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閘門

2019/08/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投入職場六年,從事高壓、高工時的工作,時常要面對客戶、老闆給的壓力,偶爾還要應付(實為生氣)主管機關或客戶其他相關機構的無理。經歷了懵懂、緊張、焦慮、自我設限、沮喪、排斥與抗拒、逃避的各種心境與階段,在稍微踏入身心靈領域後,偶爾似乎也能找到應對之道,或者說,安頓身心之道。
情緒閘門即是方法之一,前置作業是身心靈常強調的「自我覺察」,當我感受到壓力、不適,開始自我覺察此刻的負面情緒:我生氣嗎?我沮喪嗎?我想逃避嗎?於是我知道我有負面情緒,進一步覺察這股負面情緒的來源:是客戶或老闆的不合理要求嗎?還是我做得不夠好?或者只是身為完美主義者對自己的批評?
接下來,我意識到,這個案子還有好多後續工作,此刻帶著負面情緒的我,能把事情做好嗎?通常是不能,於是我學習放下一道情緒閘門,當我坐在辦公室,對著電腦回覆email、與客戶conference call,情緒閘門就降下來,幫助我理性、客觀、冷靜地繼續處理工作。
而我的負面情緒並非隱藏或掩埋,只是選擇在其他時刻、其他地點流瀉出去,例如靜心、寫作、郊遊、與人訴說等等。
當我能夠運用情緒閘門,一方面維繫住工作品質與成果,在需要理性時,不受負面控制;另一方面同時照顧自己的內心,我知道我有負面情緒,但是我在適當的時間地點排解它,而不是任由其壓垮我,或是累積後大爆炸。
情緒閘門是需要反覆練習的,期許自己在這條路上努力不輟。
2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