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類觀察|聊聊:我們為什麼會覺得自己需要談戀愛?

2019/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系列叫人類觀察,顧名思義就是觀察人類,
聊聊一些自己的看法,抒發嘴砲的慾望。”

前情提要,最近A先生有些感情方面的煩惱找我商談。
大概就是:【我在火車上搭訕了一個漂亮女生】>【我這樣跟他講話可以嗎?】>【他沒回我,我該怎麼辦?】>【他講這句話我要回什麼?】(無限輪迴)
幾個月下來,我一直在想的是,當事人首先要認為「自己需要談戀愛」才會對「無法順利談到戀愛」,感覺到焦慮
基於「求偶焦慮」展開的搭訕行動,某個層面上是因為,在他的腦子裡「單身」等於「在社會認同上的缺失」、沒有「被異性所青睞」讓他無法建構「自我認同」。
在「和對方交流上」的部分,A的很多問題是出於「對自己的理解不足」,他不知道(或單純不想承認)自己為甚麼要搭訕這個人、自己想和對方建立甚麼關係。因此,他也無法挑選相對應的詞彙或態度,來和這位不熟悉的異性交流。
我們生活在一個鼓吹戀愛價值的環境裡。
我認為現代人對親密關係的認知,基本建立在浪漫主義的架構中,我們生活在一個鼓吹戀愛價值的環境裡。舉例來說:大多數人會在「建立親密關係」後結婚、愛情故事是連續劇和電影熱愛的題材(相信大家對於電影結局時,我變強了也脫單了這個套路不陌生)。
艾倫狄.波頓在《愛的進化論》中寫道:「對浪漫主義者而言,從瞥見一名陌生人的那一刻起,只需簡短幾個步驟即可,得出這項宏偉重大的結論:對於我們內心深處那些關於人生在世的種種問題,「那個人」可能就是這樣一個全面性的解答(系統顯示:波頓叔叔對熱戀期情侶發動地圖砲)有沒有覺得這個敘述超面熟?沒錯,講的其實就是「命中注定」的一派的論述,也是早期的戀愛故事最愛的論述。
戀愛喜劇的「good end」是主角「在一起」;相較之下,如果以「分手」為結局,會比較容易被稱為「bad end」。沒有另一半的人會自稱「魯蛇」,好像橫跨各種媒體類型,都在推銷著戀愛關係的好處。這些現象,直接或間接都形塑了「有伴侶的生活」比「沒伴侶的生活」更優越的意識形態,進而也導致了一個結果:大部分的人會很自然的預設自己「需要」擁有「戀愛關係」。
“但,真的是這樣嗎”
羅蘭巴特說:「如果我先前沒有期望,也就不會墜入情網」也就是說,先有了對愛情的認知後、產生對愛情的渴望,最後才會有「墜入情網」的可能性。西班牙作家荷西.奧德嘉.賈塞特也曾說過:「愛情向來是最受歌頌的經驗。歷代騷人墨客莫不以種種瑰麗的詞句去裝飾愛情,賦予愛情一種特有抽象的真實性。那也是我們所認識和追求的愛情,儘管我們可能還沒品嘗過愛情的滋味,可是我們已經決定,一但愛情來臨,我們要把愛情當成藝術品或終身職志去實現它
為得不到「自己理想的戀愛關係」而感到難受的人,我在想也許是,因為他們把這段關係當成一個獎盃,覺得自己很努力,刷副本、練技能,為甚麼還是得不到它。但在這些以前,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為甚麼會覺得「需要」呢?
我想表達的是,在篤定自己需要戀愛關係以前,我們也許要先認知,有沒有可能,我們的需要是被創造出來的?
如果覺得上面的說法挺起來太過刺耳,提供另一個角度切入,有時我們追求戀愛關係(或是任何其他的人際關係),是為了證明「自己是被社會認可的個體」。黑格爾曾說過:「所謂的愛,一般來說,就是意識到我和別一個人的統一,使我不專為自己而孤立起來/我在別一個人身上找到了自己,即獲得他人對我的承認
這其實也解釋了為甚麼許多人(不論男女)會因為求偶焦慮,急著要把自己推銷出去。將自己的焦慮感投射到別人身上(所以每次大明星離婚(分手),都會導致他們以外的人開始不相信愛情)。因為追求時不如自己預設,做出令他人困擾的行為(比方說狂傳訊息,並抱怨為甚麼對方不回應自己的心意等等,以下省略1000種騷擾行為)。
討論「我們為什麼會覺得自己需要談戀愛?」時,不只是為了回答「要不要談戀愛?」而已,更根本的問題是:對你而言理想的生活狀態是甚麼?
我覺得,其實每個人都有義務去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甚麼樣子,其實並不一定符合所有人的生活型態和生存方式,普羅大眾定義的戀愛關係,似乎存在著某些要素(忠誠、激情、信賴、仰慕、尊敬......等)和行為要求(傳訊息、打電話、不能有秘密......等)我認為這些定義其實還是滿模糊的,因為這種事其實是因人而異,多思考多(跟自己和伴侶)討論感覺會比較理想?

想說的是,別人喜歡談戀愛,不一定表示你一定要跟著去談戀愛,你們談的戀愛可能不是同一種戀愛(繞口令?),每個人適合的生活方式本來就不會一樣。
舉例而言:如果是我們身在一個樂於宣揚蘋果價值的世界「蘋果是個非常好的營養來源,我們拍了很多電影,寫了很多書來讚揚和討論蘋果和人的關係」,我想我不會因此「不假思索的」決定蘋果就是我此生唯一重要的食物,不會把人生的價值都寄託在如何吃到更多蘋果上,更不會去質疑其他不愛吃蘋果的人吧?

以上的論述,不是要批評為愛所苦的人,更不是想說「認真談戀愛的人都是白癡」,只是分享一下觀察A先生後,思考的一些事,寫完只是覺得「靠,原來要把生活過好,真的滿不容易的」

沒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kuang楊
Akuang楊
被建築耽誤的梗圖大師,人生志向是創立邪教斂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