的感受。我真的好驚訝又好失望。出社會後對一個人的影響真的這麼大嗎?還是她發生了什麼事情,變成現在這樣。差不多時間,同時也有以前的朋友請我幫忙,雖然請我幫忙但會算時薪,還幫我買水買飲料,不時跟我說真的很謝謝你抽空來幫忙。另一個是也是很久不見的朋友約吃飯,除了聊近況,也很認真聽我講我遇到的事,隔天還傳了一些他覺得對我有幫助的資料給我。
在這些情況的對比之下,我感受到人情冷暖。一個是希望你幫他做什麼,你的付出他覺得理所當然;一個是希望你幫忙,但表示感激;一個是希望能為你做些什麼。經過這些事,我有點沮喪,還有難過,是一種分手的感覺,覺得這個以前很要好的朋友,好像無法再更親密下去了。
    0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lowl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後一天 1-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後一天 1-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疫情解封後|你也有「穴居症候群」嗎?⛺「穴居症候群(Cave Syndrome)」出現在當疫情控制中心宣布解封或降級,人們可以開始從事之前被管制的活動時,有些人並沒有因此感受到放鬆或自由感,反而對於即將要回到社會陷入一種焦慮或害怕的感受,此現象美國醫學博士Arthur Bregmt...
    Thumbnail
    avatar
    日日|療心
    2021-08-16
    【動畫】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BLOOM EP4 - 跨越時間和地點的友情園遊會篇從前面幾話的鋪陳到這一回有個圓滿的落幕,以療癒氛圍為主打的劇情當中,動畫在第四話的氣氛營造上達到了令人舒適的節奏。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6-13
    《怪胎》觀後感 / 「愛情世界中好像什麼都秒懂,但卻也好像有點不懂。」好可愛!好喜歡!喜歡到眼睛不斷冒小愛心的喜歡。前半段完全以「奶奶式的慈祥微笑」看完,後半段的轉折真的好揪心,差點被逼出眼淚。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4
    【觀點】 決定你命運的不是努力或聰明──你也有「選擇困難症」嗎?|關鍵評論網 你有選擇困難症嗎? 關於「選擇」這個大哉問,其實很久很久以前,美、英的心理學家特沃斯基和康納曼(Tversky & Kahneman),就已經洞悉我們的選擇困難了。到底為什麼,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會有難以抉擇的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2-08
    產業觀點|2020總統大選過後會有慶祝行情嗎?總統大選即將到來,不少投資人除了關心自已心儀的候選人之外,也在關注到底會不會在大選之後出現慶祝行情。法人說,有可能在選後突破歷史新高
    Thumbnail
    avatar
    石城實驗室
    2020-01-07
    在感情裡,一定會有結局,只是不知道終點會在哪裡我們需要的是契合的人來幫助自己變得更好,而不是配合的人。
    avatar
    唐依
    2019-08-04
    【魔神仔|考據篇】魔神仔也有出沒熱點嗎?魔神仔──若說臺灣精怪有個名氣排行榜,魔神仔大概穩坐榜首,還遠遠把第二名甩在後面吧?然而在文獻的追查途中,我們卻發現了看似分布全台的魔神仔傳說,居然有些集中出現在北部山區。
    Thumbnail
    avatar
    臺北地方異聞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