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關於愛的幾件事(三)

2019/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我的愛,是愛還是礙?

愛可以用很多樣貌展現,該怎麼理解每一次與他人的互動,需要一些學習、一點經驗。如果還不清楚,就來做個簡單的測驗吧!
依照自己的戀愛經驗或對戀愛的想像,如果覺得這是自己可能會說的話、會做的行為,請在句子前面的☐打V。
愛的測驗
我愛他呀,我幫他做的決定最好,當然沒關係
☐ 「我是他男朋友(女朋友),這些事情當然是我幫他決定啊。」
☐「我是他女朋友(男朋友)他當然要照顧我、養我。我們有共同的將來,所以才幫他管錢。 」
☐ 「我沒說好你怎麼可以先答應朋友聚會…你都不尊重我。」
他愛我呀,他來幫我決定就好,沒關係啦
☐ 「他想要我做…我就聽他的也可以,我是都可以啦。」
☐ 「他怕我去外面會認識別的女生(男生),所以才規定我出去要經過他同意,他再決定可不可以,他怕我被騙。」
☐ 「他這麼愛我不會害我啦,所以我聽他的就好啦。」
我愛他才會生氣,不是故意要發脾氣的,所以沒關係
☐「我是太生氣了才假裝要動手…。只是假裝而已。」
☐ 「是他做錯事情…他不對在先,所以我才會…。」
☐ 「如果他再單獨跟男生(女生)講話,就不要怪我…。」
他愛我才會生氣,有原因才會發脾氣,所以沒關係
☐「因為我惹他生氣,他才砸東西、亂丟東西…。」
☐「他輕輕推一下而已沒事啦,只是稍微比較大聲,那是因為他在生氣,平常他都對我很好的。」
☐ 「他還很愛我,如果我說想分手,他一定會受不了或是傷害自己…所以我不能這樣就離開啊…。」
我愛他就好,他不愛我沒關係
☐ 「我可以在他身邊就好了,我會一直對他很好,以後他就會喜歡我了。」
☐ 「只有我最愛他,他偶爾去外面玩玩再回來也沒關係。」
他愛我就好,我愛誰都沒關係
☐ 「我不知道我喜不喜歡他,可是他很喜歡我啊,這樣也很好啊。」
☐ 「他說沒關係,因為他很愛我,他知道其他人都不是認真的,我會回來就好了。」
V表示得1分,請看看自己總共幾分。
我的愛,怎麼回事?
1分以上:上面每一種類型的行為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因為我愛他,所以…沒關係」「因為他愛我,所以…沒關係」。得到1分以上表示你有其中一種的行為表現,究竟這些行為是「愛」的表現?還是「礙」的表現呢?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還不夠瞭解自己,沒有注意到自己會說這些話、不知道自己有哪些愛人的習慣、不確定自己對愛的想法。我們就從測驗出發,開始了解自己的愛與礙吧!(愛的回顧文章


愛情中的各種想像

除了愛與礙,還有許多關於愛情的想像與刻板印象,有些迷人眩目,有些傷人而不自知。像是有些人認為,男女在親密關係中是不平等的,男性一定比較佔優勢,女性一定比較容易會吃虧。
事實上,男女在生理上確實有差異,但是在發展、經營親密關係的時候,女性未必總是受傷、受騙的角色,男性也不一定總是強勢的一方,男性也可能會在關係中受到傷害。
像是因為經營關係不容易,所以我們常會認為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感動對方,讓彼此從陌生變親近。
事實上,如果愛的方式不對、時間不對、頻率不對、對象不對,無論有多努力,都成不了愛。同樣的,也不需要因為對方很誠懇、很努力、很用心就勉強說服自己喜歡。
像是也有人說:愛一個人,本來就該迎合對方的需要,多體諒、多忍耐,關係才能長長久久。
事實上,瞭解對方及自己的需求、體諒對方、避免衝動的決定,這些都有助於經營關係,但如果一味的迎合對方、壓抑自己的需要;或是一味體諒、忍耐,委屈自己讓對方開心,反而不是健康的關係經營。
用心感受貼圖(*1)
*2:測驗引用自:關於親密關係的一些事(衛福部106年原住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 )。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心理系與諮商沃土養出來的孩子,在厭世生活中邀請大家在心理學裡一起玩耍、一起學習、一起享受。 鬥陣俱樂部說:我們的世界大戰在心裡,我們最大的恐慌來自自己的生活。我們,一起,好好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